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8)- 悲伤之旅/ 在国内海葬父母,思念永相随

(2023-09-13 05:51:14) 下一个

回国散记(8)- 悲伤之旅

在国内海葬父母,思念永相随

这篇是回国散记系列的最后一篇,但是最重要的一篇,安葬父母、祭奠父母,这本是我此次回国的目的。

城中好博友岁月沈香最近写了篇关于安葬父母的悼念文,感人的文字令人泪目,我很羡慕她可以遵照父母的意愿安排他们的身后事。

关于我自己父母的安葬问题,由于父母生前没有留下身后事的愿望,他们不主动谈起,做儿女的也觉得不好问这个敏感话题,当然也许父母的本意就是把决定权全权交给我们了。

所以去年一年内父母相继去世后,我们兄妹三人每次通话的主要内容就是围绕选择什么方式安葬父母,到底是墓葬、树葬、还是海葬?要特别说明的是,如何安葬老人,每家都有不同的情况,我们只是考虑自家的情况做出了适合我们的决定,不存在厚此薄彼之想法。

墓葬:这是传统的安葬方式,选在什么地方?温州是父母的老家,但因为父母离开温州多年,他们在生前的言谈中似乎并不想选择叶落归根;兰州是父母工作了近四十年的地方,对兰州的感情应该最为深厚,但问题是我们兄妹三人没有一个人生活在兰州,兰州也没有任何亲戚,安葬在兰州他们会不会感到孤单?北京是父母退休后主要的居住地,爸爸在北京上的大学,大哥也在北京上的大学,二哥现在工作生活在北京,我出国前也在北京学习工作了一些年头,从情感和方便祭奠的角度我们兄妹都更倾向于北京。但问题是:下一代可能都不生活在国内,我们兄妹在世的时候可以保证每年去父母的墓前祭奠,但下一代可就指不上了,能指着他们每年为了形式上的祭奠专门飞回来一趟吗?另外,墓地一般二十年年限,如果身在海外的后代忘了续费,会不会骨灰就被管理人搞得不知去向了?

树葬:把骨灰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或者把骨灰撒在土壤里,上面种上一棵树作为纪念方式。其实意思和墓葬差不多,也要选择地点,城市里的树葬也要在规定的园区,也要选择墓碑的大小,当然也可从简,就挂个牌牌。但树葬的问题和墓葬也是一样的,未来的走向存疑。

海葬:就是把尸体沉入大海或把骨灰撒入大海,由于城市里的人去世后基本要火化,所以这里说的海葬就是把骨灰撒入大海,非传统方式,但已经开始逐步被中国人所接受。而且由于中国人多,资源有限,实际上政府是鼓励海葬这种方式的,不少城市鼓励参加集体海葬,如果去世的人是本地户籍,海葬费用全免,而且家里人还可以获得补贴。问题:有违中国传统“入土为安”的丧葬文化,少了仪式感,少了固定祭拜的地方,少了寄托思念的场所,父母会不会责怪我们?

我们兄妹就这样纠结了好几个月,一直到我四月份回去的时候,还没做出决定到底怎么办。但不能再拖了,父母的骨灰还分放在不同的殡仪馆。妈妈的骨灰在八宝山的老山殡仪馆,只允许存放一年,已经到期了,殡仪馆催促要求取出;爸爸的骨灰存放在门头沟殡仪馆,当时因为疫情大爆发,八宝山火化排大队都排不上,好在门头沟还可以接收,所以就在那里火化,在那里存放。

我们兄妹思前想后,再三分析利弊,最终全票通过,决定给父母安排海葬。

原因:1)父母都出生在东海之滨,对大海有着天然的亲切情怀;2)“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这是东晋诗人陶渊明豁达的生死观。陶渊明是爸爸喜欢的诗人,父母也是一生节俭,喜欢自然,海葬也许更符合他们生前的行事方式,可以让他们托生大海,魂归自然;3)大海、河流甚至湖泊都是相通的,九九归一,百川归海。兰州有黄河,北京有永定河,而我现在也生活在海滨城市。海葬可以让父母在大海里自由自在,随心所欲,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用护照,不用签证;4)作为子女的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祭拜父母。尤其是对于生活在海外的我而言,只要想念父母了,就可以去海边走一走,看一看。如果未来出现疫情或者战争,我再也不用考虑万水千山被阻隔的事情了,在大海边就可以陪伴父母,讲讲我们的故事和孙辈们的成长;5)其实是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后促使我们下决心的关键因素,我们兄妹三人的名字都带有“海”字,这么看来,生于海边的父母其实早就已经给了我们暗示,他们喜欢海,愿意与大海日夜相伴,魂归大海应该就是他们的心愿。

