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深处是水

我的文章主要是以新移民为主题,以中、加、法文化为底蕴,反映北美的移民生活。我现在正在写一部关于此内容的书《海的深处是水》,希望朋
正文

红 叶 绝 唱

(2006-04-27 09:40:54) 下一个
红 叶 绝 唱
----送给我心中的姐姐

喻 斌

蒙特利尔最美丽的季节竟然这样一下子就来临了。无可置疑,一年中最令人向往的季节就是秋天。蒙特利尔的秋天着实令人迷恋:满目的红叶火耀耀地闪烁着的光芒映红了大半边天;于是有了Mont-tremblant的红叶之旅;或是邀上三,五知己,在“天空很希腊”(我们也可以说“天空很加拿大”)的日子里去收获丰收,采摘苹果蔬菜之类;也可以周末带上顽皮的儿子去公园放一纸鸢,笑看白云苍狗追逐如戏。。。。。
每个清晨,在河边慢跑,不知不觉中一抬头,满树的枫叶竟然红透了,如一蔟簇跳跃的火苗!一低头,却也见红叶满地,均匀地躺在静悄悄的绿地上,更多了几分娇美。随手拾起一片红叶,曲指碾碎,向空中一挥,看叶屑随风飞散,全然不见了一片火红,没有留下一丝的痕迹,无人知道那是曾经烧遍天空的红叶!
我的一个朋友也是在这样迷人的秋季悄悄的去了!当我从国内回到暂别三个月的蒙特利尔时,她就这样带走了她的美丽,没有带走一片红叶!记得初见这位朋友的时候,她似乎很虚弱,但气色不错。从旁人的口中得知,她刚做完癌症晚期的手术,着实令我吃了一惊。她是如此的年轻美丽,却得了这种绝症,但在她平静的眼神中我竟然看不到一丝的悲哀!后来我知道她是从事癌症方面科学研究的,造化弄人,到头来,她却要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在她的恢复期间,我与她有几次偶遇的机会。我看不出她正在与病魔争斗,因为她的气色的确不错,从没有看到她因为忍痛而蹙眉,也没听见一声对于人生苦短的叹息。久之,我也没有把她看作是一个病入膏肓人(这要归咎于我对癌症的无知)!我无法晓得她是如何一种心态,也许是"行到水尽处,笑看云起时"罢。但是有一次,我们聊到意浓处,她轻轻地拍拍我的头,一丝含蓄的笑意从她的眼角溜出来,我突然觉得她像我的姐姐一样,那是我最可以信赖的亲人!在国外多年来的生活,从欧洲到美洲,从一个男孩到男人的成长过程中,在这如白驹过隙的岁月里,我的姐姐始终是风筝的线,牵扯着一段理不清的乡愁。如今,在异国他乡的蒙特利尔,却又突然感受到家人的温暖。爱,始终是无法抗拒的容颜!
这个炎热的夏季,我回国住了三个月。正遇到一位好友的母亲也患了肝癌晚期,最后也在初秋的季节里悄悄的走了!我的友人告诉我:"你再也不能吃我妈给你做的饭了!"我回到蒙特利尔,她走的消息令我震惊!我现在开始恐惧癌症!一生中我经历的生离死别并不多,但这次却在短短的一个月内,病魔却带走了我身边的两个人:无论是年迈的还是年轻的,枯萎的还是开放的玫瑰。她们的人生就这样悄然随风而逝。几日前,看到数十万加拿大人走上街头为癌症研究募款,举行泰利霍斯跑步(TERRY FOX RUN),而且这次的募款活动打破了记录。现在,世界各地50多个国家都举办泰利霍斯跑步活动,中国和挪威在同一天也举办了跑步活动。当我看到这篇报道时,几滴泪水打湿了报纸的角落,同时也带走了我对癌症的恐惧!我钦佩泰利霍斯,是他让我们开始不再躲避病魔的追逐,勇敢地去和她斗争,我们要跑在病魔的前面!认识了人生的短暂与脆弱,也看到了人们对生活的信念和意志;我不再怀疑自己,不再嘲笑人生的愚昧与痴迷。生活真的是美好的,尤其是在这个美丽的城市的秋季!
蒙特利尔最美丽的季节竟然这样一下子就来临了。无论如何,她们在这个红叶飘飞的迷人季节里悄悄的走了,却没有带走一片红叶。不知道在另一个美丽的世界里红叶是否也会飘落?人们是否也要面对病魔的苦痛?拾起一片刚刚落下的枫叶,她还是鲜红欲滴,依旧在燃烧着我的心,我的心也开始迸发出火苗,把另一个世界照得豁亮,让我的朋友们一路好走!


<华侨新报> 2004-10-08 第711期 B17版 Montreal,Qc,Canad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