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72 – 菜单是菜单,菜是菜

(2023-09-02 13:09:56) 下一个

去德州和女儿出去吃饭的时候,在奥斯丁北部的竹苑吃了个红烧肉,可谓心满意足:份量足,价格也好,有女儿陪吃,很开心。那个红烧肉和我妈烧的不是一个味,我妈烧红烧肉用冰糖,还用八角,吃多了让人幸福地头晕。也有可能我妈做的红烧肉其实没有那么好吃,但是因为最近是她过世13周年的祭日,我想她了。我想她的时候总是会记起学校放假回家时,老妈做的让我吃伤了胃的红烧肉。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意思是:竹苑的红烧肉和我妈烧的红烧肉都很正宗,都特别好吃,但他们不是一样的红烧肉,口感还有吃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北美所有的中餐馆的菜单上大致都会有几样特别大众的菜,但是吃过的人都知道,菜单是菜单,菜是菜,一样的菜名,可以完全是天壤之别的不同的菜品。正因如此,同样的菜,有些餐馆因此而生意红火,经久不衰;而有些餐馆,门庭冷落,从来没有回头客。

学位和证书也是如此。我在女儿拿到她的硕士学位以后强烈意识到的:虽然我和她都自称毕业于名校,但是她的是全球数一数二的商学院,我的是全球排名20左右的。我和她学历的不一样,不仅仅是我们两所学校的世界排名不在一个档次上,关键是我们两个在学校的时候做的事情完全不一样:我的两年商学院就是跌跌撞撞地争取听懂每门课,勉勉强强把每个作业做完,紧紧张张地把每门考试应付过去。女儿在校的时候,她不仅加选了两个本校的证书小专业,还去隔壁的哈佛商学院旁听选修课,在毕业前期她领导的项目让她所在的那个专业被美国STEM认可,结果是那个专业的所有留学生毕业后自动有了3年OPT的在美工作的签证。我毕业的时候中等成绩毕业,女儿以优秀学生的傲人业绩毕业。难怪我毕业以后等了一个月才拿到第一份工作,而她毕业前就有三个offer 在手等她挑选。

我说这个话题的本意并不是显摆或者自贬,而是真正地想对所有焦虑的年轻人说:不要以为有了一个学位,你被layoff, 而你的同学还在加薪升职就是命运对你的不公。真实的原因可能是你们两个虽然是菜单上同一个名字的菜,但实际的菜品可能就不是一回事。

最近看到很多北美的华人留学生或者国内的年轻人诉说找工作的难、职场上的卷、和生活中的不易,很多的故事都在诉说着类似的内容:

  • 你的父母天生对你没有爱、没有支持和鼓励,有的只是对你学业的不满,对你工作的不屑,对你对象的不认可,甚至对你的日常行为觉得不齿。
  • 60分,努力一把,考个80分也许就可以让你父母为你高兴。如果工作真的很不出色,也许可以再努力一把考个证啥的,换个工种。再不行的,认认真真地学会做菜、或者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也许父母看到了也会舒心地认可你的努力。再不济的,你试试改变一下你应付父母的态度,让他们惊讶到不敢相信,那么他们对你的态度也许也会因此让你不敢相信。
  •  

 

  • 职场上的卷肯定存在、永远存在,就像老话说的: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你没法控制你在职场上会遇到怎样的上司、怎样的队友。唯一的对策就是自己清楚自己在职场上的目标:学技能(包括硬技术和职场为人软技巧、开会发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学管理、编织有益的人际网,每天记住这些要点,认真地、努力地做最好的自己。当年把精力不是放在负面的人和事的上面,你的职场空间就会广阔很多。因为经理永远需要能干事的人,同事永远喜欢和开朗、有趣的人交往,上司永远会注意那些一直能表现最佳的职工。哪怕你遇到的人和公司都不对,因为你的努力,你也已经成为一个比你同事更完善的职场人,下一次机会来的时候,你会是那个受到伯乐赏识的良驹。

 

  • 人生真的就是一场马拉松:你跑过来前面的5公里,下面的5公里会是新的不同的挑战:也许地形变了,也许风向变了,也许你累了,也许你渴了。只要你还想着继续下去,你最好就是继续不停地跑下去,累了,调整一下节奏;渴了,喝口水继续;风向变了、地形变了,你能做的就是坚持一下:有上坡的地方总有下坡,大风吹的永远不只是你一个人,所有赛道上的人都得经历,谁能挺下去,谁就是胜出的那个。历来如此,永远如此。你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能坚持下去,终点总是比你在最困难的时候想象得要近一些。

 

说到底,每个人在人生的菜单上都叫“一生”,只不过你通过努力,也许加一点运气,可以把“一生”这道菜做成米其林里的精品,或者农家乐里的野趣。不管怎样,只要不是糟蹋了你这个上天赐予的“来这个世界走一遭”这个原材料,就好。

原创来自“东张西望的空间”。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的,一生的意义就是自己过出来的。别人怎么想,都是彩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朱。 有道理哦。 我都4、5年没吃红烧肉了。 即使同一盘菜, 也还是有人认为好吃, 有人认为很糟的。 “一生”过得开心、健康最重要。 其它的都是过眼烟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