北京的公益海葬已经安排到2025年,据说参加公益海葬还必须是当地户口,中国人一生都被户籍管理制度束缚着,我们不打算一探究竟了,决定单独给父母举办海葬仪式。适逢五一节前夕,我们选择五一假期安排大事,大哥还查了查黄历,适合安葬。

离北京最近的海葬地点自然是天津港,我们联系了能够办理一对一海葬的殡葬公司,可以包船,提前几天预约就可以,他们到北京来接或者自驾去天津,费用不同,基本一万元人民币上下。

我们是自驾前往天津。当天先去两处殡仪馆取了父母的骨灰。这一天春和景明,父母终于再次重逢,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我总算见到父母了,没想到是面对两个沉重的木盒子;兄妹紧紧地抱着骨灰盒,没想到我们一家五口会如此团聚在汽车里。

天津海葬的位置都位于天津市塘沽区渤海湾海域内。父母保佑,一路顺利,没有因为五一假期而遭遇大堵车,下午按时到达天津滨海新区港口,殡葬公司的人已经等候在那里,告诉我们上船之后的安排。

白色的轮船,船上除了开船人,就是殡葬公司的工作人员和我们一大家人,没有邀请亲戚朋友,因为爸妈生前都喜欢简单安静,他们从不愿意麻烦别人。

随着划破长空的一声汽笛,白色轮船慢慢驶向烟波浩渺的大海深处。

在船舱里安排好骨灰盒,白色的百合和黄色的菊花环绕。

工作人员主持了全程的海撒追悼仪式。在温馨舒缓的音乐声中,我们一一上前和父母做最后的告别,诉说对父母的思念,讲述后辈们的情况,让他们放心离去。

仪式结束后,轮船已经到达指定的海域,我们走到甲板上,通过船上的一个防风漏斗,向一碧万顷的大海慢慢抛撒了父母的骨灰和花瓣,最后撒酒祭拜。

一瓶白酒,两束鲜花,千里送行,终须痛别。我们对着大海饮泣挥手:“再见,爸爸妈妈!”父母在大海的怀抱中得以永生,从此大海成为我们的故乡。

再见,意味着终有一日,我们还会相见,还能重逢。

人们常说: 人死了之后会变成天上的星星,在天空上默默地注视着他所牵挂的亲人。我们的父母既在天上,也在海里,他们会以另一种形式相伴在我们身边。

沈香在《半夜听到爸妈的声音》的博文中写到:“人走后真的有灵魂出现吗?我真的还能看到爸妈吗?”

我是个唯物主义者,但有些事情科学似乎真的无法解释。我们这次也有奇特的事情发生,倒没有看到父母,但父母确实有显灵。

海葬完成之后,我们先去酒店入住,准备陪父母在天津待两天。

办理完入住,就到晚饭时间了,二哥说他来找家吃饭的餐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在手机上点开大众点评,跳出来的第一个餐馆竟然是一家温州饭店。要知道,这么多年,我们在北京都没吃过温州饭店,也不知道哪儿有温州饭店。

可就是这么神奇,附近有那么多餐馆,为什么温州饭店会率先蹦出来?我不认为和大数据有关系,因为我们没有人在此期间搜索过温州的字样,父母的户口和工作单位都在兰州,而且此前也从来没有这种情况发生。所以只能有一种解释:这一定是父母的心愿,希望我们用家乡菜来送行他们。

当年我们很傻也很失职,总以为带父母去高档饭店吃饭就是孝顺,带他们常吃的是可登大雅之堂的上海菜、杭州菜、江南菜,但确实从来没有想到可以找到一家专门的温州小馆,让父母回味一下家乡的味道。他们从没提起,我们做儿女的也太疏忽。可能会有人问,温州菜有什么特点?把百度上的解释搬过来:温州菜也被称为瓯菜,是浙江菜系五大流派之一。温州作为滨海城市,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滩涂,海产资源丰饶;且境内群山萦绕,山珍数不胜数,因而瓯菜虽具有浙菜的共性,但又独具特色。它的特点是以海鲜入馔为主,口味清鲜、淡而不薄,烹调讲究“二轻一重”,即轻油、轻芡、重刀工,具有比较明显的特色风格。

