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68 – 中年普通人最有希望的有什么

(2023-07-11 12:41:26) 下一个

我非常喜欢和女儿一起度过时光,成年后的她更像一个我不太理解但深切牵挂的朋友。每次和她有机会生活几天,就像走进一个神秘的花园,年轻馥郁芬芳,但是又有我不知道的过去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

作为一个中国妈妈,我非常想知道她所经历的一切,想知道她是怎样从一个文静乖巧的女孩长成了一个美丽的女人,她是经历了怎样的辛苦,怎样的爱,才能一个人在一个个陌生的城市给自己搭起一个个的小小世界。看着这样一个温婉努力在陌生城市生活的年轻的她,我心里又有那么多的柔软,想给她自由,想给她自己快乐和疗伤的空间,想给她足够足够的默默的支持让她去享受人间的甜酸苦辣。

在和女儿相处的时间也让我真正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年龄。和自己的同龄人甚至是比我更年长的人生活在丛林中,时间变成一个不明显的存在,每天的朝夕相处还有一成不变的routine让我忘记了自己在变老的这个事件。但是和半年不见的女儿相处,时间和空间的切换一下子把我拉到了真正的现实。

我必须承认的是,能跟上年轻人的作息的,只能是年轻人。娘俩半年不见,见了面就亲热得很。我要的就是坐在家里喝茶聊天,然后和她一起做好吃的。她却是忙着给我安排各种活动,白天射箭,晚餐后电影,夜宵之后半夜去楼下公寓的健身房撸铁。她第二天睡到中午才醒,醒来又是生龙活虎的一条。我是老时间早上8:00就自然醒过来,醒来后就又累又睡不着地躺着,一天下来,大呼吃不消。

还有就是看她在家里上班,和各种不同项目组的人周旋,也明明知道有些人刁难,有些人纯粹就是为了一张饭票却偏偏要拿出理直气壮的样子。看着她忧心忡忡想解决方案的时候,我是真心觉得幸亏那个篇章对于我已经翻过。而她,还有那么多的雄心壮志,还有那么长的青春年华去挥洒,往前拼是一个没有很大回旋余地的选择,因为年轻,可以拼,也必须拼。拼了才可以知道自己有没有自己想要知道的份量。

看她毫无妥协的样子,我在心疼之余有了感动。我和她说到我过去一年退休后的懈怠,还有内心里对未来不可知的一些期许。我其实并不喜欢自己的后半生就这样一眼见到底的活法,但是失去了回职场的冲动,我说我并没有看得太多的希望:一个普通的中年人,70后,已经真的到了消失的时候?

我一直不知道怎么理解五十知天命的这个说法:到底是说我们应该认命了,还是说应该知道老天让我们活到今天就说明凡事有可能?

我心里比较倾向于后者。出生在70年代的我们,很多没有特别突出的天赋,也没有祖传三代的巨额财产。因为众所周知的历史国情,我们的父母大多都是白手起家,特别聪明敢冒风险的父母在80年代末开始做小生意致富,更多的中产其实都是在2000年后才真正靠着外企、私改、和房地产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我们这一代,只要是能承受得住高考的压力,基本就成了白领中产,没有太大的生存竞争压力,有的,就是有没有嫁给有钱人和自己有没有钱的区别。

我这样说当然是极端简单粗暴的,因为钱多钱少并不能定义我们为人素养和生活质量的高低,但是爱钱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品质,在现代西方是一个和智商、情商一样重要的名词,叫财商。

财商在西方特别是近年来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甚至是非常神秘的课题,主要原因是西方的经济是建立在巨大消费的基础上的,而财商强调的“量入为出”和“重投资轻消费”的原则是和消费经济唱反调的。

所以在西方人,主要是指白人和黑人,还在犹豫着要不要把财商推广到普通大众生活中的时候,美国、加拿大、澳洲、欧洲甚至非洲的房地产和商业都给我们自小爱钱如命的华人给买得风起云涌。

如果你仔细看看那些在异国买房买地的华人,很多人就是非常普通的芸芸众生,甚至他们中的很多都觉得自己能做外国人的房东是远远超出他们小时候给自己立下的最远大的理想。

这基本上就证明了我之前说的:每个能活到50岁的我们,都是奇迹,因为50年前一无所有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如今大都有儿有女,有房有车,还有触手可及的世界就在我们的手指尖尖滑过。

但是这个就是我们的人生顶峰吗?如果我们人生中得意的每一件事都是一个过去式,那么未来的几十年,我们还有什么希望?

