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ZT)教孩子保护自己

(2010-12-08 19:10:13) 下一个
原文出处:http://bbs.wenxuecity.com/daycare/1689413.html

如果你家孩子现在上的班就是将来上学正常年级的班那就跟着上下去。 我觉得主要看家长怎么教孩子,我没有特别的原因都先教给孩子怎么处理这些事情,不给孩子留下一个放弃的习惯。
比如你孩子这个情况,首先我教我儿子如果没什么大不了的,就让给小朋友玩儿,多和别人Share,特别对比自己小的小朋友,不要太在乎这些小事,不要对一个两个玩具太在乎。所以我儿子从小就很有礼貌,对小孩子很知道照顾,对东西占有欲不强,后来在学校时间越长朋友越多,小朋友都喜欢他的大方和善良。他5岁的生日Party不光我们邀请的班里的同学都来了,还有一个年级的看到别人的请帖主动和我们联系想来的,最后来了40多个他自己的朋友。我教给儿子,东西不重要,朋友最重要。但是,我儿子也有挨欺负的时候,在图书馆这些公共的地方玩儿,小Baby都能从他手里抢玩具,因为他不护着。这个时候我就教他:首先,不从Baby 手里抢回来;然后,大方不等于懦弱受人欺负。自己玩玩具的时候,别人来抢,首先拿好玩具退后一步,说:Please stop it, I am playing with it. 然后,如果这个不是他特别喜欢的玩具可以想和别人Share的话,就说:I can share with you if you ask nicely. 这样和小朋友一起玩儿。如果对方硬抢的话他就要告诉家长或者老师了,让大人来处理。如果他特别喜欢这个玩具,我会告诉他说: I am playing it right now, but I can share with you later. 然后他玩儿一小会儿给小朋友玩儿就好了。
在学校偶尔有大孩子打人推人的,我教孩子:1)要防范,当对方伸手过来到时候要反应躲开,同时大声说Stop it, no pushing/hitting. 这是给对方一个警告,同时引起周围大人或者老师的注意。2)对方再动手,就挡回去,我儿子有学跆拳道,会挡。同时警告对方:stop it right now, I don't like it! 然后走开并告诉老师,老师一般会给那个孩子time out. 3)我们碰到过对方还打过来的时候,我教儿子抓住他的手说 if you do it again, I will hit you back next time. 其实不是真打回去,而是吓唬对方,那个孩子真就再也没打过我儿子。4)曾经有个孩子恶意欺负我儿子,儿子没注意被打倒了,他会自己站起来退后一步然后警告对方,再去告诉老师;有一次他说他还手了,但没使劲,只是推了那孩子的肩膀把他推倒了,然后警告的他。一般,他告诉我后我会和他说,学校小朋友之间不要太在乎这个,推一下抢一下很正常,只要告诉对方你不希望再这样就好了,事后还是好朋友一起玩儿,不要计较;如果特别手重的一定警告他然后下次一定保护好自己。
这个家长多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在边上观察的时候多教给孩子,慢慢就好了。孩子大一点,4岁就可以上跆拳道这类的课了,主要讲自律和保护自己,对自信心的培养也好。我告诉孩子,什么事情来了我们想办法解决,不轻易放弃,妈妈会支持和帮助他。我的这点经验和你分享,希望能有一点帮助,就是太长了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