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面包机』全麦豆沙包

(2009-01-11 20:00:46) 下一个

steamed bun with red bean paste

上个周末做了 豆沙 。好像这是个习惯,农历新年前,如果冰箱里没有豆沙,就会觉得心里不踏实。虽然今年的新年我们要出去旅游,但也还是觉得应该要备上点的——就好似年货一样。

琢磨着下个礼拜的早餐该吃什么,很自然地就想到豆沙包。

我的方子很简单,面粉+酵母+鸡蛋+少许盐。以前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还要加泡打粉,呵呵,现在不用了。好歹自己也算半个山东人啊。

首先在面包机里放一杯温水,撒上一小勺酵母,静置10分钟,产生丰富泡沫。

然后放入一枚室温下回暖的鸡蛋,再铺上一杯全麦面粉、两杯中筋面粉。面粉上按个小坑,放一小撮盐。

用面包机的dough模式即可。

特别想说说面粉和水的问题。因为不同牌子的面粉会有不同的胀性,所以有时候很严格地照着方子做,也会有麻烦,比如太干了揉不成面团、太干了面团非常粘搅不起来、太湿了沾手等等。原先用手揉面,这些都不是问题,手感觉一下,不行了该补啥就补啥。用面包机就不同了,倘若到了后期才发现问题,心里特郁闷,不晓得到底是挖出来自己再手工弄一下呢,还是咋办。太湿了最好解决了,逐勺补加面粉即可,而太干了是很伤脑筋的。我碰到过一次:面团看着还行,揉成团了,但面包机突然发出嗡鸣声,一会搅一会停,有时候还喀吃地有异响。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活面要结束的时候。把面挖出来自己一揉,原来是太干了。这种时候,要再加水自己揉可费劲了。于是我将面团撕开成小块,扔回面包机,再补上约1/4杯水,让面包机再用dough模式揉,问题就解决了。同样,如果面包机揉出来的面团很不光滑,其实也是水分不够造成的。说实话,也就差那么一丁点水,却让人很闹心。

回到我的豆沙包上来。

三杯面粉的包子皮,大约可包入一杯豆沙,如果手艺好皮薄馅多的可以弄个一杯半豆沙。我不行,老是把底子搞得很厚,还得多练。

豆沙搓出小圆球后放冷冻室里让它变硬实,包起来方便。

我做了14只,正好两个人一个礼拜的早点。

像冷水上屉、大火蒸15分钟再熄火焖5分钟之类的,就不多罗嗦了。

很宣宣的豆沙包,您也尝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