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看书学做馒头

(2007-11-07 07:46:01) 下一个

我在厨房里倒腾馒头有些年头了,反正成成败败,没个准。最近淘到一本书,讲《35种包子馒头》,虽然有些方法我不是很喜欢,但也值得学着试试,争取来个馒头零失败。

想到馒头类面食最主要的是面团的质量和口感,决定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先从普通淡馒头和刀切馒头开始。

第一步:先把 3 杯中筋面粉 (all purpose flour)、2.5 大勺糖、2 小勺黄豆粉 (soy flour)、半小勺酵母 (active dry yeast)、1/4 小勺泡打粉 (baking powder) 混匀,然后一边加水,一边揉面,共 1 1/2 杯水。

 

(1)这个步骤里,我觉得应该改一下,先把酵母溶解在 50 毫升温水里到发泡,然后倒入面粉中。因为一边揉面,一边会有酵母颗粒掉出来,这样肯定会影响发酵效果的。

〔2〕黄豆粉的加入会使面皮色泽较白,产生白泡泡的卖相。尝试过发现,我用 unbleached flour,做出来的馒头也很白,效果的确不错。

〔3)加入泡打粉会使馒头看上去蓬松,且使面皮较白。

 

第二步:面团盖上湿布发酵到体积两倍大。

第三步:将面团揉去气体。切成两块。每块面都擀成长方形面片,然后从长的一端开始卷起,前后推动整形后切成8段。其中,首末两段面块因为形状不是很规则,所以揉在一起,做成圆馒头。

第四步:盖上湿布醒20分钟。

第五步:冷水上屉,将面团放在湿纱布上,互相之间保持距离。大火烧开水后,转中火。8分钟后闭火,等3分钟后揭开蒸笼取出馒头即可。3 杯面粉(约 300克)的馒头要蒸 3 屉。

 

我以前一直是猛火蒸的,改用中火蒸效果也蛮好,而且可以减少房间里的水气,挺不错。

 

馒头的口感的确比以前好多了,且孔隙均匀密致,捏上去弹性十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you know me~~~~~~~~` I am glad to see that I didn't make you disappointed :)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Doc, 1st, congratulations.
2nd, you know when I saw this title earlier, I said to myself, that might be yours......
3rd, a real/true Doc.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