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散记(4)- 忧心之旅/ 当今外国人在中国的境遇,一言难尽

(2023-08-08 05:55:04) 下一个

回国散记(4)- 忧心之旅

当今外国人在中国的境遇,一言难尽

我尽管不是老北京,但前半生在北京生活的时间最长,学习到工作前后加起来也有二十年了。我有不少朋友都是老北京,从来没有感觉到被他们歧视,但确实能感觉到老北京与生俱来的骄傲。我眼中的北京城是方正大气的,北京人是朴素仗义的。北京是我心底的家园,我其实特别想退休后回到北京生活,为了它宽广的十里长街,为了它古老的皇陵古刹,为了它深厚的人文底蕴,为了它秋天的一地金黄和红彤彤的大柿子,也为了喝不够的老酸奶和吃不厌的涮羊肉,更为了我的那些亲密无间的家人和无话不谈的朋友们。还有一个要悄悄说的原因,是我只有在北京,才可以无论站在何处,都能分出东南西北。

才女博主思韵如蓝在我的上篇博文下留言说:“放开其他的观点不谈,其实中国的城市是有魅力的。中国完全可以让人更加贴心贴肺地亲切舒适,可惜……”

对这句话特别有同感,真的是可惜,此次回国后这种体会被加深了。

看看北京的美景,走走北京的街道,摸摸北京的古老,尝尝北京的小吃。

位于阜成门的白塔寺

前门的南门涮肉和方砖厂炸酱面

护国寺街景

富华斋饽饽铺的宫廷点心

中国大剧院

北京CBD一瞥

798文化创意园区

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市井与文艺的交融,天朝让人心向往之的东东真的有不少。再来说说内心的可惜,看看我对中国的留恋是怎样被加速吞噬掉的。

六月的一天中午,我和久未谋面的同学吃完饭,正好离我们曾经的大学校园不远了,于是说走过去拍张合影吧。校园里是进不去了,说是必须提前办理好校友卡才可以进,那就在校门前合张影。之后我和同学依依惜别,各自回家。

我想独自在路上走一走,看看上学期间我曾经走过多次的中关村大街,那时候还叫白颐路,那时候还是一条非常优美的林荫大道,两侧是高大茂密的白杨树,我和同学们曾从这里乘坐320路、332路公交车去天安门、王府井、西单……也曾从这里骑车穿行去颐和园、植物园、香山,当然更多的时候是拉帮结伙地去国家图书馆看书或看电影,去附近的高校找中学同学聚会玩耍或闲谝蹭饭。

(当年的白颐路,网图)

那些留下青葱岁月的美好而今都随着白颐路的消失只能存在于记忆中了,地名改了,伟岸挺拔的白杨树也不见了,伴随我们的满目绿色已然被钢筋水泥替代好些年了。

我边走边回忆边感慨,然后就走上一座人行天桥,我想站在桥上看看道路两侧的变化,习惯性地拿出手机,卡卡在桥的一左一右照了两张。然后耳边就听见急匆匆的脚步声,一位年轻的黑衣人,应该是便衣了,从桥的另一端朝我快速走来,走到我跟前,严肃地说:“请你把照片删了。”“为什么?”“上级规定,不许在桥上拍照!”这可真让人呵呵了。

我本来可以要求他出示证件,要求他拿出上级规定来,但我没说什么,不想和他较劲,因为他就是一个听喝的,他的任务就是防止像我这样“心怀叵测“的人拍了照片给境外势力递刀子。我干脆利落地告诉他,已经删了!他点点头。我下了桥,从删的照片中又把它们恢复了。心里想,他应该知道现在手机都有这个功能吧,他也是完成任务而已,好在还没有直接把俺的手机没收了。

下了桥远拍一张桥上的照片,桥上低头的就是那黑衣人了。

站在桥下,我想了想,为什么会不让拍照呢,难道这是四通桥吗?我知道四通桥应该在附近,但到底在哪里,我遥远的记忆有些记不真切了。于是用百度地图寻找四通桥,跳出来一行字:“未找到相关地点”,这个因勇士彭载舟而在去年十月名气大噪的“四通桥”已然不存在,不仅牌子被摘了,也在地图上销声匿迹了。历史的真相就是这样抹去的,只是互联网时代,还用当年的手法来操控人类的记忆,岂不是掩耳盗铃?

这是我在桥上拍的两张照片,这不是车水马龙岁月静好的景象吗?连张街景的照片都不许拍,是不是违犯我党反复强调的“四个自信”呀?高人给我解解惑,到底怕什么呢?恕我愚钝,我还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还有不少。

不少朋友关心现在外国人在中国的境遇。我有一位非常好的闺蜜,她的老公是美国人,是一位在中国学习生活了三十多年的中国通(我们以下称他R吧)。有一天,我们两家和其他几位好友夫妻一起在太婆天府山珍酒楼聚餐,这是我每次回北京必吃的餐厅之一,它在北京一共就两家分店,亚运村一家,复兴门一家,包括松茸、见手青、牛肝菌、黑虎掌等在内的多种菌菇炖制的火锅汤特别鲜美,它家的特色还有鹿心雪茶、酸菜饭和菌菇包,复兴门店面不大,开了估计得有二十多年。这么多年店面从来没有扩大过,也没有重新装修过,但回头客众多,据说亚运村店要豪华些。

从复兴门店吃完饭出来,一位朋友说如果大家体力可以,我们干脆走路去天安门吧,我们都说好呀,只有我们的中国通R踌躇了,他说:“我没带护照。”儿子说:“我也没带。”R说:“你不一样,你是中国人面孔,我很容易未到新华门就被拦下了。”另一个朋友说:“没事吧?大不了拦住了就不往前走了。” 但来子说:“算了,别折腾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来子说这句话是有原因的,因为R前几天和来子讲了他朋友们的遭遇。R打小喜欢乐器,是北京爵士乐队中的元老之一,他见证了爵士乐在中国的发展。周末的晚上他会和乐队的伙伴在酒吧或是餐厅等地方演出,纯属个人爱好。上几周,他去一个酒吧看朋友们演出,演出乐队里有两个老外,没想到观众里坐着便衣,演出未过半,便衣出去了,一会儿带了七八个便衣进来,直接把这两个老外带走。审了一夜,最后人倒是放回来了,但不让演出了。搞得R他们现在也歇演了,谁知道哪天会轮到他们呢。

R还有一位在三里屯附近开餐吧的比利时朋友,欧洲风格的餐吧已经开了十多年了,在那一带颇有名气,它家的意大利烤炉披萨很有名,不少食客慕名而去。突然一天,管理人员一纸通知要求关店走人,为什么?因为你是老外,上级通知。这位朋友四处奔走,无果,只好挥泪发出通知:某年某月某日最后一天营业,请朋友们来参加最后的晚聚,算作告别。结果人家更狠,你还想搞煽情聚会,没门,直接提前一天把他扫地出门了。

毋庸置疑,放下政治上的战狼外交不谈,天朝对在中国居住生活的外国人是越来越不友好了。R身边的不少外国朋友在中国生活多年,对中国的感情非常深厚,但而今都不得不洒泪(说洒泪,绝对不是夸张)离开中国,这由不得让人想起了司徒雷登对中国的那份执着的情感。

来子问R:“那你为什么不走?” R说:“我上次在华盛顿,很多朋友问我中国的情况。都走了,谁告诉他们中国的现状呢。”我当时想,这也太有情怀和大无畏的精神了。但来子来了一句:“你这不是坐实了间谍的罪名吗?”大家全都哄堂大笑,但之后就陷入了一阵沉寂。

