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记录】提早买墓地,添福添寿?

(2023-09-09 06:16:14) 下一个

前几天,我读了博友老皮卡回国前的博文《暂别文学城、暂别朋友们》,他在文中说,这次回国主要以处理公私事务为主,祭拜父母的墓地和跟亲友聚会,没有出游的计划。

 

由于我先生不便在大陆住得太久,我们在国内呆的时间不长,所以,我跟老皮卡一样,也没有外出旅行的计划,这次回国主要在重庆处理父母的后事和小范围的亲友聚聚。因此,我的【回国记录】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把我生命中这段特别时期的经历和感受用文字真实的记录下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一丝慰藉,也是跟父母保持“永不失联的爱”的方式之一。

 

七月七日,老爸的下葬仪式日

 

(一)

那天,重庆的天气晴朗,一大早红红的太阳已经升起,阳光透过窗户照射到我的床边。因晚上没有睡好,早晨醒来时我的头晕晕沉沉,感觉眼睛都是肿的。但很快,我强打起精神,今天是老爸的下葬日,我回国了这些天,今天终于要见到老爸了,要为他送上最后一程,最后,让他入土为安。

 

吃完了早餐,我开始化妆,这是我最后一次专门为老爸化妆,我要在老爸面前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让老爸看到他心爱的女儿永远是美美的,因为在他的眼里,女儿从小到大都是那么的乖巧、那么的爱整洁、爱漂亮。记得儿时,老爸每次去上海开会出差,他都会给我买穿的,那个年代,上海是全中国最繁华、最时髦的城市,重庆人的时尚就是跟着上海人学。

 

虽然老爸不懂得女孩子穿什么才时尚好看,但他总会问随同一起开会的女同事,请她们帮忙参考。记得有一年,我上小学,老爸从上海给我买了一双黑色丁子形皮鞋,丁字前面还有一些线条与小圆孔的图案。我那时对这双皮鞋爱如珍宝,每天擦得亮亮的。我读初中的时候,有一年老爸从上海给我买了一件墨绿色双排扣灯芯绒外套,很洋气漂亮的衣服,后来读高中的时候,因个子长高了,衣服变短了,我舍不得扔,就请妈妈帮忙,在衣服的下缘、袖口和领口边加一小节黑色灯芯绒布,还别说,加了黑边又是一种风格。我家有缝纫机,妈妈经常给我们做新衣裳和缝缝补补。

 

“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我坐在窗边的梳妆台前,精心为老爸化了精致的淡妆,我选了一件黑色薄纱短袖长裙,领口和袖口都有荷叶边,系上黑色腰带,端庄典雅。现在中国的葬礼,早就没有了传统习俗中要求晚辈披麻戴孝,穿特制的丧服,现在大家都穿黑色或纯白色衣服。我去年在台湾参加了一次葬礼,台湾还保留了一点点旧习俗,逝者的子女穿了米色细麻质的衣服,系了白色腰带,在灵堂前为去世的父亲下跪行叩手礼。

 

(二)

上午九点钟,全家人在家里集合,二代和三代所有成员人加起来十几个,看着以往见面时总是喜笑颜开的亲人们,如今,个个表情严肃,穿黑衣戴墨镜,想不到平时在电影电视剧里才能看到的样子,今天真实的出现在我的眼前,心里阵阵灼痛。

 

随后,一家人开几部车前往华夏陵园。华夏陵园位于重庆的北部郊区,是十几年前新建的墓地园区。当年,陵园刚建成不久他们的推销员到爸妈住家的小区推销,推销员说,提早买墓地能添福添寿。

 

生与死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国人的头等大事,旧时代的人很重视自己的后事,皇帝,达官贵人们从自己还年轻时就开始选择风水宝地,修建陵墓。一般的老百姓过了六十岁就开始早早为自己准备寿衣、棺材木、选墓地。我记得儿时去乡下的外婆家玩,老是看到堂屋里有一口大棺材,很厚实的木材做的,我长大一点了才懂得,那是为外婆早早准备的,八十年代末,外婆去世后就是用这口棺材埋葬在老家。

 

提早购买墓地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习俗,其寓意是添福添寿,对于病人还有冲喜的含义。

 

