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豆浆豆渣饼干豆渣馒头

(2007-10-17 14:12:51) 下一个

自己做豆浆已经有蛮多个月了,但一直在想到底要不要用纱布过滤、豆浆煮沸后的泡沫要不要撇掉、究竟怎样才能让豆浆浓一些。

看到翠花姐说豆浆做完后有一层豆皮,这让我想到以前奶奶煮豆浆的情景。那我怎么就没有豆皮呢?想来想去要么豆浆不够浓,要么是不该去沫子。

我曾经试着用纱布过滤,使劲绞,像资本家压榨工人血汗那样滴恶狠狠,结果把纱布都弄破了,效果还是不好。豆渣有点发粘,我感觉还有油水可榨,可怎么榨呢?并且,用纱布我总觉得不卫生呢。

经过几次尝试,我发现豆子放到水里打汁不能太稀,水越多打出来的豆渣颗粒越粗,但水太少了对机器不好。

今天总算打得蛮理想的,没有用纱布过滤、有豆皮、豆渣很细很细像豆泥。

总结下来是这样的:

1、黄豆 2 米杯(320毫升),洗干净后清水泡过夜。

2、在 blender 里放 3 汤勺黄豆,加水到 2 杯的刻度,用 grind 模式打,5 秒一次,共三次。

3、补水到 3 杯的刻度,用 sauce 模式打,5秒一次,共两次。这样的豆水很浓且豆渣非常细腻。全部倒到锅子里。

4、重复步骤 2、3,直到把豆子都打完。

5、大火加热到略沸腾(鼓泡泡)就切换到中火,持续搅拌到稳定(不再有溢出的倾向),开到小火,盖上盖子,煮10分钟。如果第一次操作建议看着别跑开,有了经验下次就可以大胆了。最后沫沫基本上都不见了。

6、撩去豆皮,吃掉,嘿嘿。然后用一个滤网(就是有手柄金属丝网 的那种)架在一个容器上,过滤煮好的豆浆,用勺子轻轻压一下豆渣滤饼。略凉后再转移到瓶子里放冰箱。要喝热豆浆就不用等了。

 

过滤出来的豆渣,最直接的方法是做豆渣饼干。这个是我在尝试用微波炉烤干豆渣的时候想到的。

3 杯湿豆渣里放 3 大勺红糖,混合均匀后,把豆渣用手搓成一个一个的小球,放在微波炉可用的盘子上,用手指在中间摁一下,周围略整形。

微波炉里高火转15分钟,或者闻到香味了就差不多了,千万别过头,会烤糊的,就变成木炭了。

我拿豆渣饼干给相公尝尝,他将信将疑。咬下去后,相公首肯。这个饼干,真是松脆可口得很,像膨化食品的口感。

但饼干不要做得太大,吃多了会噎的,小巧的饼干吃两口即可。而且豆渣有些人吃了会胀气,也要当心哦。

 

剩下的 1 杯湿豆渣,我做了馒头。

先在 50 毫升温水里放半小勺糖和半小勺酵母粒,使发泡。然后倒入 2 杯中筋面粉和 1 杯湿豆渣的混合物里,最后视情况补加一点点水,揉成均匀面团。发酵到体积两倍大。

把面团揉 100 下,使有弹性且光滑。面团分成两块。每块都擀成长方形面片后刷层油,可以放点葱花或豆沙什么的,然后从短边处卷起,前后推一下,使面棍均匀。切成 4 段。发酵到体积两倍大。

冷水上屉,湿纱布上放馒头,大火蒸 15 分钟后闭火,放 5 分钟,就好了。

早上涂上酱吃,很不错哦。豆渣因为很细的缘故,所以馒头口感很好。

 

下午散步回来,推门,满屋豆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Doc :

你太有才了。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