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美剧《良医》4

(2020-03-09 10:31:24) 下一个

本集的两个病例都是脑洞大开型的,但是我实在不理解为啥一个花样年华的女孩要做出那样的选择,更不明白下水管道和人体神经之间的谜之关联,所以只好假装没看到。

相比那个女学生,准妈妈的想法和决定,我想绝大多数将要和已经成为父母的人都能理解。本身的遗传病以及多次的流产,足以让一个desperate想成为妈妈的女人做出任何勇敢而忘我的决定。

同样,医生们的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救大人还是救孩子?一直是古今中外产科医生们的死穴。这道题本就难解,何况一失手就可能大人孩子全丢,再加上必须面对的法律问题,简直是前有埋伏,后有追兵。不提公费医疗取消后,国内产科面临的种种困境,光看看北美的产科医生的保险费一直高居专科医生之首,就可以想象这行的风险。还好,剧里的医生不仅艺高胆大,运气还特别好。

虽然这个故事里每一个参与者都非常的stressful, 但我最希望大家关心一下那个准爸爸。可能是剧集时长的问题,我觉得导演编剧欠他或者他们一些人文关怀。我遇到过两个这样的准爸爸。一个是我们大学的,夫妻两个都是在职研究生,经济条件不好,年龄也不小了,妻子好不容易怀上第一个孩子,却得了很严重的妊高症。不终止妊娠吧,大人有危险,随时会发生高血压脑病,胎儿也因为胎盘供血不足而发育障碍。中止吧,两人都不舍得放弃孩子,害怕以后怀不上了。那段日子,那个准爸爸头发不梳胡子不理,经常一个人望着窗外发呆,每次接到病危通知或者缴费通知,就默默地跑到楼梯间抽烟。那阵子我天天盼着快点轮转到其他科,出科后也不敢打听他们的情况。第二个是我同事的丈夫,我同事怀孕期间得了淋巴瘤,本应该马上化疗,她却非要等孩子生下来,还冒着各种并发症的风险做了CT引导的淋巴结活检,就是为了说服她家里人她可以等孩子生下来。她丈夫,一个一米八高的男生站在放射科门外哭的情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剧里的准妈妈跟她的丈夫说I don't need your protection, I need your support,时,我希望有人给那个准爸爸一个拥抱,一个鼓励,一句理解,因为他也需要support, 我们都需要。因为没有人天生就坚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