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油焖落苏

(2008-01-20 19:37:46) 下一个

奶奶每次烧落苏(宁波人对茄子的叫法)的时候,都会跟我讲“油焖”的历史。宁波人在生活上的精打细算是相当出名的。落苏刚和油接触的时候,由于内部结构酥松,因此会吸入很多油。但落苏烧到软塌后,会把油倒出来,结果,多数情况下,端上来的是一盘油汪汪的落苏。这在宁波人眼里是很不划算的,因为这油根本没起什么作用。于是,他们灵机一动,先用空锅烧落苏让它们软掉,然后再淋上一点油,继续焖烧。这样烧出来的落苏,虽然只用了很少的油,但色泽油亮,口感也很不错。

宁波人烧油焖落苏的方法在现代人眼里应该属于比较健康的吧。

我们这里没有杭州落苏,只有很胖的那种。一般我就把它对劈,然后再分成三条,尽量细一点,再切滚刀块。美中不足就是籽太多。上次小蝌蚪教了挑落苏的方法,可惜我试了试,并没找到籽少的,很失败。

空锅中火烧热后放入落苏块,不停翻炒并用铲子压一压,让落苏瘪掉。炒到落苏缩到一半体积,淋入2勺油,炒匀后加入一点水、老抽和糖,加盖焖。水会被茄子吸收,所以差不多每 5 分钟加点水,继续焖,直到茄子软软的,加入盐着味后翻炒均匀即可。

这样焖烧后,落苏籽并不可怕,很嫩,吃在嘴里也不觉得很干扰。

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my first time lesson.

Wonderful idea!

Definitely will try this one.

You can buy those Chinese one in Chinese Grocery store

Good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