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固本肥皂和黄松糕

(2008-03-16 07:42:14) 下一个

用“怀旧”来形容黄松糕是再恰当不过了。孩提时代的记忆里,黄松糕是不能被抹去的。

爷爷每次去淮海路买固本肥皂(小时候都叫它臭肥皂),都会顺道带回几条黄松糕。

固本肥皂是这个样子的:

黄黄的,一长条,相互之间用一张厚草纸隔着;黄松糕,呵呵,看上去差不多的样子。

一篮肥皂和一篮黄松糕放在面前,有时候真分不清楚谁是谁,只有闻到味道了才知底细。

黄松糕好朴实,但我很迷它的口感,所以每次听说爷爷去买肥皂了,我都会搬个小凳坐在家门口等。

很多很多年啦,记忆,alive and in vain……

那天在网上看到如下的介绍说怎么做黄松糕,使劲看了,发现黄松糕其实就是放了红糖的米糕,立即钻进厨房去磨了米粉,第二天就做了黄松糕。好好吃呀。尤其是后来在冰箱里放过了,再吃,那种松松的感觉和小时候真是很像。唯一的不同就是我用的是西人超市浅色的红糖,不像国内的红糖那样有滤渣、颜色也不深。但无论如何,能找回那种感觉,真让人兴奋。

(原始图片地址 http://upload.mop.com/user/2005/02/26/02dfcfc5.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刻刻勃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