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39 – 如果时间是无限的

(2022-04-27 16:52:34) 下一个

突然意识到今天已经是我不用朝九晚五的第二周了。最近因为股市崩溃,所以退休以来每天早上基本是准时醒,没有想象中的睡得天荒地老。8:00按照老规矩煮上咖啡,打开电脑看股市,知道不用赶时间去办公室,心里就没有那种屁滚尿流的紧迫感,蛮好的。

有点想念在丛林里,每天早上我一醒过来,狮子就会把咖啡端到床上的日子。这是他从一开始就承诺我的一件事,虽然举手之劳,但是那么多年来只要两人在一起,他倒是信守诺言天天如此,对此我还是很感激很受用的。

这次分开这么久,主要是我想花点时间把这边银行事宜处理得周到一点,特别是有关未来的税收和养老金相关的细节。

由于加拿大重税,一些去美国或海外工作的加拿大人离开前需要解脱和加拿大的税务关系 。这点和美国政策不同,据我所知,你一旦成为美国人,那报美国个人所得税就是终身义务了。这次我是按照退休计划执行的,所以打算保持加拿大税务居民的身份。这个身份的定义在政府网站上详细说明,基本条件就是你必须保持你和加拿大的裙带关系:子女在加拿大,或者在加拿大有房产或者有租房合约,在加拿大银行有账号和信用卡,或者是保留加拿大的驾驶执照和医疗保险卡。简短地说:只要你有加拿大护照,只要你不刻意地把银行账户全部关掉,那你就可以保留税务居民的身份,不论你在加拿大以外住多久。

唯一的责任是你必须每年报加拿大的个人所得税,哪怕是零收入。

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操作,好处主要有两个:一是你可以每年按照政府限额,大约2万5左右一年,慢慢把RRSP里的钱先取出作为生活费用。因为这部分取出的钱也算你的税收收入,取出来时银行会自动扣除25% 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等你报税时,如果你一年收入只有这个数目,那么政府会把你的25%预扣的税退回给你,这样你的RRSP的实际税率就是0了。很多朋友到很晚才取RRSP,或者等过世了孩子处理遗产时一下子取出来,那时一般是会按照你留下总资产数目的税率结算。举个例:如果你给孩子留下25万以上的财产,虽然加拿大号称没有遗产税,但是钱真正到你孩子手里的时候只有13万不到,另一半全部作为他的当年个人所得税交了。

保留加拿大税务居民身份的第二好处其实是个大大的问号。就目前政策来说,在加拿大工作学习了近20年,政府扣除的CPP算起来也有10万多加元 (每年$5500左右直接从工资单扣的)。如果政策不变,那么到65周岁的时候,我应该可以每月拿1000左右的政府退休金。当然,以后的政府可能把你领退休金的合法年龄往后推,或者强制要求只有交足30年的人才能领钱。这些都是在我们控制范围之外的变数,我所能做的就是按照现在的政策,好好安排自己的身心健康,争取活过75周岁就够本了,超过75岁就是赚到。至于那么多年交的那么多的个人所得税,那就算是我高价买了公共设施的使用权,毕竟天下哪里都没有免费的午餐。

我现在因为不上班了,有时的确有时间无限的感觉。看过一部好莱坞的神奇打斗片叫Old Guard, 我很喜欢那个南非女主的角色,短发,帅得很。故事里的那些斗士都是几乎永生的,所以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世的生活。非常有意思的是:永生的日子给他们带来的痛苦多于快乐,亲友爱人的死亡,战争和瘟疫的循环,不同王朝同样的侵略与残忍。我们总喜欢说人类是一步步走向文明的,但是所谓文明的定义其实是变得越来越不明确了。难怪活过几世的那些斗士其实都是非常厌世的。

加拿大的学者Jordan B. Peterson 说:limitless 是个非常危险的东西,非常destructive。以我浅显的生活阅历和本能来说,我知道他说的是对的。

无限的东西不是被我们无度挥霍了,就是被我们视若无睹。我拥有的物质不多,交往的朋友也很有限,根据家族史也知道自己不会活得很长寿,但是因为稀少,我对所拥有的一切是无比珍惜的。每一口咖啡都喝出丝滑的苦味,每一次触摸都感受到深切的爱意,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一边自在一边自责,好有趣的自我折磨。我刚写了最近的心情,韭菜姐是个爽快人,抽我几鞭子让我清醒清醒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朱已经享受提前退休的美好生活了,真好!跟读!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山飄雪' 的评论 : 谢谢您喜欢。
如果下次您有计划到墨西哥旅游,如果酒店在Playa del Carmen 附近,我可以来接您到我们家玩一天,这样您可以来看看感受一下。
如果想住几天的话,我应该可以给您安排。
如果实在没有时间的话,我以后多拍些照片,做些小视频贴出来给大家看看我们的生活。
高山飄雪 回复 悄悄话 雖已年過七十,但看了妳的文章,還是心有向往,最起碼希望能到那個島,那片樹林看看。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锅饭总是难免僧多粥少,但是只要过得下去贡献多点也没问题,对我来说就是希望有个选择。你的算术和我的都一样,简单明了:)早退休的确可行,至于愿不愿都是各自考量。怎么喜欢怎么办吧,不和自己较劲太多就可以,除非你想当哲学家,那就痛苦地思索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保留加拿大税务人的决定好, 有选择胜过没选择。 美国交社保退休金+老年医保的部分是(6.2+1.45)% of paycheck,退休金部分有cap,医保没有。所以这一项我每年都交5位数。但是取的时候按公式,高出的部分只贡献15%, 所以最后是有点“吃大锅饭”的意思。从这点说, 早退休是合算的。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关于退休金的事,一直觉得人际关系就像一个共同账号,我一直往里投钱,需要的时候是可以取的。怕的是那些从来不存光顾着取的人,那共同账号很快就空了不是?对另一个人也不公平。
公平相对来说是最君子的做法,其他的可以锦上添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哈哈哈,羡慕。一朱好文,看来你也喜欢历史。即使不在加拿大了,政府的退休金还是要尽量取得最大利益化的,毕竟交了几十年的加拿大的税收。:)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花姐过奖了,苏州园林讲究的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大有大的玩法,小有小的玩法,我觉得是可以的。您说呢?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江南像个哲学家。有限的东西才知道珍惜,才能体会其中的美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给你个大熊抱!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你呀你~~~第一:你这个大帽子把我压得喘了;第二:我不要总统给我端咖啡,搞政治的伴侣吃不消的~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布什总统就是每天给太太端咖啡到床上。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先沙个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