我爸妈被推销员说动了心,当即买了这块墓地,老爸还亲自去选了位置。那时,夫妻双墓4万人民币,保永久。据说现在涨到了近20万人民币。

 

提早购买墓地真能添福添寿吗?谁也不知道。我老爸买了墓地几年之后,曾被查出患有大肠癌,手术治疗效果不错,本来主管医生要求术后化疗,我的癌症专家同学建议,不必化疗了,让老爸平静地过好每一天,九年过去了,老爸平安无事。后来老爸又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经过激素药物治疗,又平安无事的活了几年,医生最后断言:老爸的癌症已经控制了,对生命不会有危险,将来夺走生命的不是癌症,而是其他病因。

 

医生的断言说中了,老爸被新冠病毒带走了。

 

(三)

当车子开往陵园的路上,我的心情很沉重,想不到这次回国在墓地与父母相见。老妈已经在去年十月份安葬了,因为那时我回国遥遥无期,老爸说让老妈早些入土为安,就不等我回来。老妈下葬那天,老爸还勇敢地参加了,然而,人生无常,世事难料,谁知很快老爸也安葬在这里。

 

车开一路,我的眼泪流一路,我没有哭,只是泪水从眼角处一颗一颗地往下流,像断了线的珍珠。我今天要代表全家人在老爸的下葬仪式时讲话,用十分钟的时间讲述老爸的一生和我们对老爸的爱与思念。

 

“一夜相思泪,天明又复收”,车快到陵园的时候,我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我暗自努力,今天别太伤心,别让老爸看到我在伤心,他会难过,我要一句一句好好说话给老爸听,让老爸感受到我的爱和我的坚强。

 

老爸的下葬仪式在华夏陵园的露天草坪上举行,参加的人没有朋友,只是家人和很亲的亲戚。陵园的工作人员早早布置好了现场,跟露天婚礼的布置相似,既庄严又温馨。

 

当我走进现场,看到老爸面带微笑、慈祥和蔼的遗像和摆放在遗像前的雕花黑樟木骨灰盒,那一刻,再坚强的心也得崩溃。我双手抚摸着骨灰盒,抬头望着老爸的遗像,嘴里喊着“爸爸…爸爸…”,汹涌的泪水如雨水般刷刷往下流。我紧紧的抿着嘴唇,歇力抑住哭声,憋得肩膀一抖一抖地颤动着。妹妹和哥哥们一直在旁边安慰我,最后,我们四兄妹在老爸的骨灰前抱成了一团,过一会儿,二哥说:“仪式开始吧。”

 

仪式很简单,二哥做主持,说了几句开场白之后,大家给老爸行三鞠躬、默哀一分钟,然后,就是我的讲话。我在手机上写了稿子,我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纸巾,我尽力克制了情绪,一字一句地回顾了老爸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简述了老爸和老妈如何为了这个家,为了他的孩子们所做出的一切;表达了我们对老爸怎样的思念和不舍。讲话中,我时有哽咽和落泪,亲人们也跟着低声哭泣。

 

我在讲话最后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给老爸的墓碑上写墓志铭,我想这样写,“他一生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一生实实在在创造了自己的奇迹。”

 

简短的仪式过后,就是下葬。在陵园的人带领下,我们所有的人排成一行,手里拿一朵黄菊花,老爸的长子手捧遗像,长孙手捧骨灰盒,二哥打黑伞护送骨灰盒,我和妹妹紧跟二哥后面…我们走到爸妈的墓地前排成一排,背对着墓地(当地习俗),等待陵园的人把老爸安放好,盖上了大理石,封闭完工后,我们才能转过身一一将黄菊花放在墓碑前,最后行礼道别。

 

那天,重庆的天气十分闷热,烈日当空,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汗水与泪水一起滴落,交织融合。我伫立在爸妈这小小的正方形墓地前,我心里说,这是世间最美的坟墓,虽然没有雕栏玉砌,没有金栋银梁,没有惊人之语的墓志铭,但是,它的纯朴无华更加让人敬仰,爸妈伟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丰碑

 

老爸入土为安了!

 

老爸和老妈在这个“新家”里,在九泉之下再次携手同行,相亲相爱,永不分离!