父母“下了指示“,我们自然毫不犹豫地开车去了大众点评中给出的阿双温州饭店,店面不是很大,有两层楼,但确实是一家正宗的温州馆子,老板娘就是温州人,和我们用温州话聊天,我们兄妹能听懂一点,但不会说,其实即使都是温州人,不同乡镇的话也是不一样的。这个店已经开了二十四年,也算是老店了。店里的菜牌大部分是温州菜:豆腐水龙鱼,芹菜炒鱼皮,油菜炒虾米, 江蟹炒年糕、温州鱼饼……,看到有炒粉干我就惊叫起来,小时候和父母回老家,至今能够记起来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到任何一个亲戚家,都会被招待满满一大碗温州炒粉干。老板娘说店里的大部分食材都是从温州空运过来的。

我们要了个楼上的包厢,兄妹们边吃边回忆各自记忆中的温州:古城和老屋,小河和桥头,宗祠和家谱,还有摘杨梅、捣年糕……。我们替爸妈吃了一餐正宗的温州菜,喝了老板娘自酿的米酒和雁荡山啤酒。我们相信,爸妈在这个世界的心愿应该是了了,可以安心去另一个世界,和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姑妈姑父、舅舅团聚在一起。

回到北京后的第三天,收到殡葬公司寄来的海葬纪念册,父母一人一册,里面有父母的照片,海葬时间和海葬坐标。

妈妈去世时,我放声悲哭了一场,过了九个月,爸爸又追随妈妈而去,我觉得自己一直是出奇地冷静,尽管时不时地会潸然泪下,但从没有嚎啕大哭过,连在轮船上和父母的告别都只是眼含泪水。但当手捧海葬纪念册时,我似乎才真正意识到疼我爱我的爸爸妈妈真的都已不在人世,于是独自在家撕心裂肺地痛哭了一场,积蓄已久的伤和痛在一瞬间爆发出来,时光无法倒流,我知道别离是无法挽回的,但父女母女一场,竟然没有机会在最后的时刻抱抱他们,陪伴他们走向生命的终点,难以言喻的悲恸如潮水般涌进身体,此憾绵绵意难平。

泪眼模糊中我仿佛看到父母开启了生命中的另一段旅程,就像纪念册中写的一段话:那清脆的汽笛,是临别远行的号角;那闪闪的繁星,是通向天国的街灯。在亲人的祈祷中,在亲人的怀念中,缓步走入永恒的天堂。

《大海呀,故乡》是爸爸妈妈生前喜欢的歌曲,愿亲爱的父母在大海的怀抱中自在安宁。

 

(《回国散记》系列告一段落,谢谢朋友们的跟读和鼓励,也祝即将回国的朋友们平安顺利!)

回国散记(1)- 中招之旅

回国散记(2)- 慌乱之旅

回国散记(3)- 怀旧之旅

回国散记(4)- 忧心之旅

回国散记(5)- 思念之旅

回国散记(6)- 人文之旅

回国散记(7)- 情谊之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8)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温暖的拥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菲儿天地' 、'山里人家168'、'亮亮妈妈'、'xiaxi'、'mayflower98'、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XQQ'的评论 : 谢谢朋友们,送上迟到的中秋祝福,顺祝秋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幑宁的安慰,我现在感受到海葬的好处,因为住在海滨城市,感觉父母总在身边。祝秋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回复晚了,祝姐姐姐夫秋安!
XQQ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子 佳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知道你在路上,祝平安,中秋周末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姐!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中秋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麦姐中秋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祝麦子阖家中秋快乐安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在路上的麦子阖家中秋快乐安康!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传统的中秋节,祝麦姐中秋节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泪目,抱抱麦子。你们三兄妹很孝顺,帮父母完成他们的心愿。 虽然我父母都是土葬,但我个人觉得海葬最好,就如你说的,下一代可能都不生活在国内,不能指望他们去墓前祭奠。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望麦子妹妹!祝中秋佳节快乐!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来看我,也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见到皮卡兄很惊喜,隔洋拥抱下。看来你已经顺利回到上海家中,好好休息,倒倒时差。你的兄弟姐妹多,大家能凑齐不容易,父母在宁波等着你们,希望皮卡兄不要过于伤心,保重身体,父母见到你回家,见到你来祭拜,他们在天堂一定很欣慰。提前祝皮卡兄中秋安康,阖家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来自远方的拥抱,好久不见,问好!我现在是感受到海葬的好处了,可以经常去海边走走,和父母说说话。提前祝小小中秋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麦子亲,祝麦子中秋节快乐!阖家幸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翻墙难,刚读到麦子的祭奠博文,令人潸然泪下,触景生情不得不冒泡留言,麦子已在母亲去世后嚎啕大哭过,抒发了自己的思念之情。我却还得等到长假过后,才能去宁波父母墓前祭拜,因为兄弟姐妹们要凑齐日子也是颇费周折。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亲,你们兄妹考虑的很认真很周到,海葬很好,《大海啊,故乡》也是你爸妈最喜欢的歌,回归大海的怀抱,与大海永生! 麦子这篇纪念文写得情真意切,感人,好久不见,问好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父母没有留下愿望,也是一种遗憾。希望我们的安排符合他们的心愿。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拥抱和安慰,我们从此也和天津有着深厚的联系了。温州餐馆在滨海新区,离天津市区有些距离,将来亮妈回家探亲的时候可以试试。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澳洲和中国时差只有两小时,所以基本不用倒时差,你们回去一趟就麻烦一些。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的拥抱,我也这么想,父母在天堂喜乐平安。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共情,祝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我自己父母的安葬问题,由于父母生前没有留下身后事的愿望,,,”了不起的父母!感人的家情亲情,真得太了不起了,谢谢分享了,祝健康,平安,吉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姐。一家人一起送父母远行,辽阔的大海是他们的自由天地,也是你们寄托思念的地方。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是海边或是海上,你们都可以与天上的父母对话。他们会含笑看顾你们的生活。那家温州餐馆是在天津吗?将来回天津也去吃。问好,新周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姐-文章先赞后看,祝麦姐倒好时差,一切顺利-秋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泪目!

