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活成人生赢家

(2023-08-13 05:51:11) 下一个

在美国活成人生赢家

                 ——水沫新书《在美国的日子》读后感

by 黑贝王妃

网上常用人生赢家评价那些事业风光的、有钱的或嫁给有钱人的、打赢婚姻保卫战的、或外遇成功转正的女人。但在我的认知里,人生赢家其实赢的不是别人的眼光,也不单赢在事业和财富,而赢的是自己、是生活。如果你不懂我的意思,可以去读水沫的新书《在美国的日子》。

水沫,另一个笔名水影,是在文学城拥有一千七百多万点击率的博主,同时也是美国华人中享有盛名的作家。最近,她出版了自己的第六部书《在美国的日子》,不同于以往的小说作品,这一本是自传体随笔散文集,其中记录的是她来美国30多年的生活和工作。

水沫在国内读完硕士后,89年底追随新婚老公来到美国。在这30余年里。她又获得了两个美国大学的硕士学位,成为计算机高级软件工程师、作家。水沫在美国拥有一个四口之家,老公是业界享有盛名的物理学博士,女儿当了医生,儿子如今也读完大学,步妈妈的后尘成为软件工程师。

借用文学城名博晓青的介绍:“水沫这部《美国的日子》用了《留学篇》、《职场篇》、《生活篇》、《景物篇》和《美食篇》五个部分。。。,跟大家分享了她生活在美国的点点滴滴”。

跟随水沫简洁、生动的笔触,我认识了一个清丽、优雅、知性、聪慧、且清澈如水的女子,纯净的文字淌过我心底的河床,留下一条她在美国30年的生命轨迹。我发现我很喜欢书中这个女子,因为她活成了我心目中的”人生赢家“!

在我的概念里,人生赢家,特别是女性,要具备这样几个特质:独立, 智慧,勤奋,坚韧,积极、乐观,怡然、幸福。

这本书里的水沫首先是独立自主的女性,她始终有自己喜欢的事业追求

水沫来美国拿的是陪读签证,但她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在家做个博士夫人。几乎一落地就开始找工作,在餐馆做领位、在大学当助教、还带着身孕去读学位。“在美国最初的三年半,拿了两个硕士学位,生了一个娃,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水沫在书中自豪地写道(《在美国上学,拿了两个硕士》。

水沫这本290多页的书中,《职场篇》占了将近80页的篇幅,其中收有12段故事,几乎每个故事都发生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对于我这样25年里只换过一个工作的人来说,水沫的职场经历令我眼花缭乱:一个事业上不断上升的软件工程师、独立IT顾问;受雇的公司有顶级大公司/世界百强、初创小公司、也有很酷的公司(911,FBI);受雇的形式包括兼职、全职、合同制和居家上班等种种;见识过IT行业在不同世界经济气候下的跌宕起伏和关停并转,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老板, 形形色色的同事。。。

看到一个华人女子在美国的IT职场上披荆斩棘,所向披靡,我不得不佩服她的聪明、智慧,勤奋和坚韧。

例1.水沫的职场智慧之一是“危机意识”。她在文中说自己是“危机意识很强的人”,所以总会在工作危机到来之前给自己找好下家。但正是这种危机感揭示了水沫的进取、勤奋和坚韧不拔。危机感让她不安于现状,勤奋使她不断上升,坚韧令水沫勇往直前。

例2.水沫的智慧还在于知己知彼,善于学习。水沫的“学霸”资质是勿容置疑的,到了美国一切“从头学起”,也是一切学有所成。但我更青睐的是水沫熟谙美国职场文化,保持在不断变幻的职场风雨中游刃有余。

在《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这篇中,水沫分享了她对职场换工的看法,值得初入美国职场的人借鉴:“。。。刚进入职场的时候要多跳槽,可以增加经验、磨练技术,最重要的是可以大幅度涨薪。到了比较资深的级别,不如找一个稳定的地方一步一步往上升,此时换来换去已经毫无益处”。因为以往工作中积累的人际关系、名誉、信任等优势都会付之东流。

另一个人生赢家的素质,我以为是水沫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初来美国的水沫年轻美丽,对美国的生活充满好奇和期待,但没有坐享其成,而是去创造。哪怕只是需要说3句英语和4美元一小时的餐馆工作,她都做得快快乐乐: “每天做八九个小时,打三天的工就超过我在大学教师一个月的工资了。。。一直是从学校到学校,现在打点工也不辛苦,倒是觉得好玩有趣得很“。(《短暂而愉快得餐馆打工》)