 

前几天,博友yy56非常用心的在她的电台里为我们几位疫情三年失去了父母的博友做了一次特别的朗诵栏目《今秋,我的亲人是哪颗星在那闪烁》,她说:“当落叶在秋风中纷纷扬扬的飘舞,我们多想把它们都变成一只只纸鸢,把我们的思念带给天上的那颗星。” 她在朗诵的最后,念了几首古诗,让我在古诗中感受与天上的亲人同在。谢谢yy56博友!感恩!下面是她朗诵的链接: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20896

 

这几张照片是华夏陵园

这些是老爸临终时在病床边的遗物,我把它们带回了台湾:手表、眼镜、放大镜、电话本、钱包、家里的钥匙和一个木手镯(我不知道是什么木,二哥送给老爸的,说比较稀少,并带有佛系)。

 

 

 

 

 

9/9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5)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再次到访听歌!愿丹哥的父亲安息!抱抱丹哥!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一边放着《永不失联的爱》,一边看这贴,也想起我的父亲。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候沈香,又来听歌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安慰!祝李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温馨留言和祝福!祝梅华周末愉快!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恩情几天几夜道不尽。有这样的父母是一种福分。问候沈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家风优,亲情重,父爱如山!祝老人家天堂安好,天父护佑!!祝美眉健康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真诚留言和安慰!抱抱!感恩!祝雪中梅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文字句句感人至深,我的泪水不禁滴滴落下。你的发自肺腑之言,是对你的父母人生最好的总结,那就是他们的人格是伟大的。沈香是一个有孝心的女儿,他们活着时,为你骄傲和自豪。而你对他们人生的总结,他们地下有知,一定会很高兴的。所以你要坚强,珍惜生活,关心家人,坚持写博文,发挥正能量。那就是对父母的报答。欣赏了,平安是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谢谢亦缘到访留言和美赞!我为老爸写这段墓志铭正是有你理解的这个意思,他把四个孩子养大成人,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是他最大的成就和创造的奇迹。祝亦缘周中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沈香隐忍克制的文字,处处透着对父亲浓浓的真情。
沈香父亲得了两次癌症,没有治疗,居然活了十多年,也是奇迹。所以看到这句话:“他一生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一生实实在在创造了自己的奇迹。”,非常赞同。不光是自愈了癌症,你父亲养育了四个知书达理的子女,一生倾注了对你们的爱,从每个个体来讲,都是奇迹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真诚留言和美赞!握手致谢!祝博主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留言!抱抱琴音!我们都有相同的痛,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了。

祝琴音周中愉快!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歲月沈香2023-09-10 07:02:23回复悄悄话回复 'canhe' 的评论: 其实,无论哪种葬,都是对生者有意义,对逝者来说毫无实际意义。

明白人说明白话,做明白事。博主情真、意切,睿智、深邃。有伊人同胞,你我之幸。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之前读了,泪崩不敢留言,因为自己心中也有痛。我妈妈离开,我都没法赶回去,送她最后一程。你的心里的墓志铭很感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yobing' 的评论 : 好久不见suyobing !你妈妈最近都好吗?谢谢你到访留言!祝你秋安!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好久不见,谢谢枣泥到访留言!祝枣泥秋安!
suyobing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 一直忙碌好久没来。真羡慕沈香和父母的感情。你的爸爸在天上一定很安慰。祝健康,安好。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泪奔。抱抱沈香。我的经历是逝去父母带来的伤痛真的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平抚,然后才能慢慢释然。不管怎样,父母希望孩子们平安幸福。沈香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谢谢追忆到访留言,抱抱!祝追忆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真诚留言!握手致谢!祝碼農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真诚留言和祝福。祝南瓜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小树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谢谢水沫到访留言和安慰!握手致谢!祝水沫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祝海风姐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那说明你父母住的城市买墓地也不需要死亡证明。林向田做得好,给父母买了墓地,他们心安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真诚留言!“ 你的父母是我们前辈们的代表,他们的品行我们感到熟悉而亲切,并且,我们会继承和传扬。” 我很赞同。祝XQQ新周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逐字逐句读完了。抱抱沈香。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他一生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一生实实在在创造了自己的奇迹。”
沈香就是这句话的注解。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高堂被慈爱的主接去了天堂,他们是幸福快乐的。

