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式巧克力甜点 Gâteau au chocolat

(2008-11-10 13:19:50) 下一个


Gâteau au chocolat

学法语,最早学会的词汇之一就是这个巧克力蛋糕。法国人对巧克力的喜爱归功于他们基因好,嘿嘿,以至于那本 Je veux du chocolat 会那么畅销。北美的巧克力爱好者小心翼翼地尝一口,然后就要偷偷地按卡路里计算器;法国美眉毫不犹豫地点一份,美美地开吃,再想着接下去该选什么。魁北克有很多fondu au chocolat,聚会的时候很受欢迎,在这边,我还没见过勇敢的人吃。

Gâteau au chocolat 有点像 brownie,但做的时候分蛋处理,要烤透,所以是名正言顺的蛋糕。我对这款蛋糕垂涎已久,但始终不敢尝试,一句话,还是怕严重的后果。这次要去老板家吃晚餐,算是让我找到了理由。

网上关于 Gâteau au chocolat 有各种版本的方子,我选了法语版的。总觉得这蛋糕应该遵循法国人的办法才显正宗,好在我的法语虽然蹩脚,但足够看菜谱,呵呵,试了试,果然妙不可言。

步骤如下:

(1)在双层锅里,熔融200克黑巧克力和125克黄油,用木勺子搅拌到丝般幼滑 —— 这一步,实在太诱人了,闻着香,看着漂亮,双重享受;

(2)将上层锅移离加热,冷却到室温;

(3)准备一个9寸的可脱底蛋糕烤模,在底部和四周贴好烤盘纸;

(4)四只蛋清,加一小撮盐,打发到湿性发泡,然后分三次加入糖(共 1 tbsp),打到钢盆翻转蛋白不会落下;

(5)四只蛋黄,加糖打发,每次加一小勺(共200克减去 1 tbsp),打到蛋黄发白变得非常浓稠;

(6)在蛋黄糊里倒入巧克力糊,用橡皮刀拌匀,然后逐勺拌入至少过筛一次的低筋面粉(共100克),每次都要完全拌匀,然后再加下一勺面粉;

(7)烤箱预热到 350 F;

(8)先把 1/3 的蛋白加入到蛋黄糊里,轻盈快速切拌成平滑混合物;

(9)再加入剩下的 2/3 蛋白,轻盈快速切拌均匀(手法类似于做戚风蛋糕);

(10)将面糊倒入烤盘里,整平表面,振三下,放入烤箱烤30分钟(或牙签插入后取出,牙签上没有黏糊糊的蛋糕);

(11)取出连同模子一起放在架子上晾凉

(12)完全凉透后脱模,均匀在表面撒上糖粉即可。

下面是老板家的 Orange pound cake,很 heavy 的说,不过味道真好:

Orange pound cake 

晚餐是印度菜,估计是上次没吃爽,忍不住要再做一次。

吃好喝好,老板们竟然拿出一副麻将来,俺们撅倒

吆喝着英文打麻将,很滑稽。

听中国丝竹音乐,喝喝茶,打打麻将,聊聊天——这日子不叫悠闲,那啥叫悠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