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叶渡口

将喜欢看的胡兰成的文章拷贝下来,慢慢看
正文

给孩子不一样的选择空间

(2010-09-18 03:47:41) 下一个
五月时候回国一趟,朋友的孩子都在小学,一个五年级,一个三年级,功课多得了不得,我是特地带着自己两个孩子,一个小学五年级,一个幼儿园大班,逃课了一个星期,连头带尾凑了十天假,带孩子回国看世博会的,对于我这举动,先是被老妈批评,你怎么可以孩子不上课,带他们玩,难道不可以寒暑假,我理由是寒假冷,暑假热,江南如此,孩子一旦回家,立马呆在空调里,对中国怎么可能有印象,韩国学生又基本没有作业,课程呢 ,寒假的先行预习已经学过了,回头再补就是,我是觉得这次五月上海的同学聚会,差不多自己的同学都是各个方面精英了,让自己的孩子见识一下也是好的,是不是他们会从此树立远大理想来认真读书就好了。
朋友的孩子都是忙得了不得,到上海来,住在酒店里,带着语文作业,遇到不会的,舅舅就打开手机上网查询,三年级的试卷里是疾风知劲草,下一句,我们几个自认为语文很好的,臭皮匠还抵不过互联网啊,失败。

不过我的孩子也好不到哪里去,他们不读书,中文说不了多少,就说英文,闷的时候就玩游戏,他们也是游戏大解放,游玩大解放,韩国学校加学院,或者家教的作业加起来,也不如国内的孩子多,当然,前提是,我虽然想,但是考虑到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我并没有打算让自己的孩子上特长重点的中学和高中,最后再上诸如汉城大学那样的最好大学,我当然期望有可能他们能上那样的大学,有不一样的起点,可是在整体亚洲的那个学习风气强度下面,上好的大学,常常意味着是整个家庭的长期培养习惯,我自己都没有好的习惯,如何能要求孩子如何如何?
孩子小的时候,我常常觉得孩子笨,或者这个不好,那个不好,现在他长大了,我倒是能够理解他了,在指责他诸如懒散,不积极,东西乱放,注意力不集中等,我也想想这里面有没有自己的原因,孩子的很多习惯,里面都有潜藏的父母的性格在里面的,所以渐渐的自我批评的时候多了,孩子有了手机之后,就经常给孩子发短信,儿子,妈妈爱你,你辛苦了,加油啊,这样的,或者是发完脾气后,会过一会对孩子说,刚才妈妈发脾气是不对,你还好么?
孩子今年满12周岁,十八个月的时候来韩国,环境和语言的改变,让孩子有些自闭,幼儿园上得糊里糊涂,我们也糊里糊涂,让孩子上一些放学后学校之类,不过本着社会性为主,孩子是跆拳道,围棋,钢琴,学院,英文之类,是一个也没有上,妈妈的阅读不好,孩子当然也不读,对韩国的教育体系不了解,学校运作体系不了解,儿子也是糊里糊涂,每次考试前和妈妈一起做考前习题,每次我的心愿都是儿子60分万岁,我总是认为,就他那个字,那个运算能力,真的六十分万岁了,学校老师也说,小学时期以 文体为主,不及格也没有关系,前段时间翻出了一张儿子一年级的算术试卷,10以内的加减法,分数是75分。

孩子进入小学的时候,又添了小弟弟,我顾不上他那头,遇到事情只是发发脾气而已,大部分时候,因为学校没有作业,我们一家人晚上看8点档电视剧,有时候10点档的也看,那个时候学区不太好,老公的工作忙,我只顾着家里,没有时间看小孩作业,再说根本没有作业,应该说,韩国的小学教育体系还是美化的厉害,所以妈妈们都是在放学后空间里大展手脚。


大孩子四年级下学期的时候,我们为了孩子的教育,搬到了好的学区来,好的学区,一个是孩子们都是从幼儿园开始起的早期教育,然后是学院整体素质好,挑选余地大,离家近,孩子不会辛苦,我们这一片的楼房区新建的,父母都是条件还不错吧,楼下存车场奔驰宝马挺多,孩子教育上抓得也严,我搬过来的时候,大孩子的数学期中考试是55分,暑假的时候,我把这个小区的孩子们,和儿子同一年级的,集中起来,三四个,免费教中文,当时我想我带中文,其他的韩国妈妈可以一个带数学,一个带社会,科学等,这样互补挺好的,不过和其他妈妈们一谈,他们的孩子 ,都是上学院的,或者是家教,其中一个孩子的妈妈,后来我们成了好友,她是基督教新教的信仰者,人非常的好,她介绍自己孩子的家教给我,然后我们就孩子的教育,功课等,常常讨论,整个一年的时间,大孩子丑丑是非常辛苦的,遇到一个严厉的家教,从最基本的阅读习惯开始,先用了半年的时间,将他的学校教育抓起来,等五年级的期中考试,他的成绩就是平均90分了,他们的试卷也简单,就是20道选择题,等学校的成绩上来,接下来大半年,英文和汉字同时起步,一个是当地最严格的汉字老师,一个是当地最历史悠久的英文学院,家教同时也在教,孩子当时的状态是,大部分孩子都是在三年级的时候开始上英文学院,而我们是五年级才开始,汉字是本校的课后简单学一点,英文是每次都有20个单词,隔天一次,测验不过不回家,通过为止,幸好开始的时间是放假期间,所以我们母子两个,他最糟糕的时候,三个小时背诵20个单词,去学院一测试,只对了一个。我现在想是他那个时候脑子比较混乱,英文的听说读写一齐上来,脑子里也要一个空间,分门别类,英文的规律,万幸的是,他还比较听话,坚持下来了,现在能跟上了,等他单词常常可以通过,按时回家后不久,今年语法又上来了,让他又是一阵混乱。

我们家的两个孩子,老大不是出色的孩子,老二是自生自长,我在家里拿老二和老大比,就对老二没有什么要求,因为老大一年级听写20分,所以对于老二在幼儿园听写能拿到70分,90分,就觉得是天才一样,等前几天幼儿园公开教学,才发现其他的孩子,同班的孩子差不多都是满分,什么是差距,这就是差距!

但我觉得和分数比较起来,最重要的是孩子的习惯,对于老二,我依然奉行差不多类似老大的教育,就是小学时候,依旧是德智体,但是对于孩子的数字,英文,语文的基本书写,要抓一点,最起码写字要人看得懂,老大这方面差一些,他的英文,r 和v字,我总是分不清,数学的7字,前面一定要拖下来,他写汉字我倒是能看懂的。

我发现韩国的公共设施非常的好,附近的图书馆非常好,所以暑假都带着孩子到学生中心,游泳,吃饭,图书馆看书,上网,连带现在周末,我也是必定带着老二在图书馆度过,他终于渡过了最初的认字阶段,可以读书了,小孩子在家里诱惑太多,电视,电脑,游戏,沙发上躺着,哪里趴着,总是要吃的,要喝的,麻烦,作为妈妈的我,在家里,也总是觉得这件事要做,那件事要做,清扫,整理,料理之类,不能专心带孩子一起看书,所以还是图书馆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