问好沈香,一切安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读到那句为老父画淡妆的时候,心里百味杂陈,竟一时有些脑子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感受沈香的哀痛和深情。沈香的父母终于入土为安,他们的在天之灵也会为有如此真情孝顺以他们为傲的孩子而欣慰。祝福沈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沉香节哀。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十几年前就给父母买好了墓地。
XQQ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世间最美的坟墓,虽然没有雕栏玉砌,没有金栋银梁,没有惊人之语的墓志铭,但是,它的纯朴无华更加让人敬仰,爸妈伟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丰碑!” 你的父母是我们前辈们的代表,他们的品行我们感到熟悉而亲切,并且,我们会继承和传扬。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谢谢姐姐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老爸和老妈都入土为安了,我现在真的可以安心了。自从父母离世以来,我的悲痛时而平息,时而又起,这段人生的至暗时期我不得不通过文字来舒缓内心压力。写了很多,有点“祥林嫂”的味道。我想,这是一个过程,这次回国最后经历了这个过程,以后的日子就恢复到往常,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谢谢姐姐一直以来的关爱!感恩!

在重庆买墓地不需要死亡证明,据了解成都也不需要。我二嫂的爸爸前几天在海南去世,她家也是提早给爸爸买了墓地。也许你外甥女说的是她那里的要求。可以理解,也许当地政府担心有人炒“墓地”,跟炒房子一样。

现在安葬的方式很多,土葬只是一种,另外海葬、树葬也越来越多。其实,无论哪种葬,都是对生者有意义,对逝者来说毫无实际意义。

祝姐姐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一直跟读和到访真诚留言以及暖心安慰!感恩,抱抱淡然!自从父母去世以来,这是我人生的至暗时期,所以我写了很多相关博客文,慢慢走出来之后,一切就放在心底里了。

祝淡然周日愉快!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走到哪儿黑就到哪儿歇”是典型的四川话,听起巴适:)欣赏车城这样的旅游理念,随心所欲,跟着感觉走。台湾大选现在有点乱遭遭的,尽管如此,但总还是民选,有比没有好。预祝车城一切顺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妹,我听我外甥女说国内购墓地要有死亡证明,不能预先购置的,难道各省有不同政策?我和先生对身后事有不同看法,他希望落地为安,我知道尘归尘土归土,但我希望我的坟前长的是个人遮阴的树而不是乱草。
沈香妹,保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妹妹,我严重来迟了!抱抱沈香妹致歉!再抱抱沈香妹致慰致爱!!
沈香妹父亲的落葬仪式祭典悼文字里行间殷殷切切父女深情。为父亲美美地化妆,忆起父亲为宝贝女儿所做的点点滴滴,那被擦得铮亮的上海买回的丁字形皮鞋,兄妹四人在父母墓地前抱成一团,一手拿纸巾一手拿手机哽咽读纪念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心中的墓志铭"。。。它的纯朴无华更加让人敬仰,爸妈伟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丰碑!"沈香妹,你天上的父母一定都感受到了,他们一定欣慰,一定会安息的。你父母在你心中的丰碑永远屹立不倒。万古长存!沈香妹,你慈爱的父母永远活在你的心中。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沈香的回国记实,心情也一直跟着沈香的文起伏,却不知如何表达,所以没有留言。
再次抱抱沈香,父母入土为安,相依相伴,相信他们会希望沈香自己也多保重,过好每一天!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哇,车城专程来台湾看看,太好了!台湾的确值得来看看,相信你有很多的感触,现在就开始期待车城的台湾游记,肯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深刻的感受。 ”

有李冰治水的意思,過家門而不入。上次專門去香港也是,二治、國安之後,就不想去了。這次赴台,是多年的心願,有時候發現,看似容易的旅程結果確非要下個決心才能成行。這次與歷次旅程相同,不做任何攻略,旅遊的精髓在於意外、驚喜、詫異、新鮮,…..,走到哪兒黑就到哪兒歇。逛大街、尋吃食、談民調、會路人,……,正值大選年,很期待華人民主自由風貌是怎樣的畫面。