又比如说那篇《经历史上最强飓风》。飓风过后,流离失所的人们聚集在避难所,水沫在文中这样描写那段避难的日子:有了“近似国内过年的感觉,逃难的人们住在一起,吃吃喝喝,其乐融融”。

水沫在书中写过她开心的时光:。。。日子快活的好似在半空中飘。。。。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笑意盈盈、目光灼灼,天地间被梦想照得亮堂堂的一片(《初创公司的盛极而衰》),同时她也写了很多的不如意,比如:没有保险生孩子的艰辛, 职场遇人不淑,以及失业等等。

我想无论多么幸运的人,生活偶有失意都是难免的,重要的是你的态度。水沫始终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幸运饼》那篇日记中有这样一段:“最近自己遇到一些难事,于是攥了幸运饼。。。:您将有好运气并且克服所有困难”。 于是她心中释然:“。。。我在中餐厅吃到美味的沙爹,未来在幸运饼上一览无余”!

最后,人生赢家的终极定义应该是感觉幸福

水沫懂得经营自己的生活,所以她能在简单生活中感受幸福。

除了职场生涯,这本书另外的篇幅就是水沫的日常生活和所思所感。在家庭篇,景物篇、美食篇和日记摘抄中我都读出水沫有一种当代中国女人难得的情绪:怡然自得。

诠释水沫的怡然自得首先是她满足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简单说就是赢了自己。

水沫的文中写满了对自己生活的满足。 有人曾建议人生应该放弃“第四块面包”——吃三块面包就饱了,为什么还要第四块?第四块面包被比作人们的贪念。

水沫夫妇都是事业上的精英,但水沫的文字中看不到丝毫对物质生活的贪求。

古有孟母三迁的佳话,水沫在美国两次搬迁也是为了两个孩子能上好学校:“我们家的房子主要是为了raise a family 而不是为了investment。虽然两个房子都没有可观的增值,但是毕竟住得舒适,孩子们也都健康成长了。与我们来说,这就够了“。(《关于房子的那些事》)

“够了“!这两个字在今天物欲横流的社会字典里已经不常见到,但水沫很懂。

去年我在为水沫《冷夏》一书写的书评:《冷掉的夫妻关系如何转暖》中赞赏过水沫写作的白描功力。白描功力之一是留白,水沫写作擅长留白。文如其人,“够了“这种人生态度,就是水沫在生活中的留白。

水沫《日记里的温馨点滴》记录了下面这段他们夫妇的对话,非常有代表性,也很幽默:

   “我说:你应该这样想,你有女儿,又有儿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老公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是啊,我多么幸福。看来幸福要别人提醒呢。

      我接着说:还有新房子可住,老婆辛苦工作帮你一起供房。。。

      老公也接着说:还有老婆做好菜吃。。。

      我也笑着说:就是,你还能要求什么呢“?

       。。。。。。

也正是有了这样的人生态度,水沫才能享受她的幸福——日常的、平凡的、简单的幸福。能拥有这样幸福的女人我很羡慕:

*可爱甜蜜的儿子,会说: 

”我的妈妈很聪明、很酷,我会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你的牙齿很闪亮,你做的饭菜 很好吃,你很美“。

”妈妈把爱放到所有的饭菜里。我爱你。。。“!

*意趣烂漫的女儿,会写:

 ”雪融化了后变成春天。看见春天已经在树丫、花朵、草丛里悄悄隐现,我的嘴角弯起 一丝微笑“

成功且平实的老公:会在冬日暖暖的阳光里,一面想用食物,一面说道:

“这样的生活还是很幸福的,是不是?早晨和老婆睡懒觉,中午出来下馆子”。

水沫:”我看着一家人的笑脸,真正感觉到幸福。一个互相关爱的家庭,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水沫无疑是幸福的,也只有幸福的女人,才能有水沫的情趣,水沫的自在:画画写博,赏花咏柳,研修厨艺。。。她赢了生活,她的幸福弥漫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

最近有好几位博主为水沫的这部新书写了书评,对书的内容和写作艺术大加赞赏:

  • 晓青:“其实这些年没少看到有人写美国的生活,但这部《美国的日子》是我读过最好的一部!”
  • 南山松,也是本书的校对:“水沫“文笔细腻流畅,各种经历读来不仅让人很有感触,而且印象深刻,同时有些故事也给人以启迪和思考。这是一本丰富、有趣、耐读,且深刻的书。。。”

菲儿天地和亮亮妈妈在读后感中表达了这本书带给他们心灵的共鸣:

