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上他

(2018-06-23 12:21:17) 下一个
一朱收到女友 允的 结婚请柬的时候,外面正下着雪。四月,在这个城市是最难琢磨的季节。你可以看见穿着短裤的男人在街上提着两扎冰啤酒,两步之外也许就有一个穿着羽绒服的女孩戴着棉手套和朋友说电话。谁也不显得奇怪或特别,他们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对这四月天气的诠释。
一朱比允大5岁。允比一朱早到这个国家。他们最初相遇的时候,允只有26岁,一个年轻快乐的东方女孩,说着一口没有口音的英语,在沉闷紧张的商学院里,她的身边围满了追求者,一个忙碌的花蝴蝶。一朱是同学中较年长的一个,勤奋淡薄地忙碌于课程之间,没有人知道她有一个远在中国的丈夫和一个九岁的女儿。


直到毕业两年后的一天,允痛哭流涕地告诉一朱她和法国男友分手了。一朱刚刚搬到允所在的城市,住在公司安排的酒店里。一朱静静地问允:“你觉得他爱你吗?” 允说:“他当然爱我。他会每天早上把咖啡端到我床上,轻轻地在我耳边叫我宝贝,直到把我叫醒。我们无论走到哪里,他永远会牵着我的手,眼里的笑意可以让每一个路人停住脚步对我们挥手微笑。他带我去攀岩,带我去漂流,我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疯狂的。但是当我提出和他一起买房子,准备安顿下来的时候,他就开始疏远我。最后他告诉我他觉得还没有安顿下来结婚的准备。”

 

 

一朱轻轻地磕着手中葡萄酒杯长长的玻璃脚,说:“我丈夫是我们大学老师介绍的,出身于一个非常好的家庭。父母在那个城市口碑很好,他自己是勤勉谦虚的好人。我们毕业后,双方都有个很好的工作。彼此父母都很喜欢对方,我们就顺理成章地结婚了。买了房子,有了孩子。我们上街,他从来没有牵过我的手,也没有说过他有多爱我。我也没有说过我爱他。结婚的时候我只有24岁。他26岁。我想我们是相爱的吧,不然我们怎么会结婚生女?”

 

 

一朱说这些的时候,心里突然有个奇怪的感觉。就象有另外一个她在边上听着她缓缓地解释自己的婚姻,同时轻轻地在她耳边问她:“你确定你爱上的是他?还是因为他只是那个合适你的人?”一朱坚定地对允说:“找一个对的人。你会爱上他的。”
一朱没有想到的是,后来允确实找了一个她觉得合适的人嫁了,只是结婚不久她就觉得婚后的生活比婚前更没有意趣。所以她就决定生个孩子。也许生个孩子生活就会丰富些了。


若干年后一朱自己离了婚。前夫很快又结婚生女,他家那样的条件,女人们排了队等他挑的。一朱倒是铁了心,决定慢慢来。经过了一段安全系数很高的婚姻,一朱想要真正地爱一次。爱上他,而不是爱上那个能带来她要的物质生活的那个男人。她想找到那个每天早上会把咖啡端到她床边,在她耳边轻轻叫她宝贝,直到把她叫醒的那个人。

 

 

住在15层的公寓里,客厅里女儿在流畅地弹着钢琴。住得那么高,街上的车子轮胎碾过马路的声音反而更加清晰。一朱打开了电脑,慢慢地整理自己的照片,准备在约会网站上给自己注册一个账号。


那一年,一朱正好40岁。她问自己:和允比起来,她是不是在倒着走她的人生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的评论 : 谢谢资深博主。文笔有点生疏,但是心里的东西是真的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淡淡的温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