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点儿的天空

一杯香茶,一丝怠倦,在洒满雨点儿的天空下,记录有笑有泪的日子。
正文

好孕记- 喂养记

(2010-04-25 09:23:30) 下一个

喂养记

怀孕生产都算是挺顺利,真正艰难的喂养还在后面呢!

接着从星期五中午出了院,下午第一次带着宝贝们看了儿科医生回来说起。吃了晚饭,好像突然之间,一下子来奶了!RF鼓涨得不行,至少有平时的两倍大,宝贝们有饭吃喽!惊喜了还没两分钟,马上就被接下来的大问题取代了。宝贝们不会吃奶!无论我们怎么试着把他们的位置口型放好,无论我的身体姿势如何调整去适应,宝贝们就是吸不进去!RT,其实整个RF都涨得硬的不行,宝贝们根本就含不住,饿得哇哇大哭;而我这里又涨得疼的不行,更重要是着急得要命,深知如果乳汁出不来的话,很快身体就会停止产奶,那问题可就大了。反之要是还继续产奶,很快就会造成堵塞甚至乳腺炎。在医院里学的喂养方法完全行不通了那时RF很柔软,宝贝们很容易含住,可现在根本不可能。一时间孩子哭,大人闹,屋里乱成一片。孩子们是不能等的,先把她们喂饱了配方奶,然后再把重点转向我。赶紧把从DY那里借来的吸奶泵用上,可根本吸不出奶来。在850分的时候,老公赶忙开车去Bay又买了一个泵回来(人家9点关门),手忙脚乱装上后,还是吸不出来!拆了重装,还是不行!当时我的眼泪啊,哗哗地往下掉,又急又痛,妈妈在一旁也帮不上忙。姐姐在北京,但一直在网上看着我们忙活,也忙着打电话给朋友的妈妈, 她是儿科医生,医生说就是要把奶泵出来,可是老天哪,我们也知道要泵出来,可怎么泵出来啊!老公帮我,试泵啊,拆了装,装了拆,老妈在旁边急得直晕,我这里自己痛不说,不停地担心要不是乳腺炎,就是没奶了,然后又担心宝贝们可怜没奶吃,还要担心老妈的身体,姐姐那里满心的帮忙,可在乱作一锅粥的屋子里再加上一个催你赶紧泵奶的声音,简直是添乱啊!一直忙活到半夜两点多,大家算是放弃了。什么都试过了,每个人精疲力尽,算了,先睡觉吧!

第二天一大早,老公赶紧又去Shopper’s Drug Mart 又买了一个推荐的泵。我们在家,接到了从一个多伦多喂养中心的护士打来的电话,他们是follow 从北约克中心医院出院的母婴,问母乳喂养需不需要帮助。需不需要帮助??? 当然了!她说她可以第二天过来看看,我马上问,你可不可以现在马上过来?老天保佑,这个护士真像天使一般在下午2点钟来了。简直神了,护士把宝贝就往我身上这么这么一放,宝贝居然就吧嗒吧嗒地开始吃奶了!!!那种千斤重担一下子被从身上和心上卸下了的感觉太神奇了!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像是一下子从地狱直抵天堂!而且护士对我说,你有足够的奶水给两个宝宝,不用担心奶水不够的问题。上帝给了你两个宝贝,就会给你给两个宝贝的吃的。看着宝贝们闭着眼睛香甜地吃着奶,知道我在给她们提供最宝贵的乳汁,浑身的疼痛瞬间消失,满心的焦虑也不复存在,妈妈和老公也都放松了下来。至于那个从Shopper’s 买的泵,当然连外包装的玻璃纸都没拆开,又给退回去了。从那时起,我就荣升为大奶牛,源源不断地给宝贝们提供新鲜的养料, 宝贝们一直到断奶,一直都没有吃过配方奶。

