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入籍

(2008-02-16 13:55:16) 下一个

2月15日:National Flag Day of Canada, Celebration of Heritage Day (the 3rd Monday of February), 结婚纪念日;从今年开始,要增加另一个纪念活动 —— 入籍。

原先天气预报说是晴天,可是车开到 Moncton,blowing snow已经在那边等着了。不过,总的来说一路上算很顺利。

下午到了 Université de Moncton感觉降落到魁北克,整个校园全是法语。好在我们在魁北克烘烤过,并不觉得太别扭,很自然地切换到法语了。

两个很老练的小女孩在大厅里主动走过来,带我们进入讲厅,里头红艳艳的,很多人已经到了。

登记、核对资料,枫叶卡上交了。

我们在第二排坐下,按奈不住那兴奋劲,我先咔嚓了两张。原先考虑到有媒体来,为了别太抢眼,我没扛三脚架,后来发现真是个大错误,唉,好多照片都抖掉了:

 

 

给 Lieutenant-governor、市长、校长和移民局官员留的上座:

 

原先定在1点半的活动,不晓得什么原因拖到了2点半。市长、校长和移民局官员入座后,主持人喊起立,我以为要奏国歌,其实是一位老爷爷穿着苏格兰的裙子吹着 bagpipe 开道,RCMP 护卫,Lieutenant-governor 进场并坐到台上。

然后,一个 RCMP 小伙子宣布入籍活动开始。

Lieutenant-governor 领着我们举右手宣誓。

接着一个一个新公民上台领公民证。去年是 Canadian citizenship 60 周年的大庆,那个气氛沿袭到现在,所有的宣传资料上印着60年纪念标记,包括公民证。因为正逢国旗日和即将到来的 Heritage Day,除了发公民证和小徽章之外,还发了一面超级大的国旗和一本介绍加拿大 heritage的很精美的书。

我上去的时候,Lieutenant-governor 问我原籍是哪里。我告诉他“中国”。他很高兴地告诉我去年他去了中国,且感觉中国很棒。旁边的市长赶紧凑过来说他也去过了,哈哈,如今,有过中国访问的经历,是很值得显摆滴。晚上在 CBC 30秒不到的新闻里还看到了我上台领证的片段。我问相公:那么多穿着隆重民族服装的美女竟然没拍,反而拍了我?相公很知道适时博娘子一笑的重要性,赶紧表态:“你在那些老外眼里是美女。” 哦……看来吃肉是硬道理。

接下去是领导讲话。我很纳闷法语口音这么重的人怎么会愿意做女王的Lieutenant-governor,这和魁北克人对女王的深恶痛绝对比太明显了嘛。

 

一旁的 RCMP:

 

唱国歌。CBC 的录像,里面有我和我家相公,可惜很模糊啦:

 

最后是招待活动,有插着小国旗的 cupcake,很好吃,嘿嘿。大家互相祝贺,气氛蛮融洽的。

临走之前,还领了一面小国旗和一份 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回来后贴在玄关。以后谁再来乱敲门故意捣乱或搞种族歧视,让他先好好看看这份法律摘要。

 

很开心地回到家,把小国旗插在花瓶里。那一刹那,突然感到很内疚 —— 这么多年,怎么就未曾想过在家里插过中国国旗,唉。

祖国永远是祖国,人离开故乡,但不会忘记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