根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旅行社接待入境中国的游客人次仅为5.2万,大大低于2019年同期的370万人。《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在中国重新开放边境半年后,赴华的国际旅客仍然寥寥无几,这是中国与西方渐行渐远的又一迹象,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造成负面影响。前来中国的海外游客和商务人士减少,同时意味着外国人亲眼目睹中国情况和与当地人交流的机会减少,而这是缓解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作为海外华人,我们都希望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也可以与有荣焉。我们确实曾经看到了曙光,但现在曙光已经闭合。关起门来过日子,自我陶醉,满眼的光鲜亮丽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这次在北京,我并没有去很多的地方,除了办理好父母的后事,主要是和家人同学朋友相聚,几乎是中午聚了晚上聚。大部分人都为劫后余生而庆幸,为眼下的时局忧心忡忡,羡慕我们这些已经润出去的,但凡有些办法的人也正在努力往外润。尽管在墙内,多数朋友还是很清醒的,原来担心经过疫情三年,大家会不会渐行渐远。要不要触及一些敏感话题,我心下是踌躇的。但没想到的是原来对中西方看法迥异的朋友们由于疫情最后一年的疯狂反而豁然开朗,加上亲身体会,更加心明眼亮,这里面有公职人员、私企老板及外企高管。

这是体制内的一位朋友对中国经济现状的总结:

“年轻人失业率高企;占据经济四分之一的房地产行业失去了拉动中国经济的能力;大部分地方政府资不抵债,境况十分堪忧。”

再加两条:内需严重不足,外贸行业岌岌可危。

应该说,现在还不是中国经济最糟糕的时候,因为改革的红利还没有透支殆尽,繁华尚未褪尽。

同学和朋友的孩子多数都面临大学或研究生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对就业形势非常不乐观,个个忧心忡忡,所以失业率成为我们讨论的主要话题。当今的中国父母是真不容易,从孩子上幼儿园就开始操心,本来以为操心到孩子上大学就该松口气了,没想到毕业就是失业,还得继续操心工作问题。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中国16岁到24岁青年的失业率为21.3% ,高于5月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先不说这个数据是否低估了,这个数据本身也只是统计了城镇青年,如果考虑到广大的农村,失业率会是多少呢?。BBC报道说,七月毕业季之后,今年将有创纪录的1158万大学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未来几个月青年失业率可能会继续上升,8月份左右将达到峰值。

我感觉中国现在最火热的行业就是电商,一群快递小哥撑起了中国的繁华,不少大学毕业生无处就业,只能争当外卖或送货小哥(想当上外卖小哥也是要竞争的),这使得在中国的日常生活变得非常方便。人在家中坐,手机上点一点,可以买咖啡买衣服买一桌子菜,叮咚一声,东西全部送到家门口。

这是年轻人非常青睐的商厦之一 -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外九龙山的合生汇,上下八层,里面有200多家餐饮店,人最多的地方就是吃饭的地方,民以食为天。疫情之后能存活下来的餐厅都很了不起。

据说现在的北京网红烤鸭店是四季民福烤鸭店,其中最火爆的分店是故宫店,网上预约了还要排长队取号,排上两三个小时是寻常事,那些能看到东华门和筒子河的景观最佳位置的号,黄牛代取号最高已经炒到了付费800元,比一只烤鸭还贵。一朋友问要去吃吗?为了远道而来的你,我豁出去了。我说免了吧,我本来对烤鸭就没那么钟情,当年在北京的时候吃过包括大董、全鸭季、全聚德等在内的多家烤鸭店,那时候的四季民福似乎还没那么有名气。

(网图)

但餐饮和物流能把中国的经济从下行轨道上拉回来吗?

(文中部分图片由麦二哥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2)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六六,故国情怀都没了,现在惦记的就是亲情和友情了。祝夏安!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郁闷。拍照的自由没有了,四通桥都可以从地图上抹去,无端排斥外国人。。。。。如此非常理解麦姐们的故国情怀正在被加速吞噬。问候麦姐,保重!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原来我也是这样认为的,后来特朗普同志被禁言,让我也看不懂,后来再看到更多类似事件,让我更糊涂了。当然美国后来又不禁言特朗普同志了。应当承认中国还有很多禁言。美国还有吗?确实应该向美国学习?学习什么呐?好的都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亲一回来就进城发文读帖。你我先后回去,你遭遇了海关单独面谈,俺遇到了黑衣人删照片,现在的故国变得越来越陌生,景色依旧,但气氛已然不同。我们只能一声叹息,心里的郁闷一言难尽。沈香刚回来,好好休整,别着急补读文,我的文也都是些碎碎念。祝沈香夏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看到你的回复,我忍不住笑了,原谅俺的不厚道,证据你自己在留言中就提及了。你可以说拜登腐败,肯定不会在美西方被删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来看俺,这几天有些忙,偷个懒,待会转发一篇看到的好文。你的小心脏应该没事了吧?开始高尔夫之旅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我终于回来可以欣赏麦子的回国散记了!麦子写得非常好,很真实,对北京的爱与忧都很理性。其实我们都是希望中国好,希望国家能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只是回去看到了很多的现实问题令人失望和担忧。原来北京有这么多的便衣人生,有点恐惧。我在重庆,平时很少在外面逛,还没有遇到便衣人的事情,看来林向田所言“全民抓间谍”是真的。这样的生存环境,外国人当然不敢来了。“ 历史的真相就是这样抹去的,只是互联网时代,还用当年的手法来操控人类的记忆,岂不是掩耳盗铃?”麦子说得好!

喜欢麦子的博文,我再继续补读前面的回国散记。祝麦子新周愉快!冬安!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到我了,我也必须回答,可是你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像美国一样,我能说拜登腐败吗?我没有证据,中国也一样,得有证据。等若干年后也行会有,但是作为当政的国家领导,有很多特权。如果能心平气和的评价他做的好的和不好的,则是理性的,也能够收到历史的检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麦子!来看看你发新文了没,要不你这楼也太高了呀:)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的长留评和分享。你这次来去匆匆,主要是在成都陪老人,可能也没有旅游的心境和时间。关于老外的事情,饭店开了十多年,演出也有二十多年,如果没有相应的许可和执照,早就要求关门和被遣送出境了。饭店的事情更过分,如果政策变了,不允许老外开饭店,那总得给人一个期限,而不是立刻扫地出门。其实写出这些事情,主要是和过去对比,这个国家已经不欢迎海外的人在这里了,更别提正常的中外交流了,所以大家也别太自作多情了。咱们就一个目的,老老实实探亲,有闲的时候看看窗外的风景。:)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你如果去做个讲座,可要注意内容哟。一个朋友说现在的公开论坛,都要审核发言内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2020' 的评论 : 谢谢start临帖留评,没准我们同期在北京读书,美好的年代一去不复返。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紫若蓝临帖留评,好文艺的网名,喜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雅俗你都游刃有余,悠着点,别把跳出锅的洋土豆又给摁锅里了。祝周末愉快!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在北京生活了那么多年啊,那是有感情的。我六月初去北京主要去看望长辈。两天一晚就离开北京了。这次回国去的地方多,不光亲友,连我自己都感到怎么一看望完长辈,或一祭奠完故去的亲人就离开,去各地都来去匆匆,都没有去各地的景点看看。我后来总结可能是前几年已经看到过各地迅速发展的奇迹,该感叹,该称奇的心境过去了。这次回去就是目的明确,看望老人,追思亲人。所以无心游玩。