告别父母,从此人生只有归处。但可以宽慰的是,他们是被主接去了天堂,他们在天堂是喜乐的。

抱抱麦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抱抱麦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看我,你高看俺了,我是低效率的人,没法同时干两件事。你这多头展开,中间还干了那么多事,张罗婚礼、接待亲友、高尔夫游,我是又羡慕又嫉妒。俺自知怎么努力也追不上,干脆躺平吧。祝蘑菇新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巧巧的安慰,希望天堂的亲人们从此没有病痛,喜乐平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vinz2015' 的评论 : 谢谢凯文,懂你的泪。好久不见,希望一切都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姐的认同和拥抱,愿我们的亲人在平行世界里安心放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麦子。你的回国系列写完了,赞麦子专注、笔头又快又好。我开了头的好几篇,不知道是不是又要烂尾了:)))问好麦子,你那快到周一了,祝新周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海葬过程写得真切感人。在清脆的汽笛里,在儿女们的祈祷中,你的父母已经平静安详地走入永恒的没有苦痛的天堂。RIP.
kevinz2015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天春和景明,父母终于再次重逢,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我总算见到父母了,没想到是面对两个沉重的木盒子;兄妹紧紧地抱着骨灰盒,没想到我们一家五口会如此团聚在汽车里。”

—— 读来泪目。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海葬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没有了以后的任何顾虑。你的父母一定安然重聚,一起在他们的世界护佑他们的子子孙孙。抱抱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2008' 的评论 : 谢谢green共情,问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的拥抱,这篇写得有些艰难,但还是想写下来留作纪念。父母可能看我们太一根筋了,所以以别样的方式提醒了我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的安慰,你说得特别好:“人们说一个人真正的往生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所以对父母的怀念就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还记得当初认识你是你写回忆爸爸的纪念文,愿逝去的亲人们都感受到子女们的深情怀念,在天堂快乐生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抱抱friday,好久没见,希望你一切安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温州话非常难懂,而且同是温州人,不是同一个地方的,也听对方的话也费劲。我们也是这样想,海葬有它独到之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原来你的妈妈也选择了在大海中永生,洒脱的妈妈。是呀,自由的灵魂,可以随心所欲。
green2008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黯然泪下!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姐。海葬过程令人泪目。想必父母看到子女都来送别,应该很是欣慰。
以家乡菜团聚叙旧,思念父母,真的是太好了!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悼文写得好,情真意切,充满了对父母的怀念和追思。人们说一个人真正的往生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所以重要的是父母活在儿女的心中,不在于以何种方式安放父母的遗骨。源于自然,归于自然,在麦子的文中充分体现了这一观念。老人家安息,在儿女心中,在大自然中得到了永生。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泪奔!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麦子的父母是温州人,出国前去过温州,雁荡山,楠溪江很美,温州话一句也听不懂。 海葬好,可以去世界任何地方,子女们可以在任何有海的地方寄思父母的在天之灵。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遵照母亲的遗愿,我们也为她海葬了。这些自由的灵魂,可以随着海水,自由自在地遨游世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希望父母在大海中得到安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你说这是“父母无声的遗愿”,真心希望我们确实是get到他们的想法了。人生总会遇到无奈,遇到悲伤,只是看我们怎样在无奈和悲伤中走出来,变得更为坚强。我觉得采心的妈妈就是这样的典范,值得我们学习,也抱抱采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的长分享,给了我们安排父母海葬更多的理由。也佩服你的豁达,早早安排好了自己的身后事,这样家人也不用纠结,只要尊重你的意愿就好。我们若不是遇到父母安葬的问题,至今可能都不会考虑这件事,现在这些事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估计我们多半也是要选择海葬的,将来和江莉君一起在大海中逍遥自在。