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美剧 《良医》2

(2020-03-07 14:08:13) 下一个

第二集看着像几位住院医的性格大放送,其实探讨的是医生应不应该把情感参杂到诊断处理中。

抛开本集的故事不谈,从个人角度出发,作为一个病人,不希望我的医生是个毫无感情的百分之百客观的机器人。比如当我等了两三个月才见到的皮肤科医生跟我说,她今天不会给我开任何处方药治疗我的湿疹,以后也不会,因为我就是个湿疹体质,这个病会伴随我一生反反复复时,理智上我是同意的,但老实讲我当时的心情简直就是X了狗了。

所以我喜欢富有同情心的医生,就像Browne一样。喜欢她用连自己也不相信的话去安慰那个需要做开腹探查的女病人,喜欢她心里暗暗偏向Murphy。但是同情心不能治病救人,当Jared把Murphy大胆奇妙的想法提出来并被主治医生采纳的时候,我还是蛮敬佩他的勇气和判断力的,正如他所说的,手术成功了是Murphy的功劳,失败了Jared本人可能会背锅。另外表扬一下主治医生Melendez 和Jared的自信和担当,他们没有把做还是不做肾切除的选择题丢给毫无医学知识的女病人,在他们看似过于客观理性的外表下有孤勇,决心和全力以赴。

当然 本集最戳中我的还是Murphy。当他执着地要求给小女孩验血,执着地去敲门询问女孩的情况,在飞驰的汽车上给女孩做心肺复苏时,我看到的不是一个医生在诊断治疗病人,我看到的是一个小男孩,他想他的亲人活下来,就这样,就这么简单。看到这里,谁不为Murphy对死去的弟弟的深情所感动?谁能说情感会影响医生的判断力呢?

最后科普一下平滑肌肉瘤,恶性肿瘤,发生的概率大概和我们看见哈雷彗星的机会一样,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一个外科医生在一生中大约能见到一次,属于那些只在教科书和考试中才能遇到的病,那位女病人不幸得了这个病,却万幸有爱自己的孩子,体贴的美女医生和愿意为她披荆斩棘的几位帅哥,感谢编剧。

啰嗦一句 疫情在前,我们前无疫苗和防护,后无特效药和保障机制,所以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了,建议同学们健康生活,不要熬夜看剧: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