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站

心情小站,信手拈来。
正文

我们呢?

(2006-09-04 21:51:22) 下一个

这两天我一直在看馄饨候的“重返北大荒”系列,这是我在文学城看到最好的贴子之一。从老刚踏上北大荒的土地开始,几乎每集我都会热泪盈眶。我也说不清到底什么是最打动我的,是老刚几十年后重回故土时的深情,还是他在知天命之年对人生举重若轻的回顾?感动的我有太多东西,几十年前知青们亲手盖起、到现在还静静伫立的食堂,老连长稍带伤感甚至困惑的眼神,还有二哥在天花板上写下的“再见”.....

人生就是这么一转身,当年小知青的儿子已经拿到了大学通知书。曾经在一起开过荒挖过煤的伙伴们,有的来到大洋彼岸,有的,却永远留在了那片曾为之奋斗的黑土地。原来就是这么一转身,时光就永远地过去了。

常常会想,怎么样才算是丰盛的人生?

有一句话叫"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常常会有少年人喜欢上它,为那份带有悲剧色彩的美丽所打动,从“拍碎双玉斗,慷慨一何多”的激昂到“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壮烈。可是,岁月的风沙里,留下的多是“少年心事,强半为销磨”。我们那些轰轰烈烈却可能不着边际的理想,渐淅变得清晰、踏实,也不再象从前那么光亮。放慢了脚步,我们学会了欣赏过程之美,当然,也不再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尔将出换美酒”的豪情。我们成熟了,也失去了。也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前几天到朋友家里看到“奥运中国”节目,听到了我好久都没有听到的中文播音。接下来的是“台湾脚走大陆”,那一集演的是庐山的剪刀峡。当时我心里真是非常难受,真得很想就回国。我从小读的是中国的古诗词,听的是“岳飞传”、“杨家将”,喜爱的的是高风亮节的陆游、忧国忧民的辛弃疾,现在呢,我为了怕影响编程,连中文文章都很少写,实话说,也写不出来了。我想起刚毕业时和好友一起去北京京郊的黑龙潭,一转眼,已是这么多年。

可是,回去又怎么样呢?想起我在北京的时候,每天也是往来奔波,追求“更多,更好”。我哪里有心情真得享受一下小时候梦想的美丽生活?

真的,我们可以遍尝百菜,却只有一次人生。取了鱼,就不能再有熊掌。况且,这是我自己选择的。真不知道,再过三十年,我能有老刚这样的心态吗?我能说自己尽量少地避免了遗憾吗?

很多年前,我听到过万芳的一首歌,词中有一句叫作“想要成熟就要接受不完美”。当时觉得有种非常动心的感觉,现在想来,人生中哪有什么完美的事呢?只有经过了岁月的打磨,那些心胸豁达的人,才能体会到残缺中的完美吧!

今天,老刚回到那片他为之奉献了八年青春的黑土地,带着他已长大成人的儿子,没有抱怨,更多的是缅怀。难道不正是因为他一直在不懈地努力,努力追回那个畸形时代带来的损失吗?

我们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湖艺 回复 悄悄话 胖熊,我也喜欢北大慌的故事,我有一个小说推荐
你看在8/9/06 这篇文里的开头提到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8&postID=5441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前知青们亲手盖起、到现在还静静伫立的食堂,老连长稍带伤感甚至困惑的眼神,还有二哥在天花板上写下的“再见”.....

人生就是这么一转身,当年小知青的儿子已经拿到了大学通知书。曾经在一起开过荒挖过煤的伙伴们,有的来到大洋彼岸,有的,却永远留在了那片曾为之奋斗的黑土地。原来就是这么一转身,时光就永远地过去了。

常常会想,怎么样才算是丰盛的人生?

现在想来,人生中哪有什么完美的事呢?只有经过了岁月的打磨,那些心胸豁达的人,才能体会到残缺中的完美吧!

今天,老刚回到那片他为之奉献了八年青春的黑土地,带着他已长大成人的儿子,没有抱怨,更多的是缅怀。难道不正是因为他一直在不懈地努力,努力追回那个畸形时代带来的损失吗?

我们呢?

写得太好了1

馄饨侯 回复 悄悄话 咦,无意中看到你还为看“重返北大荒”专门写了一篇。非常感谢。你写得很好!受感动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