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抗洪

(2008-09-08 12:31:36) 下一个


 

昨天,一切都是那么糟糕,totally in mess。

Hurricane Hana 前夜降临。清早睡眼惺忪地听到相公一脚踩到地上发出噼啪的水声。我想,不会吧,还没睡醒吗?

相公说,不好了,屋子漏水了。我们都睡得很沉,一夜的大雨,竟全然不知。出门看,走廊里已经乱哄哄的了。大伙都集中在楼道另一头忙活呢,问房东怎么了,他只是摇头不说话。但很显然,是发大水了。水是从那头进来的,我们算是幸运的,那头的三家很惨。

虽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眼前的一切还是让我感到沮丧和不知所措。厨房、卧室、卫生间和书房的水已经莫过脚脖子了,唯有客厅基本无恙。真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感觉房间应该是平的呀。不过有一间房间没进水,也真要谢天谢地了。

赶紧开始抢救。壁柜里底层的东西都遭殃了,全进了水。去年搬家后,有些不常用的东西我都打包放进纸箱里贴了标签,想如果要用的话再拿出来吧,否则下次搬家就省得再忙活了。结果倒好,纸箱多没用啊,泡软了,里面的东东,唉。抢出了照片之类的,赶紧挪到干的地方。细软再抢也没用了,统统扔到筐里要重新洗过。我可怜的面粉和大米哦,都进水了,如今柴米油盐多贵呀,唉,心疼死我了。那些什么纸巾啦,就不提了。最惨的是去年从国内带回来的一套被子和毛毯,都没拆开过,但包装进水了。这么大的东西要洗可真是头疼呀。

趟着水,两个人匆匆吃了早饭。开始铲水。拖把在这个时候实在太无能了。相公把他的妙招拿了出来。因为以前在国内,他们实验室经常漏水,所以在这方面颇有经验。拿一块毛巾,在地上翻几下,就能吸掉好多水。效果还真不错。而且能坐在小凳子上笃笃定定地干,不会伤背。这个时候,其实要着急也没用了,只能静下心来慢慢解决。

突然有人敲门。哎呀,救星来啦。邻居老太太 Mona 把她的女儿女婿叫过来了。她女婿推来了重磅武器:吸水器。Mona 问我们要不要帮忙。当然要啦。于是就进来吸。那东东真厉害,不单把水吸掉了,还把地面也打扫干净了,厨房一下就解决了。再干了几个回合,屋里看上去有点希望了。

我们还以为事情就这么结束了。没想到邻居说“这可能会持续一天”。话音刚落,我就发现墙角在汩汩地向外冒水。完了,这比从外面进来水更可怕,很分散、水量很大,来不及堵。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卧室、书房、卫生间重新陷入困境。两个人忙得团团转,把家里的毛巾都拿出来了,堵在各个墙角。然后再折转着拧掉水。我还试图把一袋泥土装成 sand bag,可惜没弄好,不起作用。门口也没闲着,走道的墙角也在冒水,直接就从门口灌进来了。底层的居民都在忙活着。家里地势比较好受灾情况得到控制的就出来帮着给走道排水。Mona 的女婿也是拖着他的武器一家一家帮忙。

快到中午了。星期天我要去实验室给样品接种,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去。相公还是鼓励我去,冒着大雨把我送到学校,路上看到 waterfowl park 那边已经封路了,水漫金山。学校占据最高地,实验室没事。相公再回家继续奋斗。

快两点,相公再把我接回家,雨渐渐小起来,大伙都挺高兴,总算有盼头了。

前天晚上烧了一大锅香菇鸡,太神算了。在这种情形下,不用担心吃饭问题是很令人愉悦的,热一点剩菜扒了饭很快就解决了。

房东看形势不错就走了。邻居就开始埋怨起来(都一样,放马后炮,嘻嘻),说两三年前就发生过同样的事情,房东没当回事,否则的话这次不会那么惨。我们也就哼哼哈哈地应付了几句,知道解决不了的,还是留点精力收拾烂摊子吧。

这个城市,回收垃圾要先扔到蓝色塑料袋里,然后才可以放进外面的垃圾桶。唉,光扔纸箱就把我家那一盒塑料袋全费了。

下午赶在商店还没关门之前抓了些整理箱,花了百把刀的银子。

晚上,电风扇对着书房猛吹,那里有一些落地的家具,可得吹干才行。那些装了小轱辘的家具如今越看越可爱。去湿器则在卧室里努力地工作着,不一会就是一大桶水。

所有散在外面的东东都逐渐地收拾到整理箱里……忙呀忙,哈欠连天,一直弄到半夜。比搬家还累。

今天请了一天假,洗衣机开了一天,一筐一筐地洗,有些算好的,可以拿到公共洗衣房烘干,大毛毯和被子最麻烦,不能烘,只好挂在晾衣架上请去湿器帮忙。家里轰隆隆地机器声一大堆。

近傍晚,终于差不多都忙完了。

 

想想当年 Katrina,那些受灾的人可真惨,我们和他们比比那可真是针眼大的小事,不足挂齿了。这种经历,千万别多来,一次足矣。我们也反省了一下,把所有直接落地的都抬高了或者垫起来了;箱子全换成了统一尺寸的塑料整理箱(贵是贵了点,但有得好用了,挺值)。当然,水灾也有个好处,就是把角落里平日不见的脏东西都浮出来了,打扫后,房间里真干净,哈哈。

看到外面出太阳了,心里感觉轻松了许多。

听说又有热带风暴要来,拜托,请从海上走吧,那里风光独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