我們只訂了頭幾天呆台北的飯店,南下日程安排都要落地之後,臨時興起而定。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好!谢谢Tina到访留言和分享!很抱歉得知Tina的父母最近感染了新冠,所幸目前病毒毒性大大减弱,而且医院也有针对该病毒的药物,Tina的双亲挺过来了,真好!Tina回国好好陪伴父母,好幸福!祝你父母健康长寿!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很难过,不知道哪天我也会经历这样的离别,私心永远不要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虽然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下个月就回国看父母了,前天刚刚得知他们都阳了,但他们没让我知道,要不是家人说漏了嘴我现在还不知道呢。我只能庆幸他们是现在阳的,病毒不似之前那么严重,医疗挤兑也不似之前那么严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谢谢麦子百忙之中抽空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麦子!我们俩同命相连,这次回国都办理好了爸妈的后事,也带回了一些他们的遗物留作纪念。麦子说得好:“ 生命有限,思念悠长”,安顿好了父母,以后就是无限的思念。我知道,麦子的父母安葬跟我父母的形式不一样,都有遵循了他们的遗愿,逝者安息,生者永忆。期待麦子的下一篇…

祝麦子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谢谢冬日到访留言!抱抱冬日!我们都失去了妈妈,你的心我最懂。愿冬日的妈妈在天上安息!祝冬日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弯刀月'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说得很好!赞!祝博主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真诚留言和分享!采心的妈妈一个人把孩子们带大非常不容易,能文能武,很是敬佩。“ 对“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有了至深的体会”采心现在还保留着妈妈做的衣裳很感人。我妈妈以前也有给我做衣服,买布自己裁剪和缝制(缝纫机),只是长大一点,爱漂亮,就要爸妈买衣服:)我也是,对针线活儿一窍不通,也没有兴趣,很多女孩子能织毛衣什么的,我一点不会。

谢谢采心的缪赞!抱抱!我的这个系列文写得简单真实,没有太多的语文修饰,纯碎是表达内心情感,有点像“祥林嫂”了。

祝采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真诚留言和安慰!蓝山说得好,“ 从艰难环境中长大的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座永恒的丰碑!” 我们都是同时代的人,经历了那个年代的艰苦生活。握手蓝山!祝蓝山周日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有些忙,来晚了。再次好好抱抱沈香,文字情深意切。陵园环境优美,父母入土为安,做儿女的也就心安了。“这是世间最美的坟墓,虽然没有雕栏玉砌,没有金栋银梁,没有惊人之语的墓志铭,但是,它的纯朴无华更加让人敬仰,爸妈伟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丰碑”,感人的文字,父母从此永远相伴,喜乐平安。看到沈香带回来了爸爸的一些遗物作为纪念,我也是,留些念想,如同父母就在身边。父母安排好了身后事,儿女们就省心多了,不用纠结。我们家在这一点上和你家有很大不同,我下篇也会写写。生命有限,思念悠长,沈香保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读哭了,抱抱沈香!“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想到我妈妈,只想哭....,,
弯刀月 回复 悄悄话 效法庄子,化悲为歌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好!谢谢江歌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江歌!华夏墓园环境的确不错,爸妈能长眠于此,我们也安心了。

大宝开学后一切都好吗?你也开始忙着做自己的事,愿大宝新学期快乐!祝江歌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松松到访留言和安慰!是的,我爸妈他们不仅早早买了墓地,还准备好了寿衣、寿鞋,尤其是老妈走了以后,老爸把所有后事都交代得明明白白。我们后来省了很多的事。

祝松松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暖心的安慰!抱抱蘑菇!你说得很好:“ 尽管思念是深入骨髓般无法解脱的,唯愿沈香的思念中少些哀伤”,我会的,感谢蘑菇亲!祝蘑菇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在意好!谢谢在意到访真诚留言!在意说得好,“任何人或早或晚都会抵达终点”,我们也不例外,所以现在开心快乐过好每一天。祝在意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真诚分享!握手致谢!特别赞同弄弄所言:“ 有时我觉得个体怎么也扛不过命,顺从是平和的选择,我接受周围的一切,接受现实。”说得很真实,最终我们每个人都扛不过命,只能接受现实。弄弄说的“虚无”我很懂,放下一切回到现实就好了。

祝弄弄周日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谢谢梧桐到访留言和缪赞!握手致谢!祝梧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好!谢谢若蓝到访留言!握手致谢!祝若蓝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再次到访真诚留言和安慰!是的,父母在天堂有伴了,我也安心过好自己的生活。抱抱生活,祝生活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哇,车城专程来台湾看看,太好了!台湾的确值得来看看,相信你有很多的感触,现在就开始期待车城的台湾游记,肯定会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深刻的感受。

