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叶渡口

将喜欢看的胡兰成的文章拷贝下来,慢慢看
正文

第十则睦州问僧甚处

(2006-05-10 22:09:45) 下一个
第十则
睦州问僧甚处


   [举] 睦州禅师问僧:"近离甚处?"僧便喝.州云:"老僧被
汝一喝."僧又喝.州云:"三喝四喝后作么生?"僧无语.州便打
云:"这掠虚头汉."

   我表哥不喜欢禅僧的"喝",他有句云:

       不受禅僧喝惺惺,厌闻稷下言休兵,宵来天际出彗星.
       喜与惠施并今世,闲话朱温似乡亲,珍重今年看花人.

   原来印度的僧是没有"喝"的,佛经里但有说"善哉!善哉!"
"喝"是中国禅僧才有.魏晋人的"啸",与后来禅僧的"喝",与平
剧的吊嗓子,皆是从丹田之息出来,非西洋人所有.因是中气足,
所以"啸"长"喝"促,而皆可遗响无穷.中国人喜爱一音,如撞钟
击磬皆是一音,"啸"与"喝"亦是一音.

   一音而可以遗响无穷,故"喝"的意义有好多种.一种是打
开.假如你走进禅林的山门,参见堂头大和尚,刚刚坐定,你欲
有所言,尚未有所言,无缘无故忽听得那和尚大喝一声,喝得你
魂飞魄散,当下你只觉得连天地庙宇,连你的人,连面前的茶碗
茶几都打碎了,哪里还会有什么感情思想.但这是有名堂的,
他是一喝把你喝到了天地之始.这一喝是像草木的萌甲拆开
时的声响.

   又一种"喝"是感激赞许,你以为喝是否定你,不知却是肯
定,但又不是为肯定你的哪一点.有时两个和尚对喝,那是像两
个小小孩玩耍/相视,一递一声地叫,惟小小孩有那样充实的
/彻底的高因,而是为生命的诧异与欢喜。你要问什么意思吗?
什么意义也没有.然而这不是很好吗?

   又一种"喝"是否定,他是真的发怒了,将你的错处振威一
喝.且不止为对你的错处,那一喝乃是一个世界的劫毁,有时也
会是冤枉,像历史上英雄错杀了无辜之人,美人错怪了爱她之
人,天也纵容他.但他决不留宿怒,雷雨过后他随又像造化小儿
的笑了.

   而还有一种"喝"是像若洁的说不好.若洁是才只两岁的女
婴孩,天下的婴孩都可爱,却少见有像她的娇滴滴/滴滴娇,而
爽直不妮的.她与李阿姨顶好,李阿姨是若洁的妈妈的同学.你
叫:"若洁!阿姨好不好呀?"她答:"好."你说:"若洁,阿姨与妈
妈在厨房里."她学着说:"在厨房里呀!"又问:"阿姨就来了,好
不好呀?"她却道:"不好."再逗她:"若洁!若洁乖不乖呀?"她道:
"若洁不乖."神僧的喝都是刚胆的,当然不像这样的细声细气
说话,但也是有与若洁相像的地方.若洁的名字真好呀.李阿姨
与若洁的对话真好听,那语气声音,你只觉两人是一般的幼小:
李小姐的柔,就是与若洁一样柔细得明亮,像一朵花.但也有禅
僧的振威一喝是像这样的吗?

   听李阿姨与若洁对话,使我想起汉王与张良的对话也是如
此,两人都一样的幼小.两人都这样的无间然,看似没有宾主,
或是迭为宾主,其实又是宾主历然.而如此才也懂得"临济宾主
历然"的这句话.且听临济禅师对他的众弟子说道:

       我闻汝等总学我喝,我且问你:东堂有僧出,
   西堂有僧出,两个齐下喝,哪个是宾,哪个是主?
   你若分宾主不得,以后不得学老僧.

他这话的意思也不难懂.李阿姨和若洁的对话,李阿姨是宾,若
洁是主.汉王与张良的对话,张良是主,汉王是宾.宾主历然原
来又是宾主假借.诸葛亮与刘备的"隆中对"亦是如此.所以雪
窦颂曰:你若真的把来分定了,二俱成瞎汉.宾主的话是要这样
的拈来天下与人看.

   这里却说:"睦州禅师问僧:'近离甚处?'僧便喝.州云:'老
僧被汝一喝.'僧又喝."我看了笑起来.我与三姊说这位禅师有
些儿像我,我最会得认低服输.我凡偶然读到了男同学与女同学
们的作文,看到好处,我都是一读即刻将己来比,觉得自己比不
上.又我若是无缘无故地遭人一喝又喝,那我是首先想我大概
有被喝的道理.但在这样的场合,对方却多是像程咬金的只有起
先的三斧头.那僧便是到头被睦州问得无语.睦州问的是:"三
喝四喝后作么生?"

   也有人说:"管他道三喝四作什么?那僧不如只管喝将去,直
喝到弥勒佛下生."但说这样话的人,不知禅僧之喝是要像鲁智
深的就那喝声"着"里一禅杖打下去,而那僧没有这禅杖.不单是
这样,还要会机转.譬如李小姐与若洁的对话:

   "若洁,阿姨好不好?"
   "好."
   "阿姨在厨房里."
   若洁也学着说:"阿姨在厨房里呀!"
   "阿姨就出来了,若洁好不好呀?"
   若洁不好."
   阿姨来与若洁玩小乌龟,要不要?"

   "要."若洁说着就从椅上把那布制的乌龟抱下来.虽叫小乌
龟,其实有她的人大,而且好重.前些日子她还不能把它抱起的.

   若洁的三句话就有两个转,都是机变.而史上楚汉之际,郦
生说汉王:"封六国之后好呀!"汉王答:"好."接着张良入见,说:
"封六国之后不好呀!"汉王也说:"不好呀!"就叫印不要刻了.汉
王也只是这样的机变.他一点不管人家说的令出如汗不可收.汉
王他刚刚骂过萧何,萧何却提出封韩信为大将,他就封韩信为大
将.

   睦州禅师的"三喝四喝作么生"的难问,原来这样容易就解
开了.像若洁,像汉王,是根本没有这样的问题.原来大自然之理
是凡不可逆回者亦皆可逆回,自相反对,所以人事亦可以有机
变.否则一句话脱口,一桩事脱手,便收不回来,古来多少人就是
这样的失败在骑虎难下.所以雪窦颂里谓:骑虎头云云是瞎汉,
若是一句话脱了口,一桩事脱了手,即成了收不回来,那是自己
一步步在铸定宿命论.人可以一桩桩做的都是绝对的,但不可以
一桩桩是铸的宿命.大海之水顺流逆流,戏台上的虾兵蟹将可以
一路反筋斗前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