你文中提到的外国人在酒吧演出,以及开的饭店被叫停,会不会是工作许可的问题?在国内对外国人的管理,比我们在西方看到的当地政府对外国人的管理严格的多。比如我在北京想在我长辈家附近找个近一点,条件好的酒店住下,结果被告知他们没有涉外资格,必须去指定的酒店住宿。在西方对外国人去哪个酒店居住没有什么要求。这些对刚回去的海外华人还有些不习惯。最不习惯的是看见国内微信中的小视频,以及视频下的留言。你会体会到中西方的文化不同,文明意识的不同,学历追求和工作匹配的不同,读书目的的不同等等。这些都要经过中外交流,互相了解才会取长补短。问好麦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记录了北京的点点滴滴,感慨颇深,我正在犹豫是否要接受北京朋友的邀请,去做个讲座,顺便故地重游呢,看来还得三思:)
start202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北京是我读书的地方,可惜了大好河山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难过,感谢分享。。。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土豆那么的雅,让俺羡慕嫉妒恨。为博几个关注,干脆走大俗路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老师,就是两个字:痛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又来看我,没想到俺抛砖引玉了,红狗沙龙是常年宾客盈门,俺这里是偶尔门庭若市,黄牛在俺这儿肯定是没吃没喝了。祝荷姐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9朵玫瑰' 的评论 : 谢谢玫瑰临帖分享,你说得没错,至少在北京,桥上便衣有不少,可能为了登高望远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Define "get better" 先,行不?说出了我的心里话。“猪肉烧烂了,土豆跳出锅”,笑S俺,侃侃,你就是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俺不仅肤浅而且没必要的话密,又多余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临帖分享大剧,看来是俺肤浅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坐上了滑滑梯,真的是令人痛心疾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江莉君的刨析,特别赞同,以反腐之名随心所欲,实在是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章!麦子的种种遭遇,让人不禁想问,这还是我所熟悉的那个有着几千年文化熏陶,耕读传家的中国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城城说得太对了,麦子家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高朋满座,气氛之热烈大大超过朱诺的红狗沙龙了。门前车水马龙,有黄牛代客找人的吗?这楼高得够呛!麦子妹,周末愉快哦!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北京每个桥上都有便衣了。得提醒自己出去别乱拍了。很唏嘘。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Define "get better" 先,行不?

“我们的皇帝,那叫一个牛叉!”,小q豪气地挠挠头上的亮处,补充道;“所以说啊,不如做本族的奴隶更好。即便被割了韭菜,那好歹猪肉还烂在锅里呢!”

猪肉烧烂了,土豆跳出锅;与夏虫语冰,任务不可能。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Define "get better" 先,行不?

“我们的皇帝,那叫一个牛叉!”,小q豪气地挠挠头上的亮处,补充道;“所以说啊,不如做本族的奴隶更好。即便被割了韭菜,那好歹猪肉还烂在锅里呢!”

猪肉烧烂了,土豆跳出锅;与夏虫语冰,任务不可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本文写的是实情,那…………”,“这些可能都是外国人黑中国的反应”

当看到这类用词用句、那就不必再来来去去回复讨论啦,人家在这里坚持玩弄的“客观 理性 综合 全面”,就如同前几天伦敦白墙上的涂鸦: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个人观点,个人观点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Why do we want China to get better? ……”,不管你的用意是什么,这个设问很有意思,特别是读各种回复。余的那种“我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的文人骚客情节,结果都是让全体韭菜民众成为了人质、并帮助了强权……

另外,曾经碰到两个带着20岁儿子离开俄罗斯的富人家庭,一次谈到普京,一个妈妈马上说“我们家一般不谈政治不谈战争的,政治都是肮脏的,全世界都一样……”;另一个比较硬气点的妈妈说:谁不希望自己的国家更好更强更大更稳,何况我在彼得堡莫斯科还有很多姑姑阿姨叔叔舅舅,她们都有工作有房产……如果都上街砸店抗议普京,普京会不得不下狠手,这样国家会更乱啊,明白不,会更乱……我们不能被境外“黑俄罗斯”分子利用啊……

各种民间人士的回答,当看到民众也反对你的 “Why do we want China to get better? ……”观点时,强权机构也可以出来趁机“为民除害”,你的罪名就是“What the fuck are you talking about, miss?”…………

好了,编剧完毕…………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老外都被赶跑了,满大街除了黄皮肤的中国人之外,就是非洲的同志加战友的黑兄弟了。国内外贸已经大大受挫,全民勒紧裤腰带的日子不会远了。这些暂时还算兴隆的餐厅也距离关门没几天了。可怜的中国,这十年被个傻子弄成啥样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他反腐?
不光中国人民,世界人民都笑了。

什么是反腐?无论大腐小腐,是腐就反。一般讲还应该从反大腐开始。

他是怎么干的?
谁不服、谁反对他、谁有可能被他认为危及自己的权力,他就收拾掉谁,和腐不腐没一毛关系。然后在被放倒的那人身上贴个牌子:腐败分子。

统治那个国家的几百个红色家族,那些个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七个小矮人,人大那一堆堆委员长副委员长、部长、省长,有不腐不贪的么?
二十多年前北京就有个说法:
处长以上的拉出来排成排,都杀了可能有冤枉的;隔一个杀一个,一定有漏网的。

反对他的百姓和书生都被“嫖娼”;反对他的官员都被“腐败”。

洗地没什么,但洗的样子有点儿难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反腐当然是普天同庆,喜大普奔。想请教下您:当今天朝最大的腐败头子是谁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分享,是呀,外籍还不让随便住酒店,活动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diaoerlang'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侃侃、二郎和林兄的分享,我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顺祝周末愉快!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反对连任,但是我不认为他是小丑,他的好多政策我是支持的,比如反腐,这是一项很得罪人的工作,一般是做不到的,希望他能在这个问题,在历史上留下痕迹,并能根本上改变腐败问题。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你反对连任就足够了,就值得大赞。中国现在所有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问题:小丑想当皇帝。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哦, 美领馆附近不能拍照,感觉有点搞笑呢, 我小时候幼儿园就在他旁边 :)这次回去感觉护照一定要随身带。 住酒店还是住外资酒店, 国资酒店查来查去有点烦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有个笑话:一个小孩问他爸。为啥某国大街上到处刷着红彤彤的核心价值,而“美西方”国家里就看不到同样的东东。小孩的父亲启发性地回答:“你想想什么人的门口才挂上‘良家妇女’的牌子?道理是一样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刀郎的《罗刹海市》里有这么两句歌词:【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

甚么时候“统治东方”的普京大俄帝国变成“西方”了?《日人民报》的高级文痞曾经特意写过一篇替“美西方”这个生造硬凑、不合逻辑的宣传用词洗地,而大裤衩子的男女喉舌们更是见天儿的“美西方拱火乌克兰”、“美西方欺负俄罗斯”。外宣口的马甲们需要多学习、多提高,光凭一颗“绝对忠诚”的奴才心是做不好对外文宣的。

喜爱麦子文章的朋友们,绝大多数接受和信奉“主权在民,法治自由”的现代文明价值观,因此才有真诚坦率的思想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因为希望自己的故国也能够早日成为文明世界的一员,才会有感同身受的担忧和批评。价值观不同的马甲们,来这里搅和纯属自讨没趣。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间谍满天飞都是痴迷横店神剧不能自拔给闹的:)不过比起当年白纸黑字断言说刘源他爹是叛徒内奸工贼他妈是美国潜伏特务,如今这些间谍满天飞算是湿湿碎啦:)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小留在伦敦街头涂鸦爱国口号受尽官家与反贼的两头夹板气,俄粉组团去罗刹国自驾游在边境关卡遭遇老毛子警员欺凌羞辱,面对现实与理想的骨感落差,当事人应该是笑不出来了。时代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当封城泄洪禁言到了自己身上,战狼粉红都会冤枉居叫,野生国师编外喉舌的所有高瞻远瞩豁胖撒娇统统变得苍白无力了。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看见“美西方”的叫法,俺又要笑了。麦子的文章把叉叉TV的评论员都引上门来了,组织的人真正无处不在。这是你黑我的证据,我不是啥评论员,也不是啥组织的成员,在这里看到你或者你一类人,爱扣帽子。不过这里我还是说一点,我反对连任。
关于为啥说美西方,现在发现美国的间谍最多,也有加拿大的英国的日本的,应该也有俄罗斯的。所以说美西方没啥问题。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难道洪宪登基是进步?你真白——会洗白。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刚说黑,你就来了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看看美国CIA局长的讲话。其实没有间谍是不对,也是不负责任。但是太多,也是不对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哈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嗯嗯,历史自然有它的发展规律的,我们拭目以待吧。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韩国汉城奥运之后的前行;墙国北京奥运之后的倒退
日本黑船启动的脱亚入欧;前清二鸦逼迫的中体西用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说是说,但这种良好的愿望也已经被加速消耗殆尽了。谢谢侃侃总是拽着我,不让我傻得令人发笑。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麦子把自己良好的愿望保持在心底,而不是像海洋妞那样拿去卖老鼠药。

