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点儿的天空

一杯香茶,一丝怠倦,在洒满雨点儿的天空下,记录有笑有泪的日子。
正文

1. 老妈

(2006-04-16 10:39:29) 下一个
1.1 红糖小米稀饭及煮鸡蛋

妈妈不喜欢吃煮鸡蛋。原来这后面还有一段故事。妈妈坐月子的时候,奶奶都大老远从老家背一大筐柴鸡蛋来。爸爸总是把小米稀饭煮得糯糯的,加上红糖和剥好的煮鸡蛋, 放在保温杯里给妈妈送到医院里。妈妈很喜欢,百吃不腻。一次爸爸一口气放了四十多个鸡蛋, 想第二天去时就省得再带了。结果第二天探视的时候,妈妈就问:咦,你怎么没给我带饭呢?爸爸说,昨天不是带了这么多嘛。妈妈委屈地说,昨天带的昨天就都吃完了啊。老天,整整四十二个鸡蛋啊!结果爸爸只得又跑回家给妈妈重新做了再送去。不过,妈妈月子过后,就再也不吃煮鸡蛋,或是小米粥了。

1.2 炒面

妈妈的做菜手艺很大众化。不会作出非常精细的菜肴。不过妈妈炖的肉可真是没得说。这也是应客户需求不断完善的吧。我和姐姐都吃的胖乎乎的,于是尊称老妈为优秀饲养员。一次在宿舍里吃了同学带的炒面,讨了方子让妈妈做给我们吃。妈妈第一次做时,好吃的不得了。第一次的胜利是妈妈信心大增,乘胜追击,一口气做了满满一大锅,结果味道完全不一样了,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吃过炒面。

1.3 皇姑

妈妈经常抱怨辛苦。一般人会说“我上辈子是欠你们的啦,(或是我上辈子作了什么孽,)现在要给你们做牛做马。。。”老妈就不一样,她的抱怨是:“我上辈子一定是皇姑托生的,闲了一辈子, 现在要都补上。。。” 这回我可知道我的“自信”或是“觉得自己总是傻不错儿” ( 妈妈对我的评语 ) 从谁那儿遗传过来的了。

1.4 头痛

妈妈有一阵子闹偏头痛很厉害,我就陪妈妈去做核磁共振检查一下,在候诊室里看到的人们病得都挺重,大概因为核磁共振的费用很高,一般不到非做不可,人们都不会去做这种检查。妈妈的症状在里面算非常轻的。难怪医生给伶牙俐齿的妈妈下的诊断说明是:脑清语畅。在妈妈躺在仪器上检查时,我和医生在控制室。医生指着监察屏幕,感慨地说:“看,多好的脑袋!” 检查的结果是一切正常。妈妈说检查仪器发出各种乱七八糟的声音,一会儿吱吱吱,一会儿嗡嗡嗡,一会儿咣咣咣,人都给闹得快晕掉了。奇怪的是,妈妈的头痛一下子就好了。核磁共振只是检查,并没有任何治疗作用。 妈妈说,一定就是给震好的。

1.5 名字

高中住校,老爸老妈去“探视”。一次,我郑重的告诉爸妈,以后不要在同学面前喊我 点点,要叫大名才好。一天中午去食堂打饭,在拥挤的人群中,突然听见一声极具穿透力的大喊:点点儿 ----- 一回头,发现爸妈正挥着手冲我笑。跑过去抱住爸妈亲热了一阵,突然想起“咦,不是说不叫小名了吗?”妈妈委屈地说,叫了你无数声大名,你一点没反应,然后只喊了你一声点点儿,你就听见了。” 以后再没听见爸妈喊我大名儿,也没再坚持。

1.6 洗碗做饭

姐姐比我结婚早半年,住在北京。婚后第一次回家时,妈妈问姐姐,你家谁做饭,谁洗碗?姐姐回答, 老公做饭做得好吃,所以他做饭我洗碗。妈妈就一脸不懈地说,谁说做了饭就不能洗碗了?那他吃完饭就啥也不管了啦?半年后我结婚,妈妈问我同样的问题,我说我下班早,我做饭他洗碗。妈妈噘了噘嘴说,那当然了,他不做饭,难道连碗也不洗吗? 后来想起来,提起来逗妈妈,老妈说:哪有这事,我这人一向都是一碗水端平的嘛。

