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早餐

(2007-05-29 19:58:52) 下一个

 

最近和很多朋友聊天,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不吃早餐了。我一方面为他们的健康担忧,同时也替他们放弃大清早给自己加足干劲的机会而惋惜。

我爷爷奶奶对“吃”经常会提三句箴言:第一,人是铁饭是钢;第二,少吃多滋味,多吃害肚皮;第三,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饱,晚上吃得少。

小学和初中,我们早上多吃泡饭加昨的剩菜,还有一杯牛奶和一只白煮蛋。那个时候,别要求老人们知道剩菜里有什么亚硝酸盐。肯把剩菜放在早上吃的人家并不多。多数人家都是吃酱菜的。爷爷奶奶觉得我们长身体,早上也要吃点肉蔬菜什么的,所以就很慷慨地让我们早上就享受了。牛奶车当当地送来的瓶装牛奶,很快就被我们揭了纸盖,舔掉盖上沾着的厚厚的奶油,咕咚咕咚地装到肚子里了。吃得饱饱地上学去了。

高中,大概是学习太累太紧张了,我得了胃炎。医生说最好不要吃泡饭,因为囫囵吞枣不容易消化。于是奶奶每天早上给我下面条,煮得很烂,外加排骨、荷包蛋和牛奶。如今想想都还是觉得很奢侈呢。那个时候没有煤气呀,爷爷奶奶无论春夏秋冬都要早早地起来生煤炉,非常辛苦的。我在高中的时候是公认的精力旺盛型,睡得少,但上课从来不打瞌睡。这就得归功于爷爷奶奶给我准备的早餐,营养丰富,给了我充足的燃料。

大学,因为口袋里有丰厚的奖学金再加打工的收入,我不算富婆嘛也至少不愁吃饭了啦。朋友都嘲笑我永远进不了小康,因为我在吃上的开销是总开销的大头,据说吃的开销小于总开销的三分之一算进入小康了,呵呵。小康算什么,开心最重要。吃是头等大事。我始终是早上一包牛奶、一只肉包、一只菜包和一只白煮蛋。室友开始放弃早餐存钱买MaryKay的时候,我还是将早餐当头等大事。四年级的时候,大家都开始睡懒觉,但我必准时起床奔向食堂。

博士的时候我迷上了牌子叫“麦之乡”的切片面包和“skippy”的花生酱,于是早餐改为两片面包涂花生酱、速溶咖啡、蒙牛牛奶和一只水果。室友第一次看到我吃早饭的时候,瞪大了眼睛说“乖乖,你这一顿吃掉了我半天的伙食费”。要是早餐随便糊弄糊弄,哪能从7点工作到中午呀,那可都是我的能量块呀。

如今,到了这里。每年有朋友到我们住的城市来旅游,都会 惊诧于早餐的丰富。我和老公在这点上特有共识:美美地吃顿早餐,会给一天带来好心情。

基本上,我们的早餐包括:咖啡、麦片粥/maple syrup(我觉得男人最好不要多吃 honey,那个里面有雌激素的啦,不太好,maple syrup补锌滴,吃了脑子灵光,嘿嘿)、煮鸡蛋、鳄梨果、自制的酸奶、面包一片涂花生酱,再加一份水果(多数情况下是西柚)。吃得很满足,一天都精神奕奕呀。

真的,别放弃早餐,太可惜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猪宝娘的评论:
托你吉言哈,咱们同健康~~~~~~~~~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赫赫!一直觉得ruby吃东西很追求健康!从你做的面包就看得出来,都是尽量用天然的豆渣,全麦面,少油少糖型!

早餐是应该好好吃。俺老姐和俺都经常就不好好吃早饭。和很多人一样知道那样不好,但是还是这样糊弄着自己。。

俺怀孕以后反而很注意吃早饭,每天定时定量什么都要吃点。。现在也养成习惯叻,早上到了那个时间要是赖床不起来吃饭,肚子里的小猪头还有俺的胃就开始一起造反。。现在觉得一上午精神都能很好很好,的确能感觉到有很明显的差别。

身体是自己的,生病了谁都替不了。应该照顾好。ruby这样坚持注意饮食健康,以后要是有了小宝宝肯定错不了,绝对贲儿健康!:D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哈,我不是研究广,是好吃。啥新鲜的玩意我都想尝尝。说实话,到这里来了以后,已经有所收敛,不象以前,走到哪里,吃到哪里,嘿嘿。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研究还真面广。。 不过早餐是太重要了。。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早餐太丰盛了。
我家大人的的早餐是咖啡加面包。孩子是牛奶加面包或麦片加牛奶。周末早上做pan cake 或下黑芝麻汤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