道不同而云壤之别显示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你总是很深刻,我就抛弃幻想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读同样的文,听同样的话,会产生不同的看法。以前间谍这个词是不能轻易说的,现在这个词满世界飞,估计未来人人都可以是间谍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握手园姐姐,咱俩没准擦肩而过,相见不相识呀。你的网名应该就是你的惦念吧。姐姐厉害,把父母的骨灰都带出来了,父母在天之灵应该是安慰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分享视频,等有空会去看,所以黄皮也好,白皮也好,总有清醒的人。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入世贸之后”,前面有个笔误。

看见“美西方”的叫法,俺又要笑了。麦子的文章把叉叉TV的评论员都引上门来了,组织的人真正无处不在。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师傅什么时候来都不晚,赶紧端上一杯北京老酸奶,送上一碟宫廷小点心。师傅就是师傅,说到点子上了,国内的老百姓好糊弄,这次回去朋友们都感慨中国人是真能忍啊。当然也是这样的忍,造成了现在的状况。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估计是高级官员或者敏感官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车城,水土不服肯定是会有的,就像我这次在深圳,每天都觉得过于潮湿。你的老北京朋友过于自我陶醉了,搁我也受不了。我周边的北京朋友都非常友善,所以没有心里阴影。有时候喜欢一座城,是因为那里的人。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入世界之后,08之前,看似希望在前。
奥运之后,政治迫害谭作人 、刘晓波,让人愤慨。
11、12西红柿复辟势头被打,又给人虚假的信心。
南方周末宪政梦被野蛮和谐,早就敲响了警钟。
等到登基大典顺风顺水,已是彻底宣告兜回大清。
厉害梦,崛起梦,实质是屁民撅起后臀跪拜土皇帝的梦。

“庆父不死 鲁难未已”,“毛病不除 恶习难改”,在去掉祸根之前,所有的美梦都只能变成噩梦。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e2013' 的评论 : 谢谢Joe临帖留评,没准咱俩是校友呢。:)先看看照片解解乡愁吧。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黑中国有没有必要,我不知道?有没有,也许是主管判断,不同环境感觉不一样。我感觉很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闲人,我还真没有遇到让国内家人提交国外家人信息的情况,是不是海外华人回去了没有主动去公安局报到?我认识的一个留学生回四川,临走的当天公安局打电话找她妈妈,问他为什么不来公安局报到,但当时他还是个留学生,理论上用不着去报到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没说麦姐是黑中国,反而我认为她比较实事求是,黑中国的太多了,这里我不列举了,因为有这么多黑中国的实例,让中国也产生了反作用,原来一看华人,都觉得没啥问题,现在则有了更复杂的看法。就像间谍问题,原来管的很松,后来发现了不少问题,美西方,也派很很多真真假假的间谍,我身边都有被策反的,所以这方面就越来越严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谢谢公平临帖留评,多希望人世间多些公平。父母尚在,还是要抽出时间回去探望。我写出来,是希望大家注意,但目前应该还不是最坏的时候,所以抓紧时间探亲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麦子说的地名,公共汽车路线都是我熟悉的,中关村的林荫道是我曾经天天骑车路过的。麦子,当年我咋没有碰到你?我的软肋--老父母的骨灰已经带出来安葬了,远望故园以当归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原上草2017' 的评论 : 谢谢原上草临帖留评,希望多数普通百姓是清醒的,不会那么疯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它山石临帖留评,不要太生气,祝周中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侃-侃' 的评论 : 人的认识都会受自身经历和成长的影响,我这次回国拿回来我以前的日记,看到自己当年幼稚的文字,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当然等我再老些,回来看现在的文字,肯定也觉得幼稚。大浪淘沙,劣胜优汰,至少人不应该有害人之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的再次分享,特别能理解你当时的心情。八年前,我看到了不少人急切切地海归,其中一位就来自加拿大,卖掉在多伦多已置办的家产,挈妻将雏回到北京,没想到正好赶上天朝开始走下坡路,环境开始恶化,后来悔之晚矣。这就是楼下安然网友说的:当初移民的初衷是什么。只要想清了这一点,就不会纠结。对于你的最后一句话,我是这么想的:确实,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罗马也不会一天建成,但改革开放至少让烂摊子开始走出泥沼了,结果某人的决策在短时间内改变了这个国家的走向。退一步讲,即使当时天朝是个烂摊子,对于领导班子而言,传承烂摊子并不是一个唯一的选择。这个话题我们不展开了,重要的是你我的内心是一样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1rKjLxXY

这位更逗,举手投足充满街头痞气与智慧,与老雷都属于典型的新派白左,如今的西洋中国通特接地气,都不同于上几代在象牙塔里做学问的学究:)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麦姐' 的评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0zeMO1-i_c

这是德国老雷与他的五毛同胞互掐闹上法庭的八卦视频,两人都对中华文化有感情,都会一口流利普通话,不过彼此三观南辕北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海雯娜这样的人是人性使然,早晚会被我党弃之如敝屣。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俺觉得自己也有一种你说的:贱兮兮的“虽然经历,仍然喜爱,并且期待,越来越好”的心理呢?是另一种心存幻想的傻白甜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来晚了!就这么一会功夫,麦姐家里已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了。看来以后也要找黄牛来排队占沙发了。。
令人唏嘘。原来以为只是听说传闻而已。没想到真的是有便衣在周围监视一举一动,还被麦姐碰到了。在天桥上拍个照片也算犯法吗?都可以被制止删除掉。令人气愤。还有没有基本的人权啊!真是无语了!还是国内可怜的老百姓好糊弄啊。真的很可悲!大家回国可真要小心些。谢谢麦姐分享好文!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除了北方的氣候,南方人有土水不服之憂。
皇城根下的人說話的口氣,也不太容易接受,自己有個土生土長的朋友,最愛用他那卷著的舌頭說:
“北京啥地方,毛二席住的地方”,我最受不了。
Joe2013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中关村白颐路的照片一下把我带回曾经在白颐路附近度过的六年回忆,想回北京看看,但种种不便还是能不回去便不去了。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麦子好文分享回国见闻。周末聚会时有朋友提到国内家人要提交国外家人的信息情况,大撒网抓间谍吗?让人不寒而栗!思韵如蓝的评论说到点子上了!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前每年都去看望一下父母,那时飞机有直达的,各种交通有安检但还不算太麻烦,到北京后有时住三环附近,步行到北海公园或故宫附近. 想到天安门溜达但还要拿护照. 经常在一些过街天桥上拍街景,拍车水马龙. 现在尽管还有5年的有效签证,但想到各种繁琐手续就心中烦透. 家中的人都叮咛千万别去.
原上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就怕义和团卷土重来,如果有那么一天,仇外情绪会让回国的人陷入危险之中。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真“共产主义理想初心”就会那样,虽然在马大胡子的书斋空想引导下错的离谱。然而在屎坑血海里劣胜优汰出来更多的人格败坏成功人物。“卑贱是卑贱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座右铭”。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elfie 发表评论于 2023-08-08 08:20:18
Why do we want China to get better? There's no way you'd want your enemy's friend to get better, and Russia is the enemy now. I am an American and I am 100% loyal to my country, not to China, not to Russia.

