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个人资料
正文

红烧鸡块/烤肋骨/炒白菜/南瓜粥

(2006-11-16 10:49:41) 下一个

前一阵子看到不少帖子,替做菜翻不出花样发愁。我刚开始学做菜的时候也是这样,看着冰箱里的菜不知道怎么搭配。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把买的菜列个清单,然后到私房里来找菜谱,一来二去的竟然翻出了不少花样, 还充分利用了家里的各种调味品。逐渐地,自己也能琢磨出一些配菜的要领了。于是,正式晋级为家里的厨房总管。

在说第一道菜《红烧鸡块》之前,我想说一些“翻花样”的心得体会。买来一只整鸡,会直接想到烤全鸡、白斩鸡或者烧鸡汤。这样,一只鸡 = 一道菜。想来有些不甘心。于是,卸下鸡腿和鸡翅烤、劈下鸡胸蒸了之后撕鸡丝或与蔬菜凉拌或炒食、剩下的后背骨架切块红烧。好了,一只鸡 >= 三道菜。想想蛮有成就感的哦。

好了,不浪费大家的时间,赶紧转入正题,说我的第一道菜《红烧鸡块》。首先将鸡块洗净后用纸巾拍干,然后用老抽和盐腌过夜。老抽味道不咸,所以想颜色深点就多放些,我一般要放3tsp。盐1tsp就够了。次日,在锅里放1tsp油。看着觉得挺少的,其实够了,因为鸡块出油。油热了,放两根干红辣椒(不喜欢辣味的就免去这步,我喜欢辣椒的香味),等出香味了就将鸡块皮朝下放入,让鸡块在油里舒舒服服地躺一会儿。轻轻抖动锅子,以免沾底。一般稍微过一两分钟就不会再沾了,鸡的油都渗出来了。 放入茴香一枚,盖上盖子,转到中火,煎到鸡皮暗红色。然后把鸡块翻身,再加入一些清水,盖上盖子焖,直到鸡块熟(不再有血水)。拿掉盖子,开大火,撒入白糖(喜欢甜味的放3tsp,口味偏咸的放2tsp,糖加得少会影响红烧的口感和色泽)和葱花,翻炒 到汤汁完全收干,鸡块均匀裹上稠汁,锅里只剩下清亮亮的油。盛出鸡块(尽量沥掉油)摆盘,剩下的油倒掉。

备注:因为我们这里没有华人店,所以我没有放料酒。喜欢料酒香味的可以放一些。说实话,我没觉得放和不放料酒有啥区别(除了做鱼之外)。

 

 

第二道是《烤肋骨》

步骤上没啥好多讲的,仍旧用的是翠花姐的经典方子。不同的是我在烤盘上盖锡纸,而不是将锡纸直接包肋骨。我烤了两次,第一次烤盘底结焦得厉害,很难洗。这次做了点改进:先让肋骨在烤盘里站好咯(有大块肉的部分是腾空的,不是贴着烤盘),然后只在肋骨的外侧(就是相对肉质较厚的一侧)刷湿料。湿料不能刷得太多,薄薄一层即可,然后再盖上锡纸烤,因为汤汁没有淌到烤盘里,所以烤盘底很干净,烤好的肋骨味道仍旧很好。 美中不足的是切开后中间的肉颜色较浅,以后还要改进。

 

 

第三道是《炒白菜胡萝卜丝》

我只说说炒白菜里面勾芡的一点体会。白菜炒到后来总是水汪汪的。如果将芡粉干的撒下去,那么芡粉容易成团,影响效果。如果将芡粉和水的混合物倒进去,基本上是雪上加霜。我决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白菜炒到出水后,将水分沥到一个小碗里,然后在碗里放2tsp芡粉,拌匀后再倒回到白菜里,大火将芡汁勾浓。不过后来又出了点水,看来尚需努力呀。

 

 

第四个是南瓜粥。

糯米一杯清水泡过夜,然后沥去水待用。

半只Courge Buttercup 去皮,取出籽,瓜肉切成小块。电饭煲里放8杯清水、糯米和南瓜块。先开cook模式,等完全煮开了后搅一下,然后开到warm档。煮了半个小时后用勺子将南瓜块碾碎,然后继续煮。如果喜欢糯米颗粒完整的,煮的时间 要短一点,差不多南瓜都糯了就可以了;我煮了2个小时,糯米和南瓜都融为一体了,比较合我的口味。吃之前按个人喜好加适量红糖,拌匀后再享用,味道真是一级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