  • 菲儿:读沫沫的书,很亲切,想起了不少自己刚来美国时的往事,和所经历的文化上的冲突,生活上的不适,读书、打工的辛苦,工作繁忙的压力,生养孩子的不易等等。我想,很多读者读了后,一定会和我有一样的共鸣,因为她书写的,是我们这一代留学生的共同经历。
  • 亮亮妈妈:“ 这本书一下子拉近了我和水沫的距离。....很多地方都会心一笑。因为她经历的很多都是我们也曾经历的。谢谢你水沫,你的故事让我们有机会重温当年走过的日子”。

我本人出国也30年了,虽然在经历上我并没有像亮亮妈妈与菲儿那样在水沫身上找到很多相似的地方,大概是由于我和水沫生活和事业轨迹大相径庭,但是我却能会意水沫写的每一种情绪:

初出国门的好奇与期待;在异国求生存的不安和跃跃欲试,以及偶尔背水一战的决绝;还有事业上升期的喜悦、信心和努力;生活安定后的愉悦和安宁。。。

我在水沫的这段文字里看到现在的自己:、

“每天做完所有的事情,坐在电脑前,拿起毛线针,一面织一面看戏,真是全身心充满了安宁和愉悦。。。

并不是很有意义的事,因为家里谁都不缺围巾,可以让我心生愉快,这就够了”。

水沫在《前言》中说:这本书“是普通人的生活,但也折射了我们这一代留学生的一些共性,更不乏个人独特的经历和感受。“

我认为这些所谓的生活、共性、经历和感受正是我们同时代走出国门,在海外半生打拼的一代人的共同心声,也就是菲儿说到的“共鸣”,也就是南山松评价的“深刻”之处。

《在美国的日子》值得我们海外华人一读,书中的女主人公活成了人生赢家;能在这本书中找到自己的人也是人生赢家!

购书链接:https://www.amazon.com/%E5%9C%A8%E7%BE%8E%E5%9B%BD%E7%9A%84%E6%97%A5%E5%AD%90%EF%BC%88Life-America-Chinese-Shui-Ying/dp/1683725514/ref=sr_1_3?keywords=dixie+w+publishing+corporation&qid=1688345921&sr=8-3

水沫http://《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菲儿天地评论:在美国三十年的日子

南山松:《三十余年美利坚,工作生活两不误》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2307/10695.html

晓青: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41038/202307/9609.html

亮亮妈妈:《读水沫<在美国的日子>,心与作者故事共鸣》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07/1875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水沫那看到这篇,写得实在是太棒了,看了有共鸣。

比如这句 人生赢家其实赢的不是别人的眼光,也不单赢在事业和财富,而赢的是自己、是生活。对呀,只有赢了自己,赢了生活,这样的人生才是丰富的,不朽的。你那个单字也用得好。

在你认为的女性赢家中,我特别喜欢有这个词,怡然。

你的书评很有磁性,吸引读者,让人深思。

问好,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好!我把这篇转到我博客,可以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得好,王妃评得棒!两人都是才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对,我就是喜欢水沫的超然物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文学城藏龙卧虎,总有让人惊喜赞叹的人和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好书评,沫沫的人生态度值得赞赏!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书评,还把几位博主,给水沫的书评汇编一起,好有心。
我读书慢,每天有空时,读一点儿,慢慢品,有共鸣,嘻嘻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一家之说成立:)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没关系的,自己活的开心就好,幸福不在别人的眼里而在自己的心里”,- 只是,你对你自己孩子的幸福和人生赢家应该如何定义?如果孩子自己活得开心就好,他不努力学习,缀学去打小工,觉得那样开心,你是否也无条件支持?如果他开始吸毒,觉得吸毒开心,觉得吸毒可以在自己心理幸福,你会觉得如何?

健康长寿,子孙满堂应该是幸福的普世价值。谁都不会觉得病态是幸福,短寿是开心吧?同样,我们应该觉得没有子孙后代是非常悲惨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握手可能,所见略同!谢谢!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也是高水平,看得出和水沫的三观有很高的一致性。这是作者的幸运,也是读者的幸运。真好!
喜欢你们对于成功和幸福的定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每个人的定义都有不同,没关系的,自己活的开心就好,幸福不在别人的眼里而在自己的心里,对吧?好久不见,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同感!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人生赢家,应该是子孙满堂的家族。会读书,能找个好工作,赚很多钱,可以说是目前暂时的赢家。但人生很短,很快就到退休年龄,然后就会老去。人生的赢家,应该是不仅孩子多,而且孩子家庭观念强,然后孙子辈更多。

当然,钱多,或者给社会贡献大,也都是成功的表现。然而赚钱和出成就应该是在保持家庭延续和扩大基础上的。原文里的主角有两个孩子,孩子成年后在职业方面也很成功,自然是可喜可贺。如果她的两个孩子都注重家庭发展,继续给主角带来很多孙辈,那才是完美的成功人生。

