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十) 网 友

(2006-08-07 06:28:12) 下一个

   

()   

                                         ----  

 

朋友,是个十分凝重的字眼,但在我们的现代的网络生活中,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词汇----网友。
   
想起了臧天朔的那首歌《朋友》: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朋友啊朋友,你可曾记起了我,如果你正承受不幸,请你告诉我……

当我们一上网聊天,或是打开MSNQQ的时候,一些闪亮的头像就让“网友” 们跳了出来;我们这时候想起的却不是朋友而是网友,无论是“享受幸福”还是“承受不幸”都会通过网络与网友述说。

文字的表达有时比语言更加方便有力,当我们羞于启齿的话语变成文字向网络的另一端传达时,往往会带来更佳的效果。有时在工作室,明明电话就在手边,朋友也就在同个城市的某个角落,却更加喜欢用MSN沟通。随意地发过去几个字、一幅图片、一个动画、或是一首动听的歌;一天里,沟通不断,相邻的两句话可能会相差几个小时,时刻感觉到朋友就在身边----这是通过电话无法达到的沟通!

其实,与网友约会才是最新的潮流,也是许多网友上网的真正目的!著名的网络调查公司ComScore Media Metrix公布:每个月大约在美国有二千三百万人利用网络寻找约会的人选;在中国,我想这个数字可能会达到一亿!不过,网络约会只是与人见面的另一种方式而已,因为网络是虚幻的,谁也不知道在美丽的文字与照片下究竟掩盖了什么,为了满足好奇心下班后开着车见网友、喝酒却成为某些人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

见网友也不过是人与人认识和交往的一种方式和途径,是拓宽自己朋友圈子的一个好办法。只要你动机是对的,是好的,判断能力是强的,那么一切都无可厚非。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别有用心的,因为毕竟是林子大,什么鸟儿都有。单纯的女孩子或男孩子一定要警惕,小心!现在网上到处都有见网友被骗,被偷;女孩子被拐卖,被强奸的新闻。在自己没有判断是非的能力和不具备足够的自制力的情况下,一定要谨慎赴约。

生活是生活,网络是网络。然而生活的虚幻性和网络的真实性却又那末紧密地相容,令人分辨不出生活的真实和网络的虚幻----因为我们的生活没有网络就无法继续,我们就生活在网络中!

网友是真实的也是虚幻的,当你进入网络时,他们就存在;当你关上电脑后他们就消失了。

当你正享受幸福,或当你正承受不幸,你会想起谁?网友还是朋友?

----我会想起我妈妈!

 

 

 

《路比华讯》第675期,200684日,D18

LUBY CHINESE WEEKLY NEWSPAP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