1.7 坚强

妈妈相比爸爸来算是心肠硬一些的 (老爸的逸事以后再说)。姐姐在南开大学上大一时,军训 得很苦。老爸带了好吃的去看望姐姐,在宿舍门口正碰上刚刚拉练回来的姐姐。按老爸的描述,姐姐满脸全是眼泪,汗水和泥土,自己连站都站不住了,是被人架回来的。姐姐平时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孩儿,在古代一定是侠女型的。这副样子一定是真的不行了。老爸赶紧跑过去扶住姐姐, 姐姐“哇 — ”的就哭了出来。老爸也是心疼得眼泪哗哗的,当即决定把东西留给宿舍的同学,把姐姐接回了家。姐姐刚走到楼洞口,就大喊了一声“妈 --- ”一肚子的委屈就忍不住哭了出来。妈妈听到后马上大喝了一声,哭什么哭?不就是拉练嘛!姐姐一下子就愣住了,生生的就把眼泪咽了回去。晚上姐姐发烧了,昏昏沉沉的睡了一晚,妈妈可是一下都没合眼,给姐姐护理脚底板上走出来的无数个大泡,不停地给她用冷毛巾降温, 姐姐第二天才得以完全恢复, 回到学校。

我小学时有一次做阑尾炎手术住院,妈妈的同事们来看我,妈妈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我住院的经过,老爸就非常不理解,怎么跟讲别人的故事似的,这个当妈的!

出国三年第一次回家,妈妈和姐姐到北京机场接我们。我正跟没头苍蝇似的满世界找他们呢,突然发现他们竟然就在我后面也正找我呢。 我们三个一下子就抱到一起, 疯子似的又笑又跳又叫,和想象中的久别之后大家在机场抱头痛哭的情景大相径庭。笑过叫过之后,老妈第一句话差点没噎着我, 怎么这么胖啦你?我和妈妈一起去洗手间,看着镜子里的脸,得意地跟妈妈说,看我现在没化妆也还挺漂漂的吧,妈妈瞄了一眼,又噎了我一下子, 还是化化妆好。这还没完,晚上和妈妈姐姐挤在一起睡觉, 唧唧咯咯地聊了半天, 就要睡着了,老妈还是没放过最后再噎我一下,瞧你这大粗腿!

1.8 减肥

妈妈终于下决心减肥。在大家吃中午饭时一个人把自己关到另一个房间里念口诀。我们都偷偷笑, 问她饿不饿。妈妈说念了口诀就不饿了。还说要大家都支持她。只可惜妈妈的节食减肥计划没坚持多久。实际上当天晚上妈妈就宣布了计划的中止,一边嚷嚷着“饿死了,饿死了”, 一边结结实实的吃了晚饭,把没吃的中午饭也着实补了回来。从那以后,再没听妈妈说过减肥这回事,我们提起来时,妈妈还心有余悸地说:一辈子从来没这么饿过!

1.9 坐在妈妈腿上

妈妈胖乎乎的,我很喜欢抱着妈妈的腰摇一摇,把下巴搭在妈妈的肩膀上。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我是好喜欢跟妈妈耍赖皮,在妈妈面前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有一次下了班发现忘了带钥匙,就跑去妈妈的办公室要钥匙。看见妈妈正坐在椅子上,我就挤着坐在妈妈的腿上,抱着妈妈的脖子晃啊晃的。妈妈办公室的 阿姨们看着我这比妈妈高出一个头来的二十好几的女儿像个考拉熊似的跟妈妈耍赖皮,都笑得不行。

一次睡午觉时抱着妈妈的后背,起来后发现口水流了妈妈背上一大片,呵呵。

在家里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妈妈 常一脸迷惑的说,你这每天坐车我都要提醒你带好钱,带钥匙,怎么可能在公司里指挥若定,还整天和供应商谈合同呢?

1.10 老妈的英语

老妈大学里学的是俄语,工作后曾恶补过一阵英语,不过基本没剩下啥。我所在公司里的官方语言是英语,而且很多东西一直接触的都是用英语,所以跟爸妈聊到工作的事儿时经常会夹带一些英语单词。于是老妈经常也会一不留神冒出例如 MRPII, Planning, Manager , AS400, 等等的小词儿 — 当然是带着永远的山东口音,可爱极了。 一次提到公司里的 VP, 就连带着给老妈解释了 Vice President 和 President 的区别,老妈忽然恍然大悟地说,原来 VP 还不如个 P 哪!