What the fuck are you talking about, miss?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有的白左一旦转肽比白右还执着坚定,这在反对普京侵乌战争上体现得最为明显,类似例子过去几十年是屡见不鲜,当苏军坦克碾压匈牙利民变窒息布拉格之春时,不少白左精英幡然醒悟翻毛腔,西方共运分支也有与莫斯科老子党拗断关系另立门户,有位美共名作家霍华德法斯特公开谴责苏共并退党,当时的天朝文坛跟风拼命砸砖并下架法斯特的所有译本,巴金晚年对此事还有过反思。如今世事又是一个轮回唯有唏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1/2020/1228/c404064-31980821.html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麦子理解。俺那回是出国22年之后的头一次回去(当然也是迄今的唯一一次),积攒了太多的情感,然后面对老同学老同事的一片真情,就喷发了。我与中国的交集非常有限,保留一点远距离的美好回忆,足矣。
我其实倒是很热衷批评西方的,因为我关心这里,这是我的子孙后代栖息生活的地方。我总怀疑,过去的三十年,我们的精英阶层,把我们出卖了。一方面是资本的逐利,一方面是看到了中国式人上人的“美好”,所以西方精英们都齐齐地跪了。我原以为离开了那片土地,生活是清新纯净的。我还是傻白甜了。其实那片土地的阴影笼罩无处不在。从多伦多的高昂房价,高级私校,爬藤内卷,中国富豪们的一掷千金随处可见。相比,我的那些勤垦的各族裔的同事们,始终在与生活搏斗。
我的高中同学们,孩子全部赴美留学,全自费。而我们加拿大人,多数会因美国大学高昂的学费望而止步。中国,能够轻易暴富成这样,绝对不正常。现在若是衰了,也不过是应了老话:出来混的,总是要还的。我倒不认为是一个昏君,毁了一国。其实他当时接的,就是一个金玉其外 败絮其中的烂摊子。他知道,维持不下去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墙国厉害党厉害就厉害在脚踩14亿韭菜,几乎有无尽的资源来勾搭一小撮“有所求”的真假洋五毛。犯傻的白甜,就喂几颗糖豆,给他们展示一下高铁大桥、精装修下水道、命运共同体美好前景;贪财的知道分子,就设个老千计划,让他们东食西宿、一仆二主、窃书不算偷;缺权的资本大鳄,就让他们开开眼,有权了可以如何任性,塑造人类未来、别人吃草他吃肉、思想最高理想;过气倒灶的老政客,就赠个老朋友的金幌子,让他重温昔日牛鳖风光、指点江山口干舌燥、外带捞个盆满钵满。

“超国民待遇”足以让海雯娜这样的“洋五块”乐不思蜀,隔江高歌后庭花。原因无它:作人上人的感觉真是爽!!!假如换成二郎提到的斯诺夫人,相信她的下一个问题必然是:“商家赔了其他喝到假啤酒、吃了假羊肉、跑肚拉稀进急诊的顾客了么?”贱兮兮的“虽然经历,仍然喜爱,并且期待,越来越好”,完全学会了“狗不嫌主恶,有口食就好,谢明主隆恩,奴衷心不改”的大酱缸党八股。获得性基因突变导致的人种退化。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安然临帖留评,分析到位,也为你的不忘初心点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支持,这位老兄可能前一天没睡好觉,前一条留言夸俺,后一条留言质疑,估计他也在晕乎中。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姐,我们的下巴都被惊掉了,现在新闻联播也还是这样,别的国家不是水淹就是枪击,就俺天朝最岁月静好。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方正大气与否,不是关键。能够关起门来过个自在的日子,才是根本。八年前当我激情澎湃地赞美中国的时候,我爸妈始终冷静,他们再三表示:从不后悔移民 ----+1

关键当初移民的初衷是啥,是人云亦云地随大流还是有物质外的价值追求;前者易为表象迷惑遂风吹杨柳两边摆,后者会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为金玉其外所动;我不那么老,但能不忘初衷,NEVER REGRET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分享历史,所以这是要走回头路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大记者真不敢当,只是努力用拙笔告诉朋友们自己的所见所闻。2019年你的朋友们就这么说,可见在国内大家是颇有感触的。你的比喻简单透彻,像你说的,现在这样,不用等美帝来搞破坏,就自毁堤坝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亲长分享。你父母太睿智了,应该说八年前,中国已经初现端倪了,只是没有现在这么疯狂。你那时候是作为游客身份回来的,可能还没感受到高天的寒意。我觉得你父母从过去的生活经历中已经看到了真相,感知到富足的表象下蕴藏的危险。姜,确实是老的辣!作为曾经的皇都,南京和北京在城市建设方面非常相似,对普通百姓而言,“方正大气与否,不是关键。能够关起门来过个自在的日子,才是根本。” +1。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这些可能都是外国人黑中国的反应,也可能反应过度”。麦子心平气和地描述了当下北京的现状,没有一丝过激的言论。怎么就成了“外国人黑中国”?就算是有人批评中国,也是为了她能更加健康,本意和出发点总是好的。丝毫听不得任何不同意见,对自己的前进有好处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禁止拍照这个情节惊掉我的下巴啦!一个封闭式社会里,老百姓只能知道一个事实只能相信一个声音。我们当年就是这样天天要解放全世界三分之二水深火热这的人民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轮回'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照片,你这网名就是让我们轮回吗?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侃侃兄有创意,水星兄有正义,当今治下,“鼠头是鸭脖”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总是给我以鼓励,惶恐不敢当。水星兄说得好幽默,“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还真是,我前两天在城里看到有人大夸某人,当时笑喷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慈禧很不喜欢洋人在大清指手画脚的,这些人吃饱了,没事干管我们爱新觉罗家的事要做什么。
结果连喜欢大清,愿意帮助大清的一些洋人,连带的也被死于拳匪之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说得精辟,李先生这样的人在海外也不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是的,车城,本来文中还想引用美国的旅行警告的,后来觉得写得太长了,就没加进去。你的留言正好做了补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你说得太对了,真是我们的不幸,原来以为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现在再也不敢说这句话了。经历了上海封城,老外走得更多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请亮妈吃宫廷芸豆卷,估计你能做出亮妈牌芸豆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你感受到我选照片的用心了。有些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文字不好表达的,让照片说话。那个店主很厉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娘娘,我当时也和你一样吃惊,北京管控绝对比别的城市要严。四个自信不知道都去哪儿了。护国寺的小吃多,我以前总去饱口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麦麦好文笔!太喜欢这篇了!大记者的范儿!2019年,我回国的时候,同学朋友聚会,她们(他们)都说第二次文革已经来了,我是唯一一个诧异的。:)

