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幸福是什么

(2007-05-16 10:55:11) 下一个

 

 

和远在中国的母亲网上聊天,她说担心我,想帮我,让我生活幸福。起因是我最近不上班了。年头一个项目做得差不多了,开始申请专利,同时向政府申请经费实现技术转让,但是没有成功。没有了钱,老板不想继续这个项目了,说是或者再想办法申请其他的经费,但我觉得悬,所以就干脆辞职走人了,想在家里休息调整一下,准备一些人生更重要的事情……老公做课题很辛苦,目前还不是固定职位,我们都知道目标在哪里,很清楚要实现这个目标所需要付出的耐心和代价。其实我们现在的生活也算衣食无忧,但父母和我们想法不一样,他们总希望子女一步登天,买房、有固定的工作,生活优越。这些是他们眼中的幸福。

但是,没有人能比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幸福。如今的一切,简直是我以前所不敢奢求的,那么自由,那么快乐,那么那么的幸福。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满足人很多的欲望,却买不到健康和快乐。这句话很多人都会讲,但有多少人真正这么想呢?真正能理解呢?

我出生在中国最早见到太阳升起的小镇,四岁离开父母来到上海,生活在爷爷奶奶身边25年。

刚到上海的时候,什么也听不懂,胆小地蜷缩在幼儿园的墙角。

我和姑姑长得很象,平日里姑姑常带我上街买衣服,人们都会说姑姑是我妈。我拉着姑姑的手走在路上,觉得很安全。

姑姑结婚了,搬到姑父家住,每个星期我只能看到姑姑一次,总是很期盼星期天的到来。

我六岁的时候,小叔叔结婚了。那是一片乌云,黑压压地随着婶婶的到来而笼罩在我的头上差不多二十年。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尝到了寄人篱下的苦楚,学会了看人的脸色,知道委屈要往肚子里咽,明白人生的目标是早日考上大学逃离这个家庭。婶婶嫁过来的目的是很明确的,我父母在外地,大叔叔在新疆,姑姑嫁人了,这个房子就是她的。但我和我堂姐弟的存在,明摆着就是一种威胁。她惶惶不安地总是唯恐我们有上海户口,分她的到手肥肉。我们当时是不懂这些的,只是觉得她好像神经不大正常,经常摔锅打碗,指桑骂槐地象个泼妇。

我和父母的联系是每个月一封家书,每四年他们来沪探亲一次。那个时候还是公用电话打长途的时代,这种很奢侈的电话,我很少接到。我在信里所叙述的就是这个月学习如何如何,末尾永远是身体很好请勿挂念。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想法越来越多,但我不敢记日记。婶婶很喜欢翻动我的抽屉,我没有安全感。我把一切都记在心里,快乐和仇恨。所幸的是这些并没有破坏我乐观的性格,我顽强的生命力让我健康地成长着。我的高中同学,和我相似的经历,最终离家出走。

堂妹的出生,标志着新的灾难的降临。

这家伙一落地就是个捣蛋胚,经常摇摇晃晃地冲过来撕我的作业。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我很恼怒。结果爷爷奶奶轻描淡写地说“没事的,明天让你爷爷写个条子给老师”,婶婶很恼火地一把抓过我的书扔出门,我很委屈,哭了,换来一句“再哭就滚回老家去”。我一下子就觉得心很凉,胃里一阵绞痛。后来我就搬个大方凳和一个小方凳,转移到弄堂的角落里去做作业,虽然有时候堂妹还是会来掠夺,但毕竟在众目睽睽之下,她还是懂得收敛的。

读初中了,我向老师申请了教室的钥匙,负责开门和锁门。于是我每天很早就可以到学校看书,晚上写作业到很晚。

高中是很痛苦的。婶婶看着我们都成绩优秀,觉得她的房子难保了。她每天晚上把电视开得很响直到半夜。爷爷奶奶的房子是直筒间,互相都是通的,隔音是不存在的。我们的耳膜被震得轰隆隆,爷爷奶奶只是叹气。为了应付这样的环境,我吃好晚饭就睡觉,竟然可以在这样的嘈杂中睡着,闹钟半夜响,我起床看书到天亮。那个时候到底年轻,一杯浓咖啡足以驱赶瞌睡虫,或者冷水洗脸和做俯卧撑,一举两得。和婶婶顽强抵抗了三年,我考上了大学。

