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小区万圣节熄灯有感

(2010-10-31 19:32:09) 下一个
万圣节前夜的trick-o-treat传统上来讲是31日晚,不过今年我们市官方定在30日晚上搞活动,在市中心有派发糖果,12岁以下的小鬼出动挨家挨户讨糖吃。

我们以前住apartment,trick-o-treat和我们无关。今年住进了house,面临的问题是发糖还是不发糖?这不是价钱的问题,糖果很便宜,尤其是在这个时候,巨大包装的糖果也就几块钱,如果是在加拿大,我们肯定毫不犹豫就买了糖等着小鬼敲门了。说不定我们还会给凤霞买套costume穿上出去讨点来。但这个城市,和马里兰其它城市一样,治安很差。带着面具来敲门的,如果闯进来,我们连对方的外貌长相都看不清,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情。那天参加妈妈俱乐部时我提出这个concern,她们都好像很平静觉得我很夸张的,然后轻轻松松地说“你要是不想搞的话可以把前门的灯都关掉的,这样别人就不会来讨糖了。你不必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后来和邻居说到这件事情时,他们也是这样的反应。是哦,不都说美国是个自由民主的社会嘛,每个人应该享受自己的自由。所以,我们决定,既然到了自由的国度,我们在不影响其他人节日热情的前提下,适当地考虑自己的要求。

不过,到了30日晚上6点熄灯前,我们还是有点心虚的,怕左邻右舍到时候对我们有看法呗。没想到,到前门一看,嘿,就剩我们家没熄灯了。我们把前门和前厅的灯一关,整条路就完全漆黑一片了。也就是说,我们不是特例,而是随了大流了。

我家斜对门邻居有两个孩子,都买了costume,那天在他们家院子了聊天时大女儿Hannah还抱怨说哪家哪家不派糖之类的。她妈妈很谨慎地不接话,因为当时她还搞不清楚我的立场。我就解释说“凤霞还小,不能领会讨糖的乐趣,明年我们也参加”缓解一下气氛。结果,结果,他们家也熄灯了!?我想他们肯定是先去市中心领糖了,如果要自己派糖的话,应该会早早回来的吧。结果,结果,他们是8点过后才回来的,这样一来,我估摸着是没有小鬼会上门讨糖了。在加拿大,如果孩子出去讨糖了,家里肯定要留一个大人守着派糖,绝对不会都走掉的。

九点一过(讨糖时间是6点到9点),一家一家都把灯又点上了。哈。有人会问:为什么要熄灯呢?不开门不行吗?不行!这个时候的小鬼就是无赖。如果灯开着,他们就会来敲,无论是开门道歉说我们没备糖还是躲着不出来,都会遭来扔垃圾之类的龌龊报复手段。有厉害的,还会把玻璃砸碎。但如果不开灯,他们就不会来骚扰。

由此看来,大多数人都是担心安全问题或者压根就不想参加这个我以为人人都爱的万圣节派糖活动。但是,这里的人不会随便让我知道他们自己的真实想法。和我说的时候都是主流回答问题的方法,谨慎,中庸。只有到了关键时刻,他们才会把自己的决定暴露出来。他们也不会因为别人都怎么怎么而改变自己的决定。我原先想,小区还是有几个孩子的,为了邻里关系,他们肯定也勉为其难地装一下。嘿,牛的,谁也不愿意勉为其难,都采取了躲的方式。我们中国人觉得这个面子啊,是一定要的。美国人想啊,面子值几个钱,关键要自己开心,自己是中心。这次是领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