赞同你,葬法面前,人人平等。只要自己喜欢就好,适合各家情况就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安慰,我们也是这样想,既然父母当初给我们兄妹三人都用了“海”字,一定是希望他们也永生永世和大海在一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抱抱沈香,你什么时候来都不晚。我们两家的安葬方式完全不同,但就像你和博友们说的,安葬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永远在我们心里。我们一起走过伤痛,一起安葬父母,相信爸爸妈妈们现在正在天上佑护着我们,希望我们过好未来每一天。我们互相珍重,快乐健康生活,让父母安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愿天堂的亲人们都安好。你二姑的事情问政府,他们肯定不能同意随便撒骨灰,多半是要走流程获得批准,或者干脆不批。海葬变成了入海为安,不符合中国传统的习俗,我们想着,世道在变化,习俗也可以变。墓地20年期满后总是应该可以办理续费吧,我这么猜想。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泪目, 抱抱麦子! 愿你父母安息, 大海与故乡相连, 他们的安息处很有意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抱抱你,你父母去世得早,你们兄妹非常不容易。你说得对:安葬在哪儿都是个仪式,最重要的是永远记住他们。尊重父母的意愿是对的,你们兄妹都很出色和孝顺,天上的父母一定为你们感到自豪!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光杯' 的评论 : 谢谢杯子一直陪着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谢谢SSL临帖分享,可能人悲到极致,会有些麻木,直到某一时刻被最终引发,内心的悲伤才能够宣泄出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希望我们的反复思量应该是圆了父母的心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谢谢冯兄,我们就是这么想的,水水相通,祭拜父母就不是难事。冯兄也很豁达,尘归尘土归土,我们终将魂归自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拥抱,我们也是希望父母对我们的安排是满意的,是符合他们心愿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这确实也是因素之一,等我们年龄大了,回去祭奠就会越来越困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精彩姐来看我,安慰我。对亲人的爱和情感都是相通的,精彩姐的爸爸那么早就去世了,可以想见你的心里该有多么悲伤。你说得真好:最好的安葬是在一个人的心里。无论我们去哪里,他们都与我们同行,这样想来一定释然很多。愿我们天上的亲人都安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抱抱惊艳,我们都要过好未来的每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江郎分享,2023年的头四个月,我们兄妹三人在悲伤之余,考虑的就是如何能够让父母走得心安。赞同你说的,很多事情不是黑白那么简单,我用“唯物主义”这个词,可能不是太妥当,但我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更合适。谢谢你分享的视频,我刚去看了个开头,不知道用我现有的文科脑是不是能理解,决定找个时间专门好好看看。谢谢你的安慰,喜欢你的这句话:“只要我们思念他们,在未知的时空里,定有某种联系”,共同祈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拥抱蓝山兄,我们都不得不面对人生的无奈和遗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你说得非常好,无论什么样的方式,父母都在我们心里。闻香希望将来能够和父母在一起,自然是最好的,可以永远不分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分享自己家的情况,读到你那篇《爸爸安息吧》是我从国内回来以后,佩服你妈妈和弟弟,也感同身受你对爸爸的情感。特别赞同应该有个温馨的仪式,我怕博文太长,我们中间复杂的心路历程没有全部在文章中写出来,最早我们想去黄河河葬,但黄河没有殡葬公司安排一对一的河葬,必须等集体河葬,也不知道什么年月可以,我们就讨论说是不是可以自己直接去黄河边撒骨灰,后来越说越觉得不靠谱,感觉把这么庄重的事情搞得偷偷摸摸实在太草率。所以最终决定走一对一的海葬,这样的安排,让我们心里也踏实很多,像你说的:“可以帮我们表达出爱和思念,很好的和挚爱的亲人告别。”你说到海葬要户口本,确实如此,只要参加集体海葬,都必须是当地户口。再次感谢迪儿,愿我们天上的亲人喜乐平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老虎的拥抱,也抱抱你,你家二哥的不愿意也能理解,但我觉得最好尊重老人的意愿。老虎现在已经安排好自己的百年之事了,为你点赞。你说得特别对,父母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现在是鼓励海葬,但必须在规定的海域,通过当地政府组织的集体海葬或者是专门的殡葬公司安排的一对一海葬。我们也是觉得与其将来不知骨灰被搞到何处,不如我们现在亲自安排海葬踏实。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对着大海饮泣挥手:“再见,爸爸妈妈!”——麦子你把我写哭了。。。那种肝肠寸断的告别,那种再也找不到爹妈的委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逝者如斯夫的时光河流上,谁能逃脱这种诀别呢?所以麦子兄妹们选择的海葬,不但最贴近父母无声的遗愿,也极富于象征和启发,至少对于我……

