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美剧 《良医》1

(2020-03-06 13:10:34) 下一个

后知后觉的看了一部医疗剧《良医》(The Good Doctor), 还是朋友推荐的。刚看完第一集就爱上了,虽然现在也只看了几集,但还是决定写写感想。

这是我继 《豪斯医生》后看到的第二部好看的医疗剧,令人意外而又顺理成章的是两个都是同一个编剧, David Shore。我想说这个编剧太了解医生这个职业了,他的作品艺术而真实的把医生作为一个人,一个普通人呈现给观众。在他的作品里,医生不是白衣天使,也不是华佗转世,他们在美好理想和残酷现实不停地碰撞中坚持着,努力着,无论最终向生活做出怎样的妥协,心中仍然坚守职业道德的底线。

第一集最打动我的是结尾处,Murphy医生只用了几句话,就让医院决定接收他做外科的住院医师。他的台词我不剧透了(其实我是懒,忘记了原话又懒得查:D),就是一个从小轻度自闭的他的充满理想主义的,简单的,却又堪称伟大的愿望。作为一个自闭的孩子,他不会揣度别人的心思,不会夸大其词,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我想编剧让这样一个人说出每一个医学生的最初的梦想,是想让观众相信,每一个医生都是为了心中的理想而踏入这条征途的,不管最后成功还是失败,至少最初他们说服了自己,这是值得的。

看完第一集,不由得想起以前认识的一个女生,她一直努力学习,参加各种社会活动,甚至到实验室搞科研,就是为了考上医学院,但最后面试没有通过。而原因就是面试时被问,为什么想做医生?“这个经典的医学院面试问题。回答好了,不一定能考上,回答的不好,百分之二百考不上。她说“因为我想帮助别人。”她的回答可以代表一批面试滑铁卢的学生,看似挺好,其实跟什么也没说一样。帮助人有千千万万种方法,不一定非要学医。因为凡是能成为一个好医生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执念。所以上面这道经典题需要的不是正确答案,是最佳答案。医学院要的不是合格的申请人,而是最好的申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