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快乐的聚会

(2008-03-08 10:18:03) 下一个

今天上午是红十字的志愿者答谢茶话会。我早早地起床了,因为我和 H 约好8点半先去布置会场。其实大部分工作,比如桌子的布局、欢迎牌、门上的装饰昨天都已经弄好了。今天就是去把表彰奖状、签到台、咖啡壶和饼干面包片炸甜圈摆好。

天气很不好,下大雨。9点了,还只有Danny 一个人到了。我们就开始聊天。

这是个很好的热身。呆会要来的志愿者,我都没见过,有点紧张,因为我从来没参加过类似的活动。在魁北克的时候,多数聚会,如果没有美国人在,他们都会只讲法语。对于我们来讲,用法语和别人进行“热烈而有深度”的交流是不可能的。参加了几次研究所的活动后,我们就不愿意再参加类似的活动了,太没有意思了。

其实当地人也很腼腆,他们会对熟悉的人很热情。对我们这些外来者冷漠有很多原因,有些是出于排外,但多数还是不好意思,或者根本吃不准我们能不能和他们交流,或者不知道该和我们说些什么。当地人出去见过世面的人不是很多的,看看他们的简历,好多都只是高中毕业然后就留下来干些杂活。虽然这里是个大学城,但当地读过大学或者说读过大学后还留在当地的人屈指可数。但凡有子女受过高等教育、自己去亚洲旅行过、甚至子女和外族通婚的人才会对我们表示出莫大的热情。因为他们或多或少地了解了许多文化和历史。

就拿这个聚会来讲,志愿者三三两两地到了,他们会选择和 H 聊天然后端着咖啡去找熟悉的人。H 不可能总是带着他们来介绍给我,而我也不愿意被冷落在一旁。于是我状着胆子开始主动出击。比如告诉刚到的来宾到哪里挂衣服啦,make yourself comfortable 啦,help yourself with coffee 然后签个到写个抽奖的纸条啦,这样一来,他们就会和我聊天了。

第二个到达的来宾是红十字全职的 injury control 部门的,说起话来全部是升调且笑得很假的那种。我打心眼里不喜欢她。后来发现,她和大多数人打招呼后能保持说话的时间都很短。可见大伙都反感这样的人。

Diana 是主动过来和我交流的第一个,我们聊了很久,主要是讲语言的事情。她家统统是语言天才,儿子女儿竟然还在学日语,所以她对亚洲比较有好感。向她介绍一些中国特别是上海的风情,她瞪大眼睛说看来她必须相信她的儿女说的都是真的。呵呵。我也顺便问问她关于 language immersion 的事情。

Joan,不可思议,竟然聊得如此尽兴。因为忙着准备女儿的婚礼,要提前离开,她和我留下电话相约以后天气好的时候做 walk buddy。

Liz,魁北克来的,一口浓重的法语口音,英语很糟糕。到了boarding room 门口,愣着不进来。我过去请她进来,她说了几个单词后就憋住了。我顺着她的意思猜,问她是不是这样?她不好意思地点头,脸红得一塌糊涂。于是我抖了点法语单词来帮她壮胆。好在这里是双语环境,要不然,她会和我在魁北克的时候一样惨。

有位穿蓝色长裙的女士,抱歉,我竟然忘记了她的名字。她是个军人家属,在魁北克住了10年,说到她10年搬10次家,使她最终没有能成为一名护士,很是遗憾的表情。我特别欣赏她的乐观。她跟我讲一个人一定要有一个积极的attitude,到了新的社区,你肯定没法马上找到工作,但你不能放弃和社会接触,去做志愿者于己与人都有利,是个好开端。有些军人家属不愿意这样,结果就不断生孩子,以免生活寂寞,最后家庭负担重而且并非会因此而幸福。我非常认可她的观点。最近我也在劝我的一个朋友去红十字做义工,我说那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你走出家门进入社会了,你开口说话了,这种communication对于人来说太重要了。

Sue 很夸张地跟我讲她家小狗的故事,尤其是做小狗用屁股顶玻璃门的动作,我笑得差点从椅子上翻下来。

Jean 特别有意思。我上回打电话通知她搞活动的事情,先么闹了大笑话,用法语发音来念她的名字,类似于“江”;她大惑,以为是junk,回了句“你打错了”就把电话挂了。H狂笑,告诉我念“经”。我再播,向她道歉,她反过来还道歉说自己莽撞。听说是星期六而且是早上搞活动,她很犹豫。我就猛鼓说她,一年一次啦,好多朋友见面,lots of fun 而且我们都很想她啦。她最后点头说好的。今天看到我就很高兴,说能看到我也参加了,很sweet。她运气真好,抽奖中了彩,虽然礼品就是一盒巧克力,但她很兴奋。拉着我说还好听我劝来了,吼吼。

Aline 的儿子化学博士,和我算是同行。她先生本科是化学,但 hate chemistry。她也中了奖,是三张一套的唱片,很兴奋地给我看。我指着一首歌说这是我很喜欢的。没想到就这么碰巧了,她也喜欢。再于是,就开始海聊。还说到她的媳妇是泰国人,也颇有亚洲情缘。

 

9点到11点,两个小时,过得很快。突然间认识很多人并且能聊得很开心是多么不容易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但这并非是巧合,主要这些朋友都是红十字的志愿者。说实话,这两个月的锻炼,我发现做志愿者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心态一定要好。不是所有被你帮助过的人都会感激你的,他们甚至会误解你对着你大吼大叫,他们也会把你当作空气藐视你的存在。有许多志愿者最后都放弃了,他们说那太压抑了。但更多的人留了下来。今天表彰的都是参加志愿者15年的,好漫长呀。你看他们现在都七八十岁了,还看上去那么健康。他们开自己的车,自己掏腰包付油费,每天中午给需要帮助的老人送午饭;拄着拐杖挨家挨户征集募捐;八十岁的老太太每周都到办公室帮助财务整理……好人哪。

 

和热心肠的人们在一起,总会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周末愉快哦。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看来干得很有趣!为你喝彩鼓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