难受,不多说了。抱抱亲爱的麦子,要学习你大海一样的深邃和宽阔:))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麦姐不必过度伤心和心存不安,我觉得在海里永存的父母,是会理解你们的决定的。

每种葬法都各有各的理由和理解,没什么优劣对错,尊重逝者并且后人心安,足矣。

虽然没有见过你,但没准若干年后,我和你的父母会在海里相见。
十多年前我就把自己的葬法告诉了后人,并留了字据 --- 撒到海里 --- 经费我预先留足。

别人(哪怕是父母兄弟姐妹配偶),怎么葬我一定会遵从本人意愿,但是自己,就由自己决定一回吧。
反正活着的时候,就最喜欢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

我觉得把自己扔回海里,很好。
人从鱼来,哪儿来哪儿去;
自己最不喜给他人添麻烦,葬土里都觉得会给后人和他人添事,三代以后,谁知我是谁?
占块地方为墓,立个碑,我本稗草一株,连我是谁都不知的后人,扫或不扫,有何不同?

纯属个人理解,无褒贬葬法之意。葬法面前,人人平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这里讲的问题很实际,下一辈没有人去祭祖先了,海葬不愧是个好选择,你们兄妹三人名字里都有一个海字,注定了与海的心心相连。愿麦子的父母在天上看顾你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严重来迟了…看着题目我的心就收紧了,读文泪目连连…模糊着双眼还是逐字逐句读完了。紧紧抱住麦子!你的痛我最懂。如今,麦子的爸妈在天上随星星闪烁、在大海里随海风海浪跟麦子永不失联。“他们喜欢海,愿意与大海日夜相伴,魂归大海应该就是他们的心愿。” 麦子与哥哥们的海葬决定很正确,你们还是很懂父母。最后的温州菜那一幕很感人,麦子爸妈的灵魂给女儿最后的旨意,让你们吃一餐温州菜送别他们。我相信人走后有灵魂存在之说。大海是相同的,麦子在澳洲的海边依然随时可以祭奠父母,不必回到国内。

无论哪种安葬方式,我们都让爸妈在天上安息了,我们在心中永远怀念着他们,我们的生活在爱中继续前行,祝麦子开心快乐每一天!爱你!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今年春天,二姑过世前嘱咐骨灰撒在老家著名的山上。政府不同意,只好偷偷撒了。我父母墓地20年,现在已经8年了,快了,不知道又是什么规定。海葬说起来不能入土为安,但是墓地20年的期限也是很大的麻烦。想想真无奈。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向麦姐父母致哀,愿他们天堂幸福。抱抱麦姐,慰问。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振魁' 的评论 : 谢谢马兄临帖留评,刚才去你读了你回忆父母的怀念文,真挚感人,让人禁不住潸然泪下。希望父母们在天堂好好安息,没有病痛,不再操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谢谢白猫临帖分享,握手,你我的父母没准在海里相遇相识了。你父亲有明确愿望,那是再好不过了。愿父母们在海里自由自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海葬确实好处不少,但各家有各家的情况,只要是父母所愿,就是最好。可能到了我们这一代,海葬会更多一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的拥抱,希望父母不留下遗憾走向天国。温州饭馆的事情确实让我们都震惊了,父母会以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他们的念想。父母这么多年来是和二哥在北京,所以二哥费心费力更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你懂我,这篇文写了开头就写不下去,所以拖了好几天才完成。看来琴音也经历了同样的伤痛,抱抱,这样的悲伤人人都无法避免,只是先后而已。还记得你写的回忆公公的纪念文,佩服他老人家,我就是因为这篇文才认识你的。希望亲人们在天堂安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读得眼泪不止。麦姐你们兄妹太理解父母了,父母会为你们感到骄傲!说真话,安葬在哪儿都是个仪式,最重要的是我们永远记住他们。