是的,我家二哥是我们家二代和三代的中流砥柱,反而大哥撑不起来:)大哥是单纯的艺术家,他对艺术是全心身的投入,对外面的世界不太关注。谢谢车城的真诚分享你的经历!我一定好好读读。握手车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谢谢丹哥百忙之中到访暖心留言!丹哥聊的那些羊腿呀、改名呀、唐憎呀、支那呀都是美食加历史知识,都是我们很缺乏的物质与精神食粮,每周期盼着丹哥继续的聊…

丹哥分享的大思想家海德格尔的墓志铭写得非常好,简单几个字却包含的意义重大。我有时候瞎想,将来我自己的墓志铭该如何来写?

再次谢谢丹哥的关注和好评语!祝丹哥周末愉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我不轉機,也不返蓉,專程來台灣,從小就心心念念的台灣,我是為它而來的。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再讀沈香父女情深的文章,十分感動。隱約中也猜想,二哥定是葬禮和家人這期間的中堅人物,兒子,不一定要老大才有定力。他,讓我想起自己,如何經歷這種家庭突變的,讀完我的經歷,相信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509/5471.html
其中也許有些東西,對於身在境外的人,處理家庭善後有些借鑒之處。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车城好!谢谢车城到访留言和缪赞!你也要启程回国了吧?转机到台北好好玩几天,这段时间台北的天气不错,不是很热。车城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百忙之中到访留言和暖心安慰!抱抱!祝暖冬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大作家到访留言和真诚安慰!可可送别爸爸时还为爸爸唱他生前喜爱的歌,想象着场面非常感人。抱抱可可!是的,我相信我们的父亲会在天上保佑我们。祝可可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兵团好!谢谢兵团到访留言和安慰!祝兵团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安慰!水星也要出发回国了,真好!祝水星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白鹤好!谢谢白鹤到访真诚留言!白鹤的爸爸也入土为安了,愿他老人家安息吧!抱抱白鹤!白鹤的爸爸是艺术家,白鹤也是爸爸的好女儿!

祝白鹤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就请妈妈帮忙,在衣服的下缘、袖口和领口边加一小节黑色灯芯绒布————真是好创意!仿佛看到小沈香、穿着“天下唯一一件”以黑条绒镶边的墨绿色外套,披着长发,美滋滋滴走在街上。。。小时候,俺很少能穿到现成的衣服,然而却恰恰因此,对“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有了至深的体会。记得我娘亲手给俺缝制的“幸子衫”,后来长高穿不上了,就一直用来压箱底,到现在也舍不得扔,想她了就拿出来看看。同时不由得惭愧,在心灵手巧这方面,俺永远也赶不上俺的母亲。。。

也被“四兄妹在老爸的骨灰前抱成了一团”的场景深深打动。羡慕你们四兄妹的患难与共与相互支撑。最后,赞沈香对父母的纯朴而真挚的追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紧紧的抿着嘴唇,歇力抑住哭声,憋得肩膀一抖一抖地颤动着"这份无声的痛要比放声的痛来得更痛。沈香的七七葬父纪念文读后让人潸然泪下,这份孝心感天动地。墓碑,"它的纯朴无华更加让人敬仰,爸妈伟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丰碑!",从艰难环境中长大的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座永恒的丰碑!沈香多多保重!祝周末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又一篇怀念父母的好文!父爱重如山,母爱柔似水,儿女情长在沈香的字里行间娓娓道来,情深意切,令人动容。
你们兄妹把爸爸妈妈后事安排的很圆满,他们在天堂会感到欣慰。这个华夏陵园绿化的很好,整洁庄严,粉白黄菊花寄托着你们对父母的无限思念。沈香保重,抱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早早买下墓地,也是给儿女减少了不少事情。父亲入土为安,沈香也是尽了做女儿的孝心。他们在天上肯定知道女儿不尽的深情的。抱抱沈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几趟,想安慰深情的沈香,却又词穷。父母都入土为安了,沈香为父母尽了最后一份孝心,接下来就好好保重自己才能告慰父母的在天之灵呢。尽管思念是深入骨髓般无法解脱的,唯愿沈香的思念中少些哀伤。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人或早或晚都会抵达终点,你父亲能在他的一生实实在在创造他自己的奇迹就是对他自己一生的最好的答卷!沉香的孝心会一直陪伴在天堂里的双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对父母的深情有目共睹,是个好女儿。有时我觉得个体怎么也扛不过命,顺从是平和的选择,我接受周围的一切,接受现实。我爸去世时,我可能就是这种心态,别人看来我平静得不尽情理,其实我的“虚无”已经开始冒尖了。一言难尽,就是这个虚无世界吧。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特赞同:“爸妈伟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丰碑!”说得好。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天涯,生命不易啊,抱抱深情的沈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当我走进现场,看到老爸面带微笑、慈祥和蔼的遗像和摆放在遗像前的雕花黑樟木骨灰盒,那一刻,再坚强的心也得崩溃。我双手抚摸着骨灰盒,抬头望着老爸的遗像,嘴里喊着“爸爸…爸爸…”,汹涌的泪水如雨水般刷刷往下流。”
此情此景,沈香还能读出思念父亲的文字,已经很克制了,不简单!
感人至深的文字!父母在天堂有伴了,沈香安心过好自己的生活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他一生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一生实实在在创造了自己的奇迹。”
好评价。