1.11 和老妈一起去旅游

看着和老妈肩并肩 (或者说是勾肩搭背)在大连照的照片,就想起我们俩一起去旅游的快乐时光。我有假期,老妈刚退休,老爸和老姐忙着革命工作,于是两个闲人北上大连,开心的玩了几天。大连很美,和老妈无忧无虑的在一起,真是享受极了。老虎滩边的采藻船,沙滩上的赤脚漫步,我们在每个脚指头缝里都夹上胖胖的鹅卵石(有照片为证) , 在雨中空旷的人民广场上带着妈妈和着音乐跳舞,老妈得意地看着我在广场的英语角里大出风头,星海广场里的海洋世界,在大连理工校园里第一次吃烤墨鱼,还有想起来就要流口水的老醋蜇头,。。。 那么多美好的回忆,只是属于我和老妈,那是我们唯一的一次两个人的旅游,好特别,我也好珍惜。

1.12 院子里的石头

上班后,每天骑车来回跑,一天在路上就要两个多小时。有一阵所里的家属院里盖房子,总有一块大石头放在路中间儿。 石头很大, 起码有个两百来斤,从没有人想过要把它搬走。我就每天两次绕着它走。一天晚上回家后吃这饭,跟妈妈聊天儿时提到,所里前两天终于把那块大石头搬走啦。妈妈说,我搬的。 “什么?! 那么大的石头你搬它干嘛?” 老妈连口气都没变,说:“你每天回家时天儿都黑了,撞上怎么办?” 我一听就急了,“我可以绕着骑嘛。石头这么重,你拿什么搬走的?万一伤着怎么办?”妈妈说,“石头太大,搬不动,我就从底下每次翘着一个角儿,把它滚一点,再翘一个角,再滚一点,就搬走了呗。” 脑海里就看见妈妈蹲着胖胖的身子,用全身的力气一点一点挪动着那块巨石,眼泪刷地就下来了。 所里几百个人每天都绕着那块大石头走来走去,只有我的妈妈用自己的手把它移开路面,只是怕她的晚归的小女儿撞到自己。几年后参加公司的 SM 培训,让每人带一件她 / 他最珍惜的东西,并给大家讲讲这件东西的故事。我空着手去的,对所有人说,那块大石头是我最珍贵的东西,以为我知道妈妈的爱是比那块巨石更重百倍。 听众里的老中老外,都有在抹眼泪儿的。我爱我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雨点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忙得人仰马翻的,没来得及给大家回帖。对我这个第一次上贴的人来说,大家的鼓励弥足珍贵。寒枝,歪葱,清心,asalways, Kimchee, 版主,applaud, ING, etc, 雨点儿在此一并谢了。Kimchee, 请看你的qqh.
雨点儿 回复 悄悄话 城里的回帖 (1095 reads):

• 很感动, 很搞笑 :)“看,多好的脑袋!” -寒枝- ♀ (0 bytes) (5 reads) 2006-04-17
• 不错! -wiser56- ♂ (0 bytes) (3 reads) 2006-04-17
• 太感人了。看的我掉眼泪。。。 -清心- (56 bytes) (52 reads) 2006-04-17
尤其是搬石头那段,看完后眼泪就下来了。。。想起妈妈。。。

• 真好看!!母女情深,还很有趣! -asalways- ♀ (0 bytes) (4 reads) 2006-04-17
• 喜欢你的贴,可是 -kimchee- ♀ (65 bytes) (94 reads) 2006-04-17
跟父母关系不好的怎么办,

不是找查啊, 只是确实想知道。。。


• 这么快你就回来了? -醉西风- ♂ (22 bytes) (48 reads) 2006-04-17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啊

• 被大家惦记着的感觉真好:) -kimchee- ♀ (70 bytes) (32 reads) 2006-04-17
走了十一天, 刚好开始想家了, 已经踏上了归途:)

大家还都好吧!

• 感动!多多的写。 -applaud- ♀ (0 bytes) (0 reads) 2006-04-17
• 喜欢 -ING- ♀ (0 bytes) (0 reads) 2006-04-1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