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馄饨

(2009-07-29 05:32:24) 下一个


dumpling01

江南的馄饨和北方的水饺一样,以前都是重大节日的主角。爷爷奶奶往往要有客人来的时候才会包馄饨。而上海的郊县通常是祭祖、红白喜事、过年时才请馄饨登场的。

奶奶包的馄饨,多以青菜肉馅或者荠菜肉馅为主,记忆中几乎没有白菜馅的。煮馄饨前总要先烧开几壶水放在热水瓶里。然后煤球炉上大锅子里扑腾扑腾地放下馄饨。我则在一旁准备汤料。先是在大桌上齐刷刷摆上大碗若干,每只大碗里点香油数滴、一点盐、少许味精和一小块猪油。奶奶说馄饨快出锅了!我就提着热水瓶给碗里放上水,再撒点葱花。奶奶用的捞勺很大,一提就是一碗。我呢,忙着招呼,并把馄饨双手捧上桌 ---- 这个是很严格的规矩,单手把馄饨递上是很犯忌的事情。

前年和相公回上海探亲,在公婆家里,哥嫂们都过来一聚。厨房里热闹得很。剁馅的剁馅,包的包,大伙说说笑笑,和东北大过年全家包饺子的热闹有得一拼。

今天我生日。相公提议咱们也包馄饨吃。皮是跑了好几家店才买到的;馅欠讲究了,白菜猪肉香菇的;汤是健康版的,自家熬的鸡汤再加了葱花。两个人在厨房里忙着,很开心。包了齐齐的两大盘。

dumpling02

热乎乎稀溜溜大汗淋漓吃了两大碗。剩下的馅我包了超级大的肉包。狠狠地往包子里放馅,皮整得很薄。蒸完后我都不敢去看,缺乏自信,从来没这么折腾过包子,皮太薄了,真怕一掀开盖子满笼干瘪的老太太。两个人互相鼓劲一起去看,哇,惊艳!

steamed bread

今年是包子年,怎么弄怎么都成。每人吃了俩,肚子滚圆,这就是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夏日姐!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