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择品牌还是求效果: 分享解决皮肤问题的经验

(2008-02-17 14:16:44) 下一个

去年回上海探亲,和朋友聚会的时候,她们通常很好奇我现在用什么牌子的护肤品。当然,她们耳熟能详的名牌在我家的小架子上都没有。

加拿大的气候和某些不明原因,让我在踏上这片土地后,皮肤很严重地不适应。头皮奇痒无比且头屑超多、手心上全是裂缝还长了很多小红颗粒也是奇痒无比、肘部变得疙疙瘩瘩总是蜕皮。去看了专科医生,答曰是免疫系统在自我调节,需要N年自会适应。同时推荐用Neutrogena,因为至少这个牌子的护肤品不会引起过敏。

我跟朋友老实交代品牌名称,她们统一口径:“哦,二线品牌……”

和皮肤上一系列让人烦恼的毛病斗争了 4 年。

头皮的问题是首先解决掉的。开始的时候从品牌产品入手,因为广告的关系嘛,用了海飞丝。发现不是缺锌,因为根本没解决问题。然后开始从药物洗发水系列挑选。很夸张,买了所有的产品,每种都试了,还是不行。当地的朋友说他们都偏爱 Garnier。我想了想,觉得一个地区的人有很大一部分选择同一产品,肯定有其原因,说不定这个牌子更适合这边的气候、水质或空气颗粒呢。买了一瓶,用了没几次,竟然头屑从此消失,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从此,咱家就锁定这个牌子了。当然,这个牌子还是很可怜地被定义为“二线品牌”。

肘部的问题也日趋严重。尤其是搬到这里来之后,房间里空气比原先的城市更干燥。用了各种润肤露,什么维他命E啦、芦荟啦,这个酶那个酸啦,反正银子花了无数。还误以为是那些名牌里可能有致过敏物质,又买了婴儿产品。当然,效果全无。只要坐定,就开始情不自禁地抓。药物上用了抗 eczema 的药膏,也是换了一种又一种,据医生讲是一个比一个 strong。一天,歪打正着地把 Neutrogena 的护手霜涂在了肘部,一夜太平。当然,护手霜太过浓稠,涂着不太舒服。周末就赶紧买了Neutrogena 的润肤露,用了一个星期,肘部恢复光滑。终于又解决一个问题。唉,还是二线品牌好啊。

最后说说手。这个让我头疼的、烦心的手。我都不敢跟别人握手,那个粗糙呀。前个星期红十字的同事 H 无意间看到了我的手,大吃一惊,问我怎么没采取措施。我说连医生都叫我耐心等,我也用了护手霜和药膏,没用的。她告诉我她的方法:买 vaseline 和 cotton gloves。那天正好是周末,听了这个方法,咱们就去店里找。Pond's 的 vaseline 躺在很不起眼的货架上,cotton gloves 其实叫 beauty gloves,也是打听了才找到的。如今的 vaseline,和以前油腻腻的产品完全不一样了,用了很舒服,吸收得特别快。一个星期后,配合 Dr. Scholl's 的产品,我的足跟已经非常的光滑。手呢?刚用 Vaseline 的时候,还是很痒;但手套有效地避免了我指甲的抓挠,因此不再有新的破裂产生。再后来,我上网看书打字的时候都戴手套,用俺相公的话是“非常优雅和皇家”。看看我今天的手,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果我和朋友们说我的护手霜是 Vaseline ,不晓得她们会是什么反应,如何定位还真有点难度了,哈哈。

经常有人说,女人过了25岁就要开始准备防皱啦云云。我在上海的时候,也买过欧莱雅兰蔻等等的所谓美白防皱养颜的产品,当时也是一窝蜂,一帮朋友购物么,都买了用。后来发现,许多产品里都是有粉状颜色的微胶囊,虽然用了感觉皮肤很细腻,但更准确地说,是毛孔被堵住了。什么皮肤要蛋白啦,Q10啦,如今又开始要补钙啦。我都真的很怀疑。我的闺中密友,又是美容又是一线品牌的,也没见鱼尾纹减少。个人认为,这种防皱都是假的,心情好、身体健康才最重要。一个人心理年龄不老,看着就年轻。

再说就扯远了,总结:择品牌还是求效果?看着办吧,要挤进时尚族的队伍,当然是先买品牌,否则交流起来背挺不直;我嘛,还是求效果,银子要花在刀口上,嘿嘿。

 

后话:

写这篇文章,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给和我有同样经历的朋友提供一点信息,说不定,你也从此可以摆脱皮肤上的烦脑,睡个安稳觉、有自信伸出你的手呢。

有什么进展,别忘了告诉我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rapevine12 回复 悄悄话 我用了你推荐的Garnier后,头皮痒大为好转,之前也是试过好几种香波都没有用。谢谢你的分享!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嗯,反正就是洗发水,没什么副作用,买了试试,希望能一下子解决你的问题。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信 美容,我坚信,

“心情好、身体健康才最重要。一个人心理年龄不老,看着就年轻。”

你提到的这些eczema 的药膏, Neutrogena 什么的我也都用过。

可能我的还算轻度, 所以,没有用很久。

你提到的这个Garnier, 看来要试一试。 以前没这个问题。现在不知怎的,也有这个问题了。

祝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