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 给饺子来场革命吧 ~`^~

(2007-02-25 19:42:58) 下一个

我这个帖子,极有被大砖拍得希巴烂的可能。说到不会做包子或者包子做得丑的,不少;但说到不会做饺子或者饺子做得丑的,罕见。你看私房里头,贴上来的饺子个个水灵得很,且花样百出。我也曾沾沾自喜:擀面杖一把在手,家里饺子不愁。

说到擀面杖,故事还真不少。离开中国之前,去家乡看父母。妈妈在桌上摆开三根擀面杖,材质分别为椴木、大理石和玉石。我当时根本不会用擀面杖,自己掂量了,觉得不该糟蹋好东西,但也不能让妈妈太失望,于是抓了根椴木的。

到了这儿,老公打开行李看到擀面杖,一阵紧张:“你带根棍子来干什么?”我哈哈得乐,敢情我看着像有暴力倾向呀。

开始自己在厨房捣腾了,很快就隆重推出了饺子。觉得也不难,皮子擀得圆不圆似乎没啥了不起,水里一煮遮百丑。馅子无外乎蔬菜放盐挤水,和肉活在一起,加油,加盐,加酱油。自豪了好一阵子,有问:“谁会做饺子?”我必举手。当地的朋友个个吃得津津有味。

但是,但是……

不知道各位是不是看过叶班长贴出的“真正汤多味香的饺馅做法 by 饺子王传人”?那个帖子让我顿悟:为什么我的饺子吃上去似乎有汤汁但感觉很油腻;为什么我的饺子馅放久了会出水;为什么我的饺子馅不香……

于是,有了这个想法:“给饺子来场革命吧”,咱也来个全新的饺子馅。

依样画葫芦,首先把8枚香菇泡软切小丁,半个白萝卜去皮切片后切丝再切丁,和肉糜1磅、葱花混合,然后一边加水一边和馅。有点半信半疑,这饺子能说话吗,万一加了很多水搞砸了这馅子咋办?

别说,这饺子真说话了嘿。搅着搅着,饺子馅突然发出卟吃卟吃的声响,有点像浇花浇到快足的时候土壤里发出的声音。

赶紧见好就收,加油。放了20毫升的蔬菜油,换橡皮刀搅,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地翻,直到每次翻出的馅都是油亮亮的。然后加了3勺盐,拌匀。

饺子端上桌,老公半信半疑,夹起一只饺子,小心地咬开饺子皮,吮一吮~~~~~~~果然有很鲜的汁哦,不油不腻……哇咔咔,革命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俺们家的饺子从此站起来了,欢呼雀跃一下,哈。

我想特别说说剩下没包完的馅子,在冰箱里放了一天,仍旧是很均匀的,一点水都没出,简直让我太开心了。

==============================================================

顺便讲讲我对饺子皮的一点体会,有不对的还请大家指正:

参加了好几个聚会,朋友们都能擀很薄的皮,但捏上去硬硬的,如纸片一般,没有韧性。包的时候甚至要用水粘。这样的皮子往往不能包很多的馅,饺子瘦瘦的,不好看。

我比较喜欢把面团活得软软的,然后至少醒1个小时。面团会变得很光滑,然后再多揉揉,让面团更有韧性。

切好的剂子,在案板上放的时间长了表面会变干,最好滚上干粉再放回到放面团的容器里,或者盖上湿布,使剂子保持柔软。

这样的剂子,可以擀得薄而柔韧,包上好多好多的馅子,胖乎乎的,尤其是下熟了之后,看上去白白胖胖,可爱极了。

==============================================================

附最简单的饺子的包法(忘记出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