倒是女儿一语点醒梦中人。她说:妈妈,你在前半生的时候忙于工作,而健身、做饭、写博客对你都是忙里偷闲的爱好。现在从职场退下,可以考虑专注健身、专攻烹饪、专心写作,如果你想,过几年我们可以一起去读一个博士,做同学。

原来人生翻篇就是这个意思:把原来忙里偷闲做的事当作正事来做,把原来的正事当作一个爱好来玩,就像电影Benjamin Button, 我们一直认为人是越活越老,就像走路一直往一个方向走,其实有些活法是一个方向走远了,可以试着折个方向继续走。

普通的中年人如我,如果不想就此“消失”,我们还是有很多希望的。

小红书上有位博主说:健身是普通人最容易的希望。我认为还有烹饪,练字,旅游,手工,弹琴,还有很多人世间的事都可以是我们普通中年人的希望。

不过这次我们更明白:容易的是开始,不容易的是做到惊人的好。这点,我们前半生的活法已经是最好的证明了。在走好下半生的路上,我们多的,不仅仅是几条皱纹而已,还有更多的对人生和对自己的领悟。

这个,也许才是“知天命”真正的意义吧?

 

文章转自“东张西望的空间”,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你留心啊。我其实每周都写,但是和朋友一起玩公众号。很多东西都发那边了。只有和墨西哥相关的才发这边。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看你的文章了,写的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我的照片。女儿要美貌多了:)惊人就是很厉害,我感觉一生除了几次做事非常认真,效果那个好,很是让我迷恋那样的感觉。现在退休松弛,做事就失去了那股劲,很懒散。时间长了,觉得太敷衍,不好。
人还是要活得精神点,no?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照片?好帅的女子,很美!说得对,很多事情可以做,但也没有必要惊人,自己感觉充实就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哈哈,我也是一边专注找吃的,一边健身。现在努力游说我家狮子学做烤牛排以外的烹饪,目前进展缓慢,但是总有一天拿下他:)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朱。
退休后,专注健身、专攻烹饪、专心写作其中的一项就是很不容易的事儿啦。
一边健身,一边研磨如何吃,然后再写心得,这不,活全啦。哈哈。
一起加油喔。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握手:)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年轻人的那个体力真是没法比的,可以通宵不睡,或者睡个一天一夜,真神奇!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太有体会了,十年前,我们游欧洲,女儿正好在西班牙,我们俩囗子都算会走的,勉强跟上了女儿的脚步,结果太累,两人轮着感冒。回来后,我们决定以后自己走。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就是特别佩服做事能特别惊人的好的人:做菜做得特别好,家里布置特别美,菜园种的特别旺的人,或者50多了还练出腹肌的女人,我都好喜欢好佩服啊!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姐。走在时代前面那是不敢说,但是会偷懒的活法现在学得还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的女儿健康漂亮,给人生机勃发的美好印象!你提到开始做一件事容易,要做到惊人的好不容易。我的疑问是为什么要惊人的好呢?只要自己喜欢这个过程,不惊人也很好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人生翻篇就是这个意思:把原来忙里偷闲做的事当作正事来做,把原来的正事当作一个爱好来玩,就像电影Benjamin Button, 我们一直认为人是越活越老,就像走路一直往一个方向走,其实有些活法是一个方向走远了,可以试着折个方向继续走。”,一朱永远走在时代的前面!也赞你和女儿之间的互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