搬进宿舍的第一天,我很暇意地躺在床上伸懒腰,觉得特别幸福。

军训的时候,我第一次给自己买吃的。我买了一罐菠萝罐头,好心的店主帮我把罐头冷藏了一阵子,让我在大汗淋漓里吃到了梦寐以求的冰镇菠萝罐头。家里的冰箱是叔叔婶婶的,我们碰都不能碰。看着堂妹津津有味地吃冰镇西瓜,我们只能把西瓜泡在水缸里解解馋。平时我也不提什么要求,家里有啥吃啥。象菠萝这些很奢侈的水果,爷爷奶奶是很少买的。捧着菠萝罐头吃的时候,我那个陶醉,那个幸福劲就别提了。

第一个寒假,拖着行李踏进家门。凳子还没坐热,婶婶已经隔着墙破口大骂,“有地方住了还滚回来讨嫌弃……”。爷爷奶奶拉着我的手让我体谅他们的苦衷,问我是不是能大年夜再回来短住。

我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那个还未打开的行李包被我好不犹豫地背上肩膀,我头也不回地就冲出家门。

大学和硕士的七年里,我是让宿舍管理员很纳闷的学生,一个上海学生,假期却从不回家住。

生病却不能回家是让我最失落和痛苦的时刻。拖着沉重的脚步,去校医院打针、去水房泡开水,最后吃点方便面。我也不愿意把这些告诉我的爷爷奶奶,他们是心疼我的,只是没有能力保护我。我更不会告诉我的父母去平添他们的烦恼。

读博士的时候,爷爷奶奶的房子被征收并换成了两套,终于和叔叔婶婶分开住了。我可以自由地买好吃的回家,给爷爷奶奶过生日,不用再担心堂妹过来抢吃的、吃寿面的时候有人在一边谩骂不吉利的话。我也终于可以在周末回家小住一夜,和爷爷奶奶一起看电视,出去散步;终于可以在过节的时候和姑姑一家谈笑风生欢聚一堂,不用低声细气,欲言又止了。

……

我拖着行李和老公在蒙特利尔机场拥抱的那个瞬间成为人生的转折点。

从此,我拥有了自己的家;靠在老公的肩膀上,看着他津津有味地吃我烹饪的食物;和他牵着手在河边散步;望着他智慧的眼眸;和他一起欢笑、一起探讨……

我不求认同,也不驳斥他人的幸福观;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建立在自己的经历上。幸福是一种满足,一种空白被填补后的快乐;只要自己觉得自己幸福,那就是幸福。在我心目中,自由就是幸福,有家就是幸福,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生活就是幸福。

 

所以,我亲爱的妈妈,请你放心也请你理解,你的女儿现在很幸福。

 

后记:

回忆是一件让人很痛苦的事情。老公经常劝我拂去那片阴影,好好享受眼前的快乐。我且将脑海中的往事寄存在这里,从此不再想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另外4黑姐说得很好,苦尽甘来。吃过苦的人才知道什么是甜。

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才各有各的不幸。。现在出来海阔天空大家都是一样的,都会幸福的!:)
猪宝娘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到这篇文章。。鼻子酸酸的挺难受的。。ruby这一路走过来真是好苦,受委屈叻。。抱抱吧,还好都过去叻。。

写出来也就释怀吧。别想以前的事了,好好享受现在的生活!明天的日子总会更好!要有信心!保佑你!祝福你!..^_^..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黑黑黑的评论:

是呀,我现在很满足了,也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在坎坷的人生旅途中苦尽甘来。
黑黑黑黑 回复 悄悄话 总在想,有过不幸往事的人,比别人更应该得到幸福;因为知道幸福得之不易,才会更加珍惜,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苦尽甘来”吧。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both of you for leaving the sweet comments here. Best wishes!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My dear friend. You are a wonderful, smart, and nice woman. Most importantly, you became what you are after all these "misfortune " (lack of words for now).

You have a great future ahead of you. I will write to you more when I get a chance.

My hat off to you!!!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很不容易。好好地享受现在的快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