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叶渡口

将喜欢看的胡兰成的文章拷贝下来,慢慢看
正文

本周所读之书

(2006-12-09 08:02:55) 下一个
和女友通信,女友提到了同学邮寄的三本书,有一本没有读,就是《药师经的济世观》,当初同学要邮寄书给女友的时候,我提到了《如何修证佛法》,结果同学说如何修证佛法太难了,还是从药师经开始,我又提到了今生今世这本书很好,结果同学说今生今世一书,我可以看而我的女友不可看,前段时间同学在来信中提到了张爱玲和胡兰成总是让他想到柳如是和钱谦益,且关于佛法,胡是邪见,南怀瑾是正见,我也由此再写下了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和胡兰成的今生今世一文后,搁笔好久,没有再看胡的文章。

前天晚上重新看了部分今生今世,正在手边,所以看了,有些部分是以前没有留意到的。
写小周的一段,大爆炸来的时候,小周将他往厨房的柴火里一推,自己掩护在外面,大意是如此,小周的亮烈恩情也确实值得即使小周不在面前,胡也不能对张撒谎的。

秀美一段,秀美讲述自己的故事,中年人后来也特地来看过秀美,秀美也一样的拿出自己的私房来饮食招待,送客,后面胡兰成对这一段的评论,原来一切只要止于礼,连佛所说的解脱都不是,也可见得胡对中国儒家文化的体会了。
如今看书,除了故事之外,多也是有细微处看此人的文化观。

由此也想到了红楼梦,以前看红楼梦,多半是看其中的宝黛二人,看到23回,以后就不看了,后来有时间,终于细细看了后面的,这个时候续文和正篇的差别就出来了,正文是灵动的,续文就是一片老实,不过全书看的时候,着眼点也因为本人年龄渐增,看的多半是里面的人情世故,仕途经济,儒释道,什么都看点,什么都不深入,后来渐渐忙碌,把红楼梦也丢开了。

现在想想,印象深的话,婆子要带芳官等到庙里去做尼姑,实际上是要多个人使唤,和王夫人的对话,说到要先接人缘,再接佛缘,

后来想荷花都是在污泥里面生的好,妙玉的名字,正好也就是庙宇,那么清洁干净的,守个清静,反而最后打坐时候走火入魔,后来也落入俗世里去了,那修行到底是不彻底的。

同学来信中提到了药师经的济世观,
在读第三遍《药师经的济世观》,每读一遍感受不同。多年前在四川时推荐给朋友看,写下书名。(那时南师的书不象现在这样普遍)朋友去书店买,老板看了条子,说:药师的经济观,没有啊。说起来哈哈大笑。简直有现代公案的意思。


药师经的济世观我几年前看过,这次既然女友不看,我提起来再看一遍,看看有什么或者对女友有用处的,日常写信的时候,时不时地写一点,女友身体不好,冬天不能久坐,我写的心得她或者能省事一点,抱着这个念头重新地看了部分。

http://nanshi.shixiu.net/zhuzuo/ysjdjsg.htm
看的是这个链接,今年看维摩经的时候,知道了东方佛国见阿佛品第十二,此处链接中提到东方佛国中间的门子内一个众人的众字,不显现,我如今想复制次字,也贴不上来。

被十种业障缠缚
佛说我知道你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你是怕一切被业障缠缚的众生无法成佛。众生本来是佛,何以不能成佛?因为众生被业障所缠。究竟是那一些业障缠绕我们解脱不了呢?归纳起来,有下列十种:
一、无惭
一般人根本不知道惭愧,也就是儒家讲的无耻,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了不起,难得有一下自己觉得脸红,那个脸红是惭,还不是愧。
二、无愧
愧是内心对自己所作所为感到难过,若无这种反省就是无愧。
三、嫉
喜欢吃醋,对他人的好处、学问、道德、成就等等无时无刻不在嫉妒中。嫉妒心不是女人的专利,也不单是大人才有,男、女、大人、小孩都一样会有嫉妒心。这种业力的缠缚相当牢固,不易转化。
四、悭
就是吝啬,不只是钱财的悭吝,还有对法的悭吝,不肯惠施于他人。
五、悔
悔有什么不好?悔不是忏悔的悔。我们随时都在后悔,悔什么呢?哎呀!当时那个机会我买下来就好了,或者那个时候我整了他就好了,类似这样的悔特别多,凡是对自己有利而没有得到,便生悔恨心。
六、眠
就是睡觉,一睡觉,什么都不知道,这也是业障。
七、昏沉
昏沉就是脑子不清楚,迷迷糊糊,昏头昏脑,一天到晚颠倒。
八、掉举
掉举就是散乱,胡思乱想,东想西想,停不下来。
九、嗔忿
心里闷闷的,想发脾气,看到谁都不对,看谁都讨厌,整天都在怨天尤人,只有自己好,自己对。
十、覆
做错了事,想办法掩饰,这种掩饰非常痛苦,经过了多少年,还要去掩盖它。心里不光明,不坦荡,自己在阴暗中,把光明磊落之心盖住,所以叫覆。
这就是十缠,以上只是简单的说,详细讲的话,‘百法明门论’所列的五十一种心所有法、心理现象,都是业障。


这十缠 我看看,描述人的心理现象,说的好。


开始看钱穆的国史新论,虽然有以前看的历代政治得失作底,看国史新论还是不能很快地看完,因为钱穆的书里面骨头很多,一旦开始看,就处处觉得可堪回味,不忍心快速的翻翻,因为一字一句都是心血所得,其中其中第一篇经过详细地分析,得出结论

战国时代的游士社会,唐之前之中的门第社会,过渡到科举社会,近代的殖民地社会而推翻了历史教科书所写的
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分法,对近代史的描述,也有洞见。

净空法师所讲的
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全部36章,我只看到第六章,都是因为平时忙,没有时间,有书的时候看书,没有书需要晚上看书的时候,又冬日漫漫,早早的入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