我父母都安葬在各自的家乡,每年我哥他们扫墓两地都要跑。曾经有亲戚提议合葬到一起,但我们都遵重父母各自的心愿,让他们在自己的家乡长眠,也是对父母的报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自然规律,我们无法抗拒,只能努力更有质量地生活。倒是希望文城不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你说得是,海水相连,我们不孤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你我和沈香还有皮卡兄,都在过去的一两年间先后失去了父母,只能隔空抱头痛哭。我在写这篇文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你那篇缺失的告别,我问自己我补上了缺少的告别吗?答案一定是没有,因为这种缺失是无法弥补的,我们只能说服自己,振作起来向前走,让爱和回忆治愈伤痛。抱抱花花,父母永远在我们心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我羡慕你,我其实不想做唯物主义者,特别希望能有个寄托。隔空拥抱你,失去亲人的痛,我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你说得是,无奈又无力,所以才更痛。埋自己可做不到,但你可以努力像高僧一样,坐化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一起坐沙发喝红茶,大家一起分享你带来的美味意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安慰,你也一定有过同样的感受。思念永恒,亲人们永驻心底,我们也都要健健康康地生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我们真是纠结了好久。伯父当年就选择了长江作为自己的归宿,看来他很开明,也想得通透,河流大海都相通,你们也可以随时随地在大海边祭拜父亲。祝逝去的亲人们一切安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安慰,当年我们完全没想到在北方会有温州饭店,那时候带爸妈吃的最多的就是上海菜,家边上当时就有个小南国,这次回去小南国也不知去向了。希望爸妈没有怪我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板凳太硬,和荷姐姐一起坐沙发喝红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你最近经历了失去二姐的痛,也只能遥祭,再抱抱你。对父母的安葬,我们确实是左思右想,担心不能让他们满意。刚开始对海葬,我们也是犹豫的,但后来慢慢论证了之后,觉得这应该是他们的本意,也方便我们随时随地祭拜。你说得非常对,无论父母和亲人们以何种方式安葬,他们在我们心中永存。祝姐姐安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请荷姐姐和小树一起喝杯温暖的红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你也经历了我的痛,好在现在妈妈和你在一起,可以好好陪陪她,祝老人家身体健康!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读哭了。。。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捧着纪念册大哭我也有同感,去美国朋友的葬礼,一直忍着,直到她的棺材抬到墓地,我才意识到她是真的走了,彻底崩溃。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这样也很好,既暗含父母的意思,也便于海内外亲人可以随时随地祭祀。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安排很好,全世界的水是连在一起的。见到水,就见到父母。我已经给孩子讲了,我死后compost,回归泥土。当然他可以保留一部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泪目的文章。你们兄妹的考虑很周到,海葬一定会得到天上父母的赞同的。
抱抱麦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海葬挺好的,我家父母都买了墓地,可是我们在国外的很少可以去祭扫,以后老了就更难,不如当初洒向大海。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小麦。逐字逐句读完了你的文字,字里行间流露的满是真情和对父母的思念,令我感动、泪目。我觉得你们兄妹仨的安排很好,从此,无论身在何处,无论什么日子,想念父母的时候,就去海边看看。愿你父母安息。
今年六月回国,我去墓地看望我的父亲。那天一大早,我大哥开车载我丈夫和我去墓地,车子刚一开出县城,当年安葬父亲的一幕幕再次浮现在我眼前,我的泪又来了。尽管父亲去世36年了,我对他老人家的思念从未停止过。几十年来,父亲陪着我走过了我生活过的每一个地方,他一直在我的心里。我明白了,其实,最好的安葬地在一个人的心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眼泪也掉了。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还没仔细通读麦子博文,先感慨一下。
不容易,能“我们兄妹思前想后,再三分析利弊,最终全票通过,决定给父母安排海葬”。你们是好儿女!海葬是新颖/潮的选择。
“唯物主义”是教育的灌输,是gcd的宣传。很多事情不是简单绝对的。特别是我们长大了,经历多了。世界并不是仅仅“唯物主义”这么简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VuBQiBL8NQ 这个视频有些意思。
与父母的分别,肯定不是永别。在梦里,还是能相遇。只要我们思念他们,在未知的时空里,定有某种联系。共勉。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此憾绵绵意难平",麦子的痛,我感同深受,泪目,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不管以什么方式埋葬,他们都在我们的心里。