大思想家海德格尔的墓志铭这样写的,他活着,他工作,他死了。人出生入死,掐去两头,中间一段”他工作“,一切尽在不言中,没有惊天伟业的大事,工作如涓涓流水,却创造了自己的奇迹。
他有很多奇迹,是我们外人不知晓得,当我知道他的奇迹之一是有了沈香,谢谢沈香父亲!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离城去办一些事情,昨夜回城,连夜聊羊腿啊,什么改名啊,什么唐僧啊。聊天过程中还顺便去沈香家串个门,看看几天没进城,沈香和我们说了啥,结果啥也没看到,于是继续聊,什么莫卧儿啊,大唐啊,什么支那呀,,,聊完天,天快亮了,赶紧呼呼去。

等呼呼够了,But First coffee后,进城就看见沈香了,很开心。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乖女兒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写得好,对父亲的爱都在文字里,在送父亲入葬的点点滴滴里,你父亲地下有知,安息瞑目的。一家人这么和谐,大哥二哥长孙还有你们姐妹俩,做父母的何所他求啊。你也了了心愿了。沈香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沈香!告别仪式和墓地都很好,老人家一定是天堂欣慰。你心里的墓志铭很感人,让我泪目。
当年我和哥哥随父亲棺木驱车去八宝山,我扶着父亲棺木一路,给他唱生前最喜欢的歌曲: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我相信他听到了。
好好过好每一天,老人家会保佑你们的。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父母长眠在重庆华夏陵园,能够感受到家乡的气息和儿女的亲情,放心了。沈香对慈父的思念让我感动,沈香自己也要保重!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香香的文笔好,笔耕也勤奋,我相形见绌了,我回国参加父亲的下葬仪式一直未动笔。你对父亲的深情厚意溢于字里行间,感人至深,你的父母有你这样的好女儿是他们的福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谢谢yy到访温馨留言!再次感谢yy的特别朗诵!感恩!祝yy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请看悄悄话。
yy56 回复 悄悄话 沉香的博文墨香幽幽,思父之情悠悠绵长。

他们走了,在天上闪烁,在心里常遇。

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有个网友在我的博文评论区里问你治偏头痛的是什么药?有空请回答一下吧。我有空再来细读这一篇文。谢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早上好!沈香给美菲儿上一杯热咖啡吧,谢谢美菲儿第一时间到访真诚留言!抱抱美菲儿!祝美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讲话最后是这样的:如果我们给老爸的墓碑上写墓志铭,我想这样写,“他一生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一生实实在在创造了自己的奇迹。”

“那天,重庆的天气十分闷热,烈日当空,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汗水与泪水一起滴落,交织融合。我伫立在爸妈这小小的正方形墓地前,我心里说,这是世间最美的坟墓,虽然没有雕栏玉砌,没有金栋银梁,没有惊人之语的墓志铭,但是,它的纯朴无华更加让人敬仰,爸妈伟大的人格本身就是一座丰碑!”

泪目,抱抱沈香亲,美丽的女儿,给亲爱的爸爸送上最后的一程,点点滴滴,在天上的父亲都感受到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