我一向认为中西结合是最好的选择。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做点心,传统的中国稻香村点心,传统的西式点心,都有明显的不足,采用两种点心的优势,做出来的点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做点心如此,治理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中国现在这样疯狂地排外,是自毁长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问好!退的人心慌,还是你的花园让人心静心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谢谢pujing临帖留评,写的是亲身经历和体会,外国人黑中国?有这个必要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同感!选照片费了不少时间,不能放太多,割舍起来有些困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分享,要为斯诺的遗孀点赞了,祈祷天安门母亲能寿比南山,等到那一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你是犀利哥。你说出了最重要的那一点,开放。关起门来可以岁月静好吗?大清也尝试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问候竹风,好久没见。景点人多,尤其是暑假,到处是带孩子来游玩的,你看我上一篇的照片,也是人山人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不知折腾何时休,希望美好的东西还能保留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兄鼓励,我们都怀念八十年代,拨乱反正,以为中国会越来越好,本来也是可以越来越好。如今的境况确实始料未及,也是大家伙儿单纯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问候星期五!怎么办呢,不得不回,小心为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读了麦子这篇,只觉得世事沧桑,皆如浮云。回想八年前我的那次回国,真是赶上了最好的时间。那次我最大的感慨,就是中国表现出来的自信。我去看了自己的小学,中学(我的高中同学在当校长,她请我和爸妈在校食堂吃了便饭),工作过的单位(给门口的保安述说了自己的相思,就让进了)。我的高中同桌开车带着我和爸妈转遍了大南京城(我们三个刘姥姥一路惊呼赞叹)。坐我前排的高中闺蜜正在省党校培训,非拉我去跟她同吃同住(党校竟然也让我进了)。另一个当年每天骑车同回家的高中闺蜜让我住到她家两日聊心思话(她是体制内的,她给单位打电话说,好友从加拿大回来,她要陪伴,会迟点去上班)。自信,就是说真话说实话就可畅通无阻。我是带着满满的感动离开中国的。当然更多的是震憾,震撼我的同学好友们,没有像我那样吃苦流泪,就都拥有了富足的生活。
现在看起来,大国自信并不持久,轻松富足也不持久。唉,我还是在平庸的加拿大继续吃苦流泪吧。:)不过我真心觉得中国的城市,在布局规划方面,胜过北美。麦子赞美北京的方正大气,我们南京也是很方正大气的。我始终觉得,南京的美,超过多伦多。不过南京城,所经历过的历史浩劫,一场又一场。这点,咱多伦多又平庸了。:)所以,方正大气与否,不是关键。能够关起门来过个自在的日子,才是根本。八年前当我激情澎湃地赞美中国的时候,我爸妈始终冷静,他们再三表示:从不后悔移民。今天看来,姜,还是老的辣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鼓励,你这个词用得好,风声鹤唳,也不知道在怕什么。北京之外的地方应该好一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好迪儿,谢谢鼓励。我都没注意,超市不给卖菜刀了?带着菜刀坐出租会有人检查吗?你说得非常对,我们属于对国内情况还比较熟悉的,还经常感到受限,那些纯粹的海外游客,如果不是跟团,绝对是要懵圈,光网上预定门票就能把人整疯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栀子花,你也回国了?北京是天子脚下,中国脸也动不动被拦住查身份证。所以他当时让我删,我就一点没心疼。:)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谢谢全球临帖留评,你这个网名就豪情万丈。你把一大串九代以内的家人全带到美国,我只能默默地膜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睿智的梧桐作家,你做的决定一定是无比正确的,但你如何放心让你夫人只身去探险?你应该做护花使者才对。我先躲了,千万别用锤子砸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感触' 的评论 : 谢谢感触临帖留评,这家的点心是北京颇有名气的宫廷点心,所以价格高一些,普通店里的没有这么贵。但饭店的价格和前两年比,确实上涨了很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谢谢erhei临帖留评,赞同,改革的红利吃光分尽之后不知该向何处去了。父母在,你还是要时常回去看看,老人不太明白当下的情况,你不说也罢,深得他们担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谢谢童谣鼓励,看来国内没有老人需要你惦记了,那就不必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临帖鼓励,我继续努力码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紫楹临帖留评,多数同学群大家都不敢说什么,我们大学群比较放肆,经常被封,搞出来好几个备份群。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糖耳朵临帖留评,刚去你那儿串门,看到你写了一篇北京的记忆,文字温馨细腻。隔空握个手,看来我们有交集,没准在中关村坐过同一辆公交车呢。合生汇现在太火了,周末找个车位都难。暑期游人很多,外国人没几个。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这次回去拍了很多照片,可惜不能放太多,怕大家眼花缭乱。我也没想到还有便衣,第一次遇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老虎,我也有同感,大自然让人心情舒畅,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食物的兴趣似乎在下降,看你现在吃得很健康。你计划明年回去祭拜父母,预祝一切顺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蘑菇,咱俩都算半个北京人,同你一起泪目,过往的一切不会烟消云散,记忆是美好的,也希望我们把这些美好留在心底,留给未来。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分享,北京你太熟了,你从小生活的地方。海外的华人都因为有老人有亲戚还在,否则真是不太可能回去了。香港撤离了大批老外,公司都转移了,人也得走呀。弄弄说要常回炉,心里真是瘆得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哈哈,车城在北京有过不愉快的经历,南方人一般都不喜欢北方的城市,这是我的感觉,所以也怨不得你不喜欢。至于人,哪个地方都会有二愣子歧视外地人,只是看会不会碰上。我因为从小生活在北方,所以北京很对我胃口,尽管俺的老家是南方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二胡,总是我们的母国,那么多亲戚朋友在那里,千丝万缕的联系是断不了的。本以为日子会一天天向好,而不是一天天走下坡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dems' 的评论 : 谢谢modems临帖留评,怕什么来什么,世事难料。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姐鼓励,我没有那么敏锐,只是想到回去的见闻,心里是加倍地悲凉。小蹄大作的店家真是很有创意,发人深思。烤鸭那个黄牛排队800元,我当时一听也是傻了,这烤鸭有这么金贵吗?城市里还是有些不差钱的人。荷姐姐第一次去北京的感受和我一样呢,祝姐姐周中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分享回去的体会,羡慕你,妈妈在,就有回家的动力。我的一些朋友们还好,见了面依旧无话不谈,但微信上不能说什么,否则就被封号。国内人自豪的也就是餐饮和快递了,快递再被比下去,那就只剩美食不可辜负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兄,天朝有自己的标准,所有的批判都是不怀好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龙东云' 的评论 : 谢谢晓龙,和你一样,我也期盼,但目测高潮是远不见影,不幸的是,现在的每一天都比明天更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GoBucks,大家都心知肚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tp003' 的评论 : 看来您也喜欢,已经悄悄话发给您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南瓜,一把撒下去,物质也快丢光光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你总是让我大长见识。所以不分肤色不分国籍,都会有不分是非自以为是的人,更可怕的是那些丧失良知和人性泯灭的人。忘了说你那新三篇,海雯娜要真傻白甜还算好呢,没准她也别有企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芭蕉,更重要的是那里还有家人和朋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谢谢心之初临帖留评,一声叹息,苦了普通百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China is our home country. My relatives and friends are there. It's natural for me to wish for its betterment. China doesn't necessarily need to be an adversary of the US; that's why we hope for positive change. Our aspiration for global peace is why we are currently against Russia.
世事轮回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不错。西朝鲜内循环大约至2040。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海雯娜同志是德意志傻白甜人,二十多岁了,为了帮助墙国的伟大复兴,受德意志资本家和墙国共产党的蛊惑,不远万里,来到墙国。去年春上到山东,后来到青岛市工作,不辞以身试假。一个外国人,怀着利己的动机,把墙国官府的吹牛事业当作她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多元主义的精神,这是要钱不要脸的精神,每一个墙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哈哈哈哈,新三篇。她要不是长了一张白面孔,谁会搭理她?逼你承认鼠头是鸭脖,你敢不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赞麦记者令人深思的好文,图文并茂中透着淡淡的悲哀和无奈。” +1 麦子行文,平和中掩不住犀利,简约中饱含着丰富,轻松话力透着深刻,忧国忧民之心洒满全文。不服不行。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发展,却被四处亲自指挥的一介莽夫戛然叫停,令人痛心。可笑的是居然还有一大堆粉红愤青为此大唱赞歌,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分享,你说的是,已经在的人都跑了,没来的不想来,反正我朝也不打算让人来。心里真是五味杂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侃分享,才第一次知道这个海雯娜,去网上看了一下,似乎这个洋妞是带任务的,俺的朋友R可是不屑于与她为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蚂蚁长篇分享,嗯,皇祸,很有道理,在墙内无论身处何处都躲不开,只好润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可见Ms.Snow是怀着真正的理想而去,发现事与愿违之后毅然决然坚持走自己的理想之路。而李先生则是稀里糊涂一辈子,不愿意开眼看现实,利益决定屁股,屁股决定脑袋,放不下“自尊”,结果口是心非、自欺欺人。

