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美剧 《良医》5

(2020-03-10 12:57:24) 下一个

去医院见习的第一天对医学生来说是难忘的,对我来说难忘的不是内心的激动,忐忑而是震惊和痛心,现在仿佛还能听到心内科的老主任指着住院部大楼外墙上一段变形的管道对我们说,隐瞒永远不能解决问题。

那是一个12岁的女孩从9楼皮肤科病房跳楼自杀时砸坏的。本来这个住院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得的什么病,偶然听到护士们在背后议论她,才知道自己得的是红斑狼疮。后来她从医生值班室偷了专业书来看,看到书中红斑狼疮病人的吓人照片,无法面对那样的结局,于是选择了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

我们没有立场责怪隐瞒病情的父母,就像剧里小男孩的父母,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无忧无虑,哪怕是在人生的最后一章。但是,隐瞒不是解决办法。孩子很会察言观色(我觉得类似于小动物的求生本能),加上网上的各种咨询唾手可得,一旦孩子发现了真相,却不知道怎么正确应对,结局将无法预料。幸而剧中的小男孩比较豁达,坦然接受了自己的命运,而且还能反过来安慰大人,让我们既释然又无比的心疼。尤其编剧还安排这个孩子和Murphy的弟弟长的一模一样,简直是在我流血的心头又插了一把刀。难道这样的故事还不够催泪吗?为什么还要补上这一刀?患了晚期癌症的孩子明明很痛苦,却那么懂事,乖巧,看着他的笑脸,我宁愿他像得了普通病的孩子一样哭出来,闹一闹,那样我的心里还好受一点。

Murphy给男孩的肥皂泡一样的希望,是很多菜鸟医生都会做的蠢事。虽然有经验不足的原因,但更多的源于他们渴望治好病人的一份热血和冲动。这份热血和冲动是珍贵而短暂的。当他们见过更多的病人,经历过一次次残酷的事实以后,就会放下这份热血和冲动变得成熟起来。老院长对Murphy非常宽容,他不仅没有阻止他的菜鸟行为,甚至给他出谋划策,我仿佛看到一个老一辈的医生在新人身上看到了当年那个初出茅庐的自己,让人心中很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