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对宝宝健康,对大人方便,不一而足。感谢上帝我的奶水充足,妈妈每天给我吃鸡蛋红糖小米粥,这个方子是奶奶伺候妈妈月子时的固定配方,妈妈把经验传到我这里来。完全不敢吃其他下奶的东西,什么鱼汤啊,鸡汤啊,骨头汤啊,都没吃过。就这样还整天涨得不行。以前买的Nursing Pads根本不管用,连Bra 都戴不住,那点儿Pad吸水力远远不够。每天两块大毛巾叠成四层,放在胸前的衣服里,都湿得透透的。几乎任何时候都有宝贝在胸前吃奶,一停下来还是涨得疼得不得了。自己觉得要是再有两个宝宝也肯定够吃的。 坐月子时虚汗出的很多,每天早上起来身上的睡衣,床单,被罩都是透湿的,每天必须洗澡,长发也要洗干净,真是无法想象坐月子不能洗澡的规矩怎么可能实行。刚回家的几天,脚肿得比生之前都厉害的多,简直就像是两个发面大馒头,连脚腕都看不到了。后来随着身体的适应慢慢地消下去了。

尽管产奶量不是问题,然而对于纯母乳喂养双胞胎宝宝挑战还是很大的。前两三个月小家伙每隔1个半,两个小时就要吃一次,而且吃得慢,两个人轮番上阵,我几乎就是在不停的喂奶。另外我还成了一个pacifier, 小家伙们哭闹的时候,喂口奶是最有效的办法。甚至试过连续喂奶七个小时,只能让妈妈喂我吃饭,尾椎骨,腰,背都疼得不得了。纯母乳喂养,没人可以替我,晚上也不可能休息。开始妈妈或是老公晚上陪我值班,孩子们一哭了,他们就先换了尿片然后给我抱过来。每个人都跟熬鹰似的,累得都动不了。后来累得连哭声都听不见了,反正我横竖要起来喂奶,干脆就我一个人对付她们算了。锻炼到后来可以听到宝宝的哭声,在黑暗中把宝贝抱出小床,摸着黑换好尿片,喂了奶,放回小床,再摸着黑记录下给谁吃奶和换尿片的时间,小家伙们都不带醒的。只有当两个小家伙一起哭时,我才会搬救兵。

有意思的是记得有一次,老公早晨起来说,哎呀,连小家伙夜里哭没哭都没听到,一口气睡到天亮!妈妈很是不忿,太不知道疼人了!听到小孩哭,怎么也得爬起来帮帮啊!于是自告奋勇跟我值夜班,夜里我喂了这个喂那个,妈妈在一旁早就睡晕过去了。赶上喂着一个的时候,另一个哭起来,我治不了了,就喊妈妈帮忙,不断加大嗓门儿喊了好几声没动静,然后用胳膊肘推推,也没反应,用脚推推,愣是不醒!只能是等我喂完了这个放回小床又把那个抱起来。。。这样持续了8个月的时间,在这八个月里,没有睡过1个半小时以上的觉。看看那时的纪录,最多一天喂30次奶,夜里起来12次,这还是有力气写下来的,有时累得连笔都拿不住,更甭说记录了。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撑下来的,精神力量绝对大过身体的承受能力。每天都处在亢奋状态,居然从不感到困,反正从来也来不及睡熟就又起来了。尽管身体在精神力量的支撑下还在高速运转,但这样那样的毛病也悄悄显示出来。最厉害的是脚痛。脚跟,脚侧面,甚至脚面都痛得不敢挨着床面。必须得在小腿下垫一个大枕头把脚悬空起来才行。宝宝们都一岁半多了,这个毛病还是挺厉害。哪儿都觉得冷嗖嗖地疼。胳膊肘,手指首当其冲。 夜里上卫生间,尽管一直要放水等到水热了才敢把手凑上去洗,可从开开水龙头就已经觉得手指上所有的神经都感到了寒风刺骨的痛感。手指的毛病终于在几个月之后好些了,胳膊肘对风和冷敏感还在不时提醒着我。本来可以歇一年的产假,结果长话短说,6个月后就回公司上班了。刚刚升了职,接手了全新的三个Categories, 每天开会熟悉工作就忙得四脚朝天的,还得挤出时间来泵三次奶,好带回家给宝贝们喝。加上出门前和回家后自己喂,宝宝们还是一直是吃母乳。每天夜里到要起来个8次左右。 哪天要是只起6次,简直就觉得神清气爽的。本来想回去上班之前训练宝贝们晚上自己睡觉,睡觉前和夜里不喂奶了,可宝宝们大哭了10分钟之后,我们全部投降。到了八个多月的时候,我开始担心她们每天夜里也睡不踏实,会对他们自己的成长有影响,于是和老公和老妈商量,在8月份的长周末又一次计划给她们训练睡觉。老公带着她们在主卧室睡觉,不管怎样,我不能进屋。大家心里都没底儿,没想到真到了那天人家两个小人儿连5分钟都没哭,居然睡着了!!!夜里醒了,爸爸就给递个水瓶儿,人家两个小人很快就发现为点儿水半夜起来不值得,没两天夜里也睡得踏实多了!为了巩固战果,老公自己陪她们睡了一个星期,等我回到主卧室时,简直是一天一地的感觉。这次睡觉训练的巨大成功应该是宝宝们自己准备好了,老公当然也功不可没。 两个月以后,给宝宝渐渐们断了母乳,换成配方奶,十个月的纯母乳喂养大功告成。两个人好像也没什么拒绝反应。从那时起,生活渐渐回到正轨。

