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倾情奉献:黑吐丝面包完美版

(2007-06-09 18:50:58) 下一个

Springy roughage loaf

首先要感谢私房朋友们对我的鼓励,我是沉迷于这杂粮黑面包不可自拔,实验实验再实验。要不是大家一直对我保持信心能在盘丝洞中修炼成精,我老早就会放弃了。如今修成正果,捧出完美版黑吐丝面包和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喜欢。

我这次也向高手们学习兢兢业业上贴的精神,好好拍了过程照片,以弥补以前使大家遭受的一些精神损失。

使用的材料如下:

 

面团

all purpose flour 400 cc (ca. 168g) , whole wheat flour 250 cc (ca. 135g) ,两者比例为1.25:1

烤干的豆渣 1 cup,sugar 80cc + 1 tsp, salt 0.5 tbsp

active dry yeast 2 tsp, warm water 50 cc,

trans-fat free margarine 3tbsp,

 

汤种

all purpose flour 6 tbsp 加入到 water 200 cc中搅匀,用微波炉加热。微波炉每加热 15 s 后取出搅拌,直到搅拌时出现圈圈,冷却到室温后直接使用

 

步骤

1、混合两种面粉、豆渣、盐和糖(80 cc)。图中1~5 分别为 all purpose flour ,whole wheat flour ,豆渣,糖和盐。

2、微波加热含糖 1 tsp 的50 cc 水共 30 秒,然后加入酵母,等酵母产生丰富泡沫后,倒入面粉混合物中用橡皮刀拌匀;

3、加入冷却到室温的汤种,用橡皮刀将面团拌均匀,带上一次性手套(防止湿面团沾手),一边揉面,一边补加约 50cc 水。面团略显稀立即停止加水,稍微揉一下面,面团会恢复光洁,这个时候面团的柔软程度正好。

4、加入 margarine 。用手充分揉面团20分钟,面团会逐渐变得有筋道。拉膜与否并不是关键。

5、将面团放入金属碗中,碗坐在电饭煲的40度水浴里(也可在烤箱里100F左右的温度下发酵),盖上湿布进行第一次发酵。

6、1个小时后,面团体积两倍大。将带着一次性手套的手指从面团中刺入后取出,洞不回缩。

7、面团放在案板上,揉去气泡。面团分成均匀4份,每份都捶打到有筋道,然后将面团擀成面片,上下两边向中间折了后再擀,使面片呈规则长方形。然后把面片从短的一边提起,卷成圆筒状,前后推一下,让圆筒呈均匀圆柱体。整个过程不放面粉或油。擀面杖没有粘面的迹象。重复这个步骤做出共4个圆柱形的面团。

8、在 loaf pan 内侧刷一下黄油防沾,摆入面团。盖上湿布在烤箱里100F左右的温度下发酵 到体积两倍大(约1小时)。

9、1个小时后:

10、烤箱预热至350F(用烤箱专用温度计控温)。放入烤箱。

45分钟后,面包拍上去怦怦响,非常松软,牙签插入无粘连,就可以了。凉5分钟后脱模。

 

这次的拉丝效果非常好呀,很细腻。老公都情不自禁扑将过来,帮我一起完成这张照片。

 

再看一下切面组织,一点都看不出是黑面包吧。

 

备注:

如果使用湿豆渣代替烤干的豆渣,可以 (1) 减少豆渣量,因为湿豆渣里有水分,而干豆渣会吸收水分,所以差别蛮大的;或者 (2) 汤种减半。不过我还是建议要么不放豆渣,要么豆渣烤干后使用,这样可以保证每次做出来的面包质量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猪宝娘的评论:

如果没有豆渣,就直接把这项从用料里删除即可。不过最后那50毫升水要酌情增减。基本上没什么大的改动。这个方子的重现性还是很好的,我已经做了几个星期这样的面包了,老公还是举手点这个,呵呵。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头有机会得用这个方子做次全麦面包。就是俺家没有豆渣。

要是不用豆渣,就用AP粉还有WW粉,这个面粉的比例应该咋调整好捏?ruby给俺出出主意吧:P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两位姐姐鼓励,我还在回味那成功的喜悦呢,呵呵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Good work...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超好,健康又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