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讲中文还是讲英文?

(2008-02-13 17:27:08) 下一个

有些人在国外坚持说中文,对说英文的同胞藐视;

有些人在国内坚持说英文,对只讲中文的人不屑。

 

在华人论坛逛,有筒子就某些东东直接用英文表述,引来嘘声一片,被论为忘本;有人打出旗号,要支持在某大城市的中文服务,让大家多多去那些机构而不要去当地超市银行。

和在国内的朋友聊天,是个在外企工作的白领,我打中文,她打英文;直到我实在坚持不住告知她“你的英文我实在很难理解,为什么不同我讲中文呢?”她才悻悻地罢手。

我一朋友在没来加拿大前极其鄙视我说今晚吃的是 Kohlrabi,我说冤枉,这玩意在中国我就没见过,我怎么知道中文叫什么。如今,她自己也这样了,很无奈地接受现实。

那天朋友跟我讲去过卑诗省玩。我想,加拿大十个省三个自治区我还是知道的,可卑诗省是哪里?她说,你太夸张了,这么个华人居住区你都不晓得。我还是没摸着头脑。她大笑,BC, BC!我才恍然大悟。

我妈说过年要和亲戚朋友介绍我们新的省份和城市,要我弄个中文给她。我很为难,这么个小城市,即使我直翻成中文,他们也不会知道在哪里的。我说,你带个地图去,直接指给他们看好啦。

 

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Doc。

比较棘手的新问题。

顺其自然比较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