孔夫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伪理想主义白左却“鸭子死了嘴硬”带着花岗岩脑袋去见马克思。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麥子的親身經歷,間接印證了前幾天美國國務院警告去中國的美國人(特別是華裔),到時候連總領館的領事保護都無法提供,看來不是空穴來風。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倒退啊,我们的不幸啊!我在radio也听到,说上海外国人越来越少了,这个对经济有很大影响的。麦子犀利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芸豆卷了,特别喜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旋转楼梯的那张照片,夹在文中寓意深刻。也为麦子镜头下的“小蹄大作”眼睛一亮:玩儿字玩儿得真好,能让人玩味出远远超过一副招牌的语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带这样的?照片都不能拍,便衣到处都是,以后出门说话都要小心。眼下北京正在抓特务,我担心回去是不是会被盯上啊!照片带来美好回忆,护国寺变成这样子了,小时候我们常走着去护国寺电影院。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可能都是外国人黑中国的反应,也可能反应过度。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好些描述读来看来好亲切。问好麦姐!唉,您说的实情我一直听说了,家里人朋友都曾感受到,真是倒退啊。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本文写的是实情,那真需要改进。有些人长官意志浓厚,唯上。这也是我在wxc看到的比较少见的说实情的文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真是问题多多,前景堪忧。麦子的片片漂亮,谢谢好分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说到洋五毛,想到大师级老朋友斯诺先生的遗孀,她最后还是与天朝分道扬镳,观念上的鸿沟靠私谊情感是弭平不了的。

https://www.tampabay.com/archive/2000/04/02/u-s-journalist-s-widow-denied-meeting-in-china/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有事了,谢谢朋友们的留评,晚些时候回复。祝大家度过美好的一天!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麦博写得合情合理绵里藏针,谁要想挑刺都无从入手:)其实说白了如今能有这份家底,靠的是门户开放,否则单靠勤劳勇敢学著作写感想肯定是达不成的,以前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等等等等都试过几十年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6ba6临帖留评,你说的情况不能说没有,但在城市里应该占少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旅回来就读文,你读出了我的内心。在国内的老外都纷纷撤离,本来计划来中国的老外都打消了念头,加速倒退没商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多数人不糊涂,只是无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再抱抱你,请你你喝杯北京老酸奶吃碟宫廷小点心压压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请丹哥喝北京老酸奶吃宫廷小点心。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看麦子的照片,似乎街道清净了很多,没有了往日里的人声鼎沸,车水马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好文,信息丰富。好好的国家被二百来斤糟蹋成这样,令人痛心,也让人联想到“垂死挣扎”。麦子的照片真好,勾起无数故国的美好记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上海,就像麦子爱北京一样,但让我怀念的还是八十年代的上海,那时的家乡真好!那时的岁月真美!岁月不重来这好理解,家乡的渐行渐远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而封闭仇外更让人不愿踏上这块是非之地。赞麦子敏锐的视角,犀利的文字和不变的情怀。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谁敢去?分分钟说你是间谍你就是间谍,连个上庭辩论的机会都不会给你。
cxyz 回复 悄悄话 风声鹤唳, 看来回国得谨小慎微了。
喜欢麦子的文章,大气舒服,于细微处见知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这篇,所有事实都基于自身体验,让人心服口服。
我的感觉和你差不多,北京因为是首都,管控更是登峰造极。我一个朋友疫情期间海归北京,想自己做饭需要菜刀,超市不卖给他。带着菜刀不仅不能坐公交,叫出租也不行。
我属于对国内状况比较熟悉,也有一定变通意识的,但是回国的自由感,一次不如一次。有一次路过求学和工作过的母校,也被拦再了门外。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中国脸还是比较安全点,我回去70天,好像没发现问题。估计其他地方也没北京这么多便衣。看到“从删的照片中又把它们恢复了”,我笑了。他们也只是完成任务吧。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我是能干还是不能干我是移民qin美国四十年的地道北京人q,不知道,我算是能干还是愚蠢?是一大串九代以内的家人全被我带到美国,连根拔起!q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英明而坚定,几个月前坚决不跟老婆回中国。父母不在无所牵挂,一个自由身不必再去探险,被“间谍”分分钟的事儿。不回国对兄弟姐妹他们也是另类的关爱。
有感触 回复 悄悄话 小点心十六元一只?看来回国也不能大吃大喝了。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有改革开放40年的棺材本可以啃,等这啃得差不多了,还要惨!现在不过是经济高速发展留下的惯性而已!我还有父母在国内,都是八零后了,跟他们说这些他们既不懂也不愿意相信。但这就是事实。反正有事没事就回去看看他们,给上一辈的家人扫个墓,仅此而已。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麦子的文章。国内这几年是没有计划去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细心的观察。期待后续。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就像同学群里,永远不说话,除了年节问个好。
wzuo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贴看着好熟悉亲切!当年北图没少去,还是在那儿查的来美要申请那几所学校。也总坐332和320去北大人大上托福gre班儿。合生汇就在我家附近,每年回去逛得最多的就是它了。这次回去确实,故宫、颐和园、长城,以前都是外国人,现在都是国人,倒是也没见人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棒很亲切。居然便衣这么多,政策越来越严了。。。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国內的想法和做法和其它国家,发达不发达的,都很不一样,渐行渐远是必然的,所以回去看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同感,更喜欢这里没有被认为破坏的大自然,年纪大了对吃的兴趣少了很多很多,明年也许回去最后一次去我父母拜墓。
麦子解说的很全面,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麦子的第一段字字句句说到我心坎上了(除了我现在没有家人在北京)。那么熟悉的街景、地名、烤鸭店,还有798,看得我眼泪都快下来了,情不自禁又去摸了摸798买的冰箱贴。尽管我这次回去没去北京,但完全理解麦子所经历的、所感受的。我的泪目既是因为思念,又何尝不是因为恐怕已经失去,那个方正大气的北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北京是我最熟悉的地方,肯定想念。现在她早变样了,除了去看我妈,已经没有回去的愿望了。动不动就歧视外国人,哪天说不定就关小黑屋了。我在香港的西人朋友们都离开或要离开了,说特压抑,很危险,不知道什么在等着你。世界上好地方多了,不让喜欢就走吧,看他们怎么折腾自己。不长记性,一次文革不行,得常回炉,代代得试一把:)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能不去,盡不去,這原則好多年了。北京,大概算為數不多的中國城市,不喜歡。
八一年實習,才知道自己不喜歡這座城市。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1512/436295.html
最後一次是O七年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5022/200708/45698.html在北京街頭因歧視,打過架,那时年輕氣盛。
以後盡量飛上海轉機,然後盡量在東京轉機。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奇葩国度,回不回去其实也没啥区别。即便在十年以前国内貌似繁花似锦的时候,我都从来没信过它,只要中共在一天中国就好不了。“以后的日子会更加困难。。。”
modems 回复 悄悄话 义和团是有传统的!与时俱进,扶共灭洋!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麦子妹依然保持记者职业的敏锐性,通过现象看本质。发人深思。
国内不要说外国人了,国外回去的华人也一样不受待见,各种的为难。
最喜欢那张小蹄大作的炸猪蹄,耐人寻味。真的是想不通吃个烤鸭也有黄牛代排队?还高价800元?不可思议。
记得三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到北京,一下火车,脑海里跳出来的两词就是庄严雄伟,崇敬之心油然而生。
谢谢麦子妹图文并茂的好分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的文字把我也拉回了记忆,中关村黄庄也是我度过了十年学生生涯的地方。那么多图片让人想念北京啊!
这次回去,也是发现外国人少了很多。要不是母亲在,我都没有回去的欲望。朋友嘛,除了谈谈劫后余生,也越来越没的好说(好多不能说)。
餐饮业的确是唯一的龙头产业,连带着外送业。一杯咖啡都要人送,这不是正常的生活,却屡屡被拿出来炫耀。很多次听到有人骄傲地问:美国送货没那么方便吧?我们淘宝、美团......
他们居然都不知道Amazon Prime也很方便。瞪大眼睛觉得无条件退货也那么容易啊?不需要和客服掰扯?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国內的想法和做法和其它国家,发达不发达的,都很不一样,渐行渐远是必然的,所以回去看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晓龙东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亲身经历,只有一声叹息。2008年那个开放,包容,蓬勃向上的中国不见了。胡叼盘说2008年8月8日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高潮,但决非顶点。理论上讲他是对的,问题是下一个高潮什么时候到来,10年? 20年?还是50年以后?唉!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目前国内经济不好,谁的责任大家很清楚,只是不说而已。
Wtp003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有“ 太婆天府山珍酒楼“的地址或电话号码?多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赞麦子好文!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哈哈哈,物质有了,文明丢了,精神麻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洋五毛一旦过了有效期,一样被当成夜壶。然而也有不忘初心的洋夜壶,劫后余生仍旧替党解忧、死不认错的。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6%9D%8E%E6%95%A6%E7%99%BD 就是这么一个正宗美国五毛。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除了吃,好像也没什么可吸引人的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关起门来过日子,自我陶醉,满眼的光鲜亮丽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是内循环,内折腾,累死人,“ji脂自照不须灯”指引方向---死了完事。
elfie 回复 悄悄话 Why do we want China to get better? There's no way you'd want your enemy's friend to get better, and Russia is the enemy now. I am an American and I am 100% loyal to my country, not to China, not to Russia.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杭州两天,好多景点总共只见到两三个外国人。好多原因吧,签证所要填的资料麻烦,令人不舒服,机票贵,不能用信用卡寸步难行等等,现在又可用微信绑定信用卡了,也许以后会多点游客,但绝不可能再现荣景。这几年的疯狂真的使不少人看清了。心情复杂,疫情刚开始,我还捐款呢,。。。一声叹息。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麦子的文章,联想起青岛德国妞“洋五毛”的“高等公民”待遇,俺不禁要笑。