生双胞胎的一大好处是身体迅速瘦下来。几个月之内,不仅把宝贝们刚出生时我比怀孕前重的三十几磅肉掉下去了,甚至更进一步比怀孕前还瘦了8磅。看看那时的照片,锁骨都突兀兀地显出来,脸颊也陷下去了,下巴颏尖尖的,以前穿着瘦的衣服全都肥了。老妈和老公也都眼看着瘦下来。三个大人在宝贝们6个月之前吃饭都是轮着吃的。老妈先吃,我和老公一人抱着一个小家伙,然后换我,最后是老公。通常等老公吃的时候,饭早就凉透了。我六个月后上班后,本想请个保姆帮老妈一起照顾小家伙,老妈坚持说让她自己试两天再说,居然就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家伙一直到现在。真是超人啊!回想宝贝们六个星期时我第一次一个人出门去妇科医生那里做检查,回家后老妈跟我说,两个小家伙简直就跟看出事儿来的似的,从我前脚踏出家门一只哭到我回家,整整哭了两个小时!老妈说以后你甭管去哪儿,一定得带着她们俩!我可看不了了!那时可绝对想不到4个半月后我居然可以回去上班!还记得前几个月数九寒冬的日子里,没日没夜地喂奶,白天看着窗外大松树上的皑皑白雪,觉得简直是没盼头了。。。生生把那几个月熬出来,现在觉得小孩子长得真快啊!更神的是老公,居然在这种情况下,被我跟老妈唠叨着竟然利用工作之余把地下室的工程做完了!地下室里增多了一个全套的卫生间,又把整个地下室的地面,天花板重新装过,在我的眼里简直就是美轮美奂啊!难以想象人家居然就是跟着书一页一夜地学出来的!老妈不仅带着两个宝宝功劳大大的,人家都没耽误了养花种菜,把个院子整的郁郁葱葱的!我呢,除了做了10个月合格的奶牛,好像工作上啥也没耽误。

回头看看都觉得累得慌。有一个同事发了电子邮件给我,说她也怀了双胞胎,问我纯母乳喂养是不是有可能。我告诉她,当然有可能啦!不过就是会比较辛苦,然后告诉她了一些注意事项。第二天,人家回信儿了,说,你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绝不纯母乳喂养的决心!我得把自己的身体保住,否则累垮了自己,宝贝们不是更可怜?我也在想,如果我早就知道这么辛苦的话,还会不会坚持下去,看,有时候无知也不一定是件坏事。一次和DY聊天,她说双胞胎多好啊,一块儿就养大了,省事儿啊!我跟她一通地大倒苦水,她说,哪能光让你白得两个宝贝啊!你也得让我们平衡平衡啊!然后我告诉她,我可比以前都瘦了8磅呢!她开玩笑说,看看,我这儿几年前生儿子时长得肉肉现在还没减下去呢,又让我们不平衡了不是?一天夜里,我和老公被两个宝贝的哭声叫醒,一通忙活之后把两个小家伙放到之后,两个人累得精疲力尽的,满眼是血丝,完全瘫倒在床上,老公突然沙哑着嗓子说,“双胞胎多可爱啊!”两个人笑得全是眼泪,你来养养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