我死了以后希望骨灰能葬在父母的墓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通过你和哥哥们的心路历程和体验,加上我不久之前送别父亲的经历,让我这个唯物论者,对人生终点的仪式感,有了不同的想法。
我父母也是唯物论者,开始的时候,不愿考虑安葬的事。他们其实也比较接受海葬,但是听说现在海葬不容易,需要户口等证明而放弃了。买墓地的时候,我带我妈看了树葬。我们西北地区的树葬比较潦草,为了节省空间和费用,选在路边,一颗树下挤着几块小墓碑,给人的感觉是廉价和敷衍。为了省事,我们最终买了传统的墓地。
安葬准备的时候,因为没有任何经验,我们选了一个简单的仪式,为此,还被我妈责备,她认为是多此一举俗不可耐。后来才意识到,一个私人化的温馨仪式,可以帮我们表达出爱和思念,很好的和挚爱的亲人告别。
愿麦子的父母在大海的怀抱中安息,父母的爱和祝福,将永远陪伴着麦子和哥哥们。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海葬很好,我妈要海葬,二哥不干;我公公是海葬的,我自己百年后也会海葬。
父母永远都活在我们的心中。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是不提倡海葬吗?你们兄妹考虑是对的,长远来说都成了没人管的墓地也不知会被谁丢到哪里去
马振魁 回复 悄悄话 潸然泪下。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挺好的。我的父母也是在天津海葬的。是我父亲的明确指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海葬挺好的,环保也对孩子有利。我以后就不树葬吧,最重要的是不给孩子添麻烦,不用来看。麦子对父母尽到了孝敬,这辈子都踏实了。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兄弟姐妹一起送父母最后一程,老人家在天堂和碧海都会安心 慰籍,保佑儿女生活美满,健康平安。温州馆子跳到你二哥的手机上,也许正是你爸妈显灵,巧的是沈香也提到做法官的二哥,你们都有非常棒的二哥!抱抱麦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麦姐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心里有多痛,我在读着的时候,心里一阵阵疼。您的这篇和之前沈香那篇,都强烈引起我的共鸣,因为我心里也有一个痛,我都不敢提起。您真是个好女儿。很感动你们兄妹三人为父母做的身后安排。好细腻深情的文笔,详实的记录。麦子姐节哀保重!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年复一年,文城也老了,关于老去、关于生死的话题似乎越来越多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海葬挺好的,海水相连父母的灵魂就这样跟我们相聚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和你一样,我妈走的时候我悲痛欲绝,头发都掉了。到我爸的时候,我再不敢放声大哭,只允许自己流泪。有人说,痛定思痛,终会有一天痛彻心腓地哭一场。
沉香,我看了几遍你的祭奠文都不敢进去留言,抱歉了,原谅我。
麦子一家五口在车里团聚的情景,让我崩不住了。
抱抱麦子,抱抱沉香。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唯物主义者,从来也不是,一点点也不是。
麦姐和沈香的这篇话题太沉重,沈香的那篇就没敢仔细看完麦姐的这篇也是,不敢细读。
我以前和朋友开玩笑说,要是我能做到我离世时,能自己挖个坑给自己埋了,此生也无憾了。
死亡的话题沉重源自于我几个最为亲近之人离世,我无奈也无能为力。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只好站在看,自带干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终于尽心尽意的完成了做女儿的最后一件大事,也终于哭了出来…理解你收到纪念册才真正意识到的那份感觉。父母安息了,做女儿的,尽管思念永恒,愿麦子也获得了心里的平安,保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爸爸妈妈在这个地方相逢,真是令人感慨。麦子的父女情,母女情,读得我泪目,抱抱麦子。海葬是高明的选择,很多优点若干年以后才会显现。我父亲出生于武汉,当年自己选择河葬老家长江,我很久以后才明白其中的意义。麦子写的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1

和荷姐一起,从头一个一个字地读到尾,眼睛模糊了,抱抱麦子,“你们兄弟姐妹这么认真地为父母选择最后的归宿,对父母的孝顺挚爱字里行间,很是感人!”。父母吃到了美美的家乡温州菜,他们一定很开心,愿他们在大海的怀抱中安息,愿他们永远活在你的心中!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上板凳再读,麦子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麦子妹妹!你们兄弟姐妹这么认真地为父母选择最后的归宿,方方面面地周到,你们对父母的孝顺挚爱字里行间,很是感人!时代在发展,传统也在改变。远离故乡亲人的我们叶落归根也成了奢望。我对故乡亲人,对父母兄姐的离世也唯有心祭。我觉得你们兄妹给父母选择是对的,最后突然蹦出来的温州饭店我相信是你们父母的选择,大海是故乡,温州家乡也不能忘怀。愿麦子父母安息!你的父母永远活在你的心中!再抱抱麦子妹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坐上麦子妹家沙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只送一声浅浅的理解,祝平安。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