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只言片语话回国印象

(2007-10-02 06:57:30) 下一个

看到朋友们都在写回国腐败报告,溢于言表的喜悦之情在字里行间飞扬。我怎么就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呢?

上海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吵 —— 人吵环境吵。几乎找不到可以静静地坐下来喝杯咖啡的地方。好不容易有个不用排队的Starbucks,但门外广场上的喇叭轰隆隆地放着音乐。偶而逮着个睡懒觉的机会,却一大早被小区里打太极拳的音乐吵醒,郁闷!人们的情绪似乎总是很激动很易怒。搭乘机场巴士,想问问卖票员路线,结果耳朵被这位大姐的声音震得嗡嗡响。我理解她工作繁忙,但如此撕心力竭实在没有必要。公交车上,那些远距离聊天的阿姨叔叔们,实在是辛苦了他们的嗓子、我的耳朵。地铁里的广告声震耳欲聋,人们则在这背景声中大声地打手机和聊天。到了崇明,本以为远离都市喧闹,可以清静些了,结果军用飞机一架接着一架从头顶掠过,那个声音,天崩地裂,且一直要持续到半夜。

另外一件让我深恶痛绝的事情就是抽烟。烟民在禁烟标记旁肆无忌待地抽烟,到处都是烟雾缭绕,我每天就是眼泪鼻涕一大把地度过,臭烟味沾得我满身都是。

交通的杂乱是我所没有预料到的。很多朋友也向我埋怨如今这马路是越来越难过了。《新民晚报》在9月份的一期上还展开讨论《如何让市民安全过马路》。车辆见红灯反而加速、在人行灯亮的时候快速转弯、对斑马线上的行人熟视无睹真是屡见不鲜。过马路,心里颤颤惊惊,左顾右盼。有“协警”的路段相对好些,但毕竟“协警”手中无权,只有小哨子,有些车辆仍旧猖狂地呼啸而过。反过来,行人的不自觉也为汽车的行驶带来许多不便。出租车司机技术高超,眼观N路,令人叹为观止。

说到回国,必少不了“吃”。那些有名的餐馆基本上都光顾了,但吃来吃去就是那些菜,摆盘、形状等都鲜有特色。第一次去鹭鹭,看到卷成蚕茧型的萝卜丝饼觉得很新鲜。后来去了N个餐馆,看来看去竟然都是一样的,还都标榜是本店特色,唉。餐馆对味精似乎特别钟情,我整天口干舌燥,后来几乎吃不出菜的味道。倒是在一家小小的川菜馆里尝到了非常正点的夫妻肺片,味道难忘得很。

正好赶上中秋节,月饼不用自己做就能吃,的确是件盼望已久的事情。但望着一层一层精致的包装,昂贵的价格,我实在为资源的浪费以及垃圾的负荷感到很难过。Haagen-Dazs的冰激凌月饼除了噱头外并不如紫雪糕好吃,倒是那个增强冷冻效果的干冰袋引起了我的一点兴趣。一如既往地喜欢传统的杏花楼和功德林。

“购物”原本是我计划中的重头。不曾想,在小城市呆久了,自己对人气颇旺的超市和商场突然感到非常不适应。人和人之间没有距离,成天被人用购物车顶着走;小型银行里很少有人注意到1米线的存在。大热天逛街很辛苦,但收获很少,感觉上海物价很高,同类产品,还不如回加拿大买。最让我胸闷的是:感觉自己体形蛮正常的,按公式算算也没有被划到需要减肥的那类,结果在国内却被加了若干X;脚的尺寸也被划入“特大脚”一类。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如果要在一个月内变成骨感美女是绝对不可能的,于是放弃 —— 结果就买了些零零碎碎的小玩意填填箱子。

说到聚会,除了和少数几个朋友玩得很投机以外,多数朋友都是直接开车把我拉入餐馆,然后就是“吃吃吃”,“喝喝喝”,话题多半是炒股基金、买房买车还贷款。在上海,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都是赶来赶去的,精疲力尽。

几乎没有闲情逸致去感受些什么。和父母出去游玩也是匆匆掠过,一站接着一站;往往是一边流连忘返地回头看,一边脚步往前赶。相机带在身边,却很少有机会举起。天多数是灰蒙蒙发红的那种,有时候建筑物的轮廓都有点模糊,台风的突然降临让我终于在雨过天晴后见到了蓝天白云,兴奋地冲到外滩咔嚓了一番,算是有了点收获。

 

飞机在浦东机场起飞的瞬间,我竟然感到很兴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黑黑黑黑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可怜,同情一把!上次俺们回去2周,后来是好不容易熬到走的那天,,,,,,别人还问“去中国2周哪够”,俺觉得再多一天都比较难受滴说,,,吼吼,这话可别让俺娘听到~~~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计划回家的感觉让人兴奋的难以入睡,可到家不过3天就盘算着啥时候回来------离家越来越远了。可怕的感觉呢。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同你完全一抹一样, 握手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已经不适应国内的生活了。
心灵的轨迹 回复 悄悄话 哈,终于看到有人跟我有同感了!多年不回去,回去一看还真有点不太习惯。。。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hahahao.

Doc.

Its kind of difficult to get back to those old surroundings.

Very well written.

Thats my feeling every time I left SHA. Such a relief......

We are so used to be quiet .... and more space.

Guess what, the first time I went back to SHA in 1991, we walked in Yan an road, I cannot go accross Yan An Road close to Shan xi Road....... My brother asked, how come you dont know how to go accross street any more?

I said, indeed, no one walks accross street like SHA people do........

Another thing, after stayed there more than two months one year, I felt I can kiss the street here.........

Again, welcome back. Will look forward to your better news.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嘿嘿。烟民,忍无可忍。我甚至在医院看到医生一边叼着烟,一边给坐在对面的病人看病。医院里拉着大的横幅‘努力建设和谐病患关系’。好玩哇好玩!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有那么多的烟民,60%中国男性吸烟,70%俄罗斯男人吸烟,他们不紧毒害自已,还毒害朋友,家人和周围的人。

中秋月饼也成了一公害,以后不吃了!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Shanghai is not the one where I lived befo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