【她表示,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经现场调查,并结合图片视频,认为“酒棚所售卖的啤酒可能是非德国原装慕尼黑皇家啤酒,所售卖的羊肉串可能并非羊肉”基本属实。】因为这个“‘可能’基本属实”,一方官府就能饬令“可能卖假货的”酒家三倍赔偿“惹不得”的洋人。这样的优待,让不让一不小心就能吃哑巴亏,嘟囔几句就害怕被寻衅滋事的强国土人们艳羡?

自然,洋五毛也心领神会地对“民主文明”的官府投桃报李。【海雯娜发文称,“虽然经历了这些,我仍然喜爱青岛这个城市,并且期待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城市会越来越好。】

借用文学城上五毛们最拿手的肤色种族论,白皮、黑皮甚至花皮洋五毛都好使,可以有高等待遇,上城楼吃国宴,统战价值高高滴。基辛格老瓢子享受国王待遇,海雯娜小洋妞三倍优于屁民。而可怜的“黄皮五毛”就是墙国官府的夜壶,用过了就塞到床底下。

海雯娜的事迹可以拿来更新一下《老三篇》:海雯娜同志是德意志傻白甜人,二十多岁了,为了帮助墙国的伟大复兴,受德意志资本家和墙国共产党的蛊惑,不远万里,来到墙国。去年春上到山东,后来到青岛市工作,不辞以身试假。一个外国人,怀着利己的动机,把墙国官府的吹牛事业当作她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多元主义的精神,这是要钱不要脸的精神,每一个墙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大洪水,大一统,大毒瘤 (2023-08-07 16:34:23) 下一个
按照中国士大夫读书人编造的历史,所谓中国古老文明的起点,所谓文明不断的王朝的起点就是夏禹治水。堪称诺亚方舟的东方版本。然而至今没有任何实证能够证明夏国确实在东亚历史上存在过。而且至今东亚也没有治得了水,只是治得了人。没有天灾,全是人祸。更准确地说,全是皇祸。没有皇帝就没有这么多灾祸。因为就没有理由去保首都,顾大局。大家各安天命,趋利避祸,本来没什么大不了的。

按照士大夫官僚的史观,东亚大陆大体上统一了东亚大陆平原地区的政权和首都是:秦国和前汉是今西安;后汉和西晋是今洛阳;隋唐国是今西安;北宋是今开封;元明清国加今国是今北京。这样的选址不是偶然的。

东亚文明在古代的主要输入来源,或者说武力和统治者的来源是大草原。在航海技术不如马匹可靠的三五千年内,大草原是欧亚大陆东西沟通的主要渠道。或者说贸易和高阶文明冲击低阶文明的主要渠道。

这个渠道又分两大路。一条是北道,是全大草原道,北疆蒙古满洲道。一条是南道,也就是所谓丝绸之路(其实丝绸存在以前就存在)。北道登陆东亚大陆的主要港口,就是北京,其次是大同。南道登陆的主要港口是西安,然后接洛阳开封进入华北平原,另一个岔口是成都。

商周秦走的都是西安洛阳为主的方向,三星堆走的是成都方向。秦赵,汉匈之争,其实也是西安大同之争。魏隋唐则是大同太原西安的统一。到五代可以说是开洛延伸西安和大同太原之争,同时唐中到辽金,北京逐步崛起。其实唐初的关西河东之争,包括几次伐辽,也是西安北京之争越来越多。最终到元,北京取代了西安方向,成为大草原入主中原的主要节点。

造成这种转移的原因,一方面是西域自然条件的恶化,南道不如北道。另一方面也是大一统首都对周边地区的破坏效应。大一统本身不是什么大禹治水,集中力量办大事。而是扩大吸血范围,为统治者提供更多的供养。山高皇帝远的还能阳奉阴违一些。在天子脚边的是最倒霉的。在皇上身边的还是为虎作伥跟着喝汤的首都居民。出了首都那肯定是贫困带。

关中过去是富甲天下的地方。有了首都以后几百年就日渐贫困。结果不得不迁都洛阳开封。汴京也一度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虽然大宋其实很穷很穷。结果金兵打破金玉外衣后,河南一蹶不振,贫困至今。步了陕西后尘。接下来自然是河北和山东。山东的倒霉倒不是离首都太近,而是因为在大运河这条吸血管上。经常像为了雄安一样为二首都牺牲。河南河北山东,就是华北平原。本来是东亚大陆最好的土地,结果成了几乎最差的地方。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摊上了大一统这只大蚂蟥。

而现在所谓好的地方,北上广深港。北就是个滥竽充数的不是生产的强盗窝。广深港其实是一体,就如西安洛阳开封是一条线上的一样。加上次一等的天津大连,就是大航海取代大草原以后的西方高阶文明进入东亚大陆的新港湾。东亚自古以来都是靠输入西方的文明技术秩序来维持的。只不过不幸的是,这些输入的坦克手机等等往往成为加强大一统的工具,而没有能直接输入地方和人民手中。如果东北华北不需要供养吸血虫的中央,直接向西方开放,日子肯定比现在好的多。至少满洲国和台湾就是实证。
6ba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人恨外国人,认为现在的困境就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对中国不断打压的结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麦记者令人深思的好文,图文并茂中透着淡淡的悲哀和无奈。好熟悉的片片!我们3月份回去时住酒店除了金茂大厦和华儿道夫有几个老外,别的地方都没看见。外滩,城隍庙都没怎么看见。倒是没有遇见便衣,但在美领馆门前也是不让呆,不让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由于疫情最后一年的疯狂(疯狂地封控,疯狂地反人类,疯狂地不顾人民死活的放开)反而豁然开朗”-疫情使民智渐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照片拍得真好,好几年没回去了。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幸坐上麦姐家沙发了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