我提出这点主要是因为大部分华人忽视了子孙后代的重要性,而过分去追求金钱(美其名曰“事业”)。如果我的孩子将来当一个医生,但只要一两个孩子,或者当一个小学老师,但会要3-4个孩子,我觉得后者才是人生赢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真棒,说出了我的心里话!沫沫是我们大家都喜爱和尊重的大才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葱的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水沫确实文武双全,叹服!沈香刚回来好好休息!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给沫沫点赞!也给王妃点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王妃好!沈香迟来欣赏美王妃的佳作。美王妃好文笔,写水沫的书评写得非常好,引人入胜。我非常赞同你对人生赢家的诠释:“ 人生赢家其实赢得不是别人的眼光,也不单赢在事业和财富,而赢的是自己、是生活。”说得太好了!水沫这本书我还没有读过,但进文学城两年来读了水沫的很多博文,她是我很喜欢的博友之一,她的聪慧、她的豁达、她对待人生的态度都是我很敬佩的,她是文武双全的大气女人!

谢谢美王妃精彩的书评分享!我也买想这本水沫的新书欣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而赢的是自己、是生活。
Cannot agree mor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来了没批评我错误太多就好,把你这校对的功夫都抹杀了,汗!谢谢松松的认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真好,沫沫真是人生赢家,独立自主、积极乐观、感觉幸福:)
给沫沫和王妃都点个大大的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觉得每个能接受自己的状态并因此而快乐着的人都是人生赢家,和成功与财富无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水沫文如其人,人如其文,她有大道至简,恰倒好处的心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的生活态度与我不谋而合,如今我们中国的风气太功利,很多人都不由自主地内卷。能做到在生活中找到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追求简单的幸福,其实并不容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是啊,我下的是真功夫,写了一个多礼拜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你这评论又让我穿越了:)最高指示有多高呢? 高过梧桐之丘。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的专业已成童子功,遥远的过去:)暖冬说的:水沫堪称人生的赢家,赢在不经意间,赢在每一个拐角处!这个我非常同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意在写读后感-读后之感,但是如果很多人读了去买书,也算是有广告作用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先给水沫看了,她不让我用人生赢家这个词,说自己不是。我说我就是要重新定义这个词,读完书我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得谢谢菲儿,我看你文中的链接都很好使,就拷贝过来,结果只有一个贴活了,笨死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受了你们几位的启发才找到了这个角度。你的评论读了几遍,很有意思。本来我还想写:亮妈说自己开车比水沫强,而我和水沫唯一最接近的特长是车技不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哈哈,正好有人说我在做广告,你买了书,我回头去找水沫拿提成:)谢谢canhe好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沫这样的人不难读懂但很难做到,这一本值得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老弟,双赞我都领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的欣赏,还是水沫的作品有感染力,让我反思自己的生活感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班主任,书评周到,总结精彩,沫沫和娘娘都是人生赢家,为你俩手动点赞!俺就努力学习,尽管永远也达不到,但态度最重要。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全面啊!水沫的精神生活非常丰富!不是说她不追求物质,物质已经到了不用追求的境地。她这辈子的财富是我永远达不到的:)我就在这羡慕她,为她高兴:)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赢家其实赢得不是别人的眼光,也不单赢在事业和财富,而赢的是自己、是生活"特别喜欢这句话,也特别能引起我的共鸣。我过去有个朋友,她说,跟你们这些人相比,我拚不过工作,拚不过房子,拚不过孩子,但总可以拚一拚健康吧!听后我吓了一大跳,这样的活法真是太累了。文城博主们介绍大才女水沫的书的读后感,我都曾一一拜读过,今天读王妃写的文字却有另一番收获,非常谢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高声祝贺:
王妃娘娘又为城里城友友谊添新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王妃阁下的评语终是最高指示,俺跟着喊口号:“一万个同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书评写得真好啊,全面详尽,写出了一本书的精髓,不愧是专业出身!水沫堪称人生的赢家,赢在不经意间,赢在每一个拐角处!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广告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对水沫的评价恰如其分,水沫在留言中自谦“我只是在平凡和不如意之间尽量去感受快乐和满足而已”,更印证了她为什么得到这么多网友的好评。谢谢王妃分享,给你和水沫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中国好老师的范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娘娘好书评。不愧是大记者啊,把水沫这本书的重点全抓住了。记住了娘娘总结的人生赢家具备素质要点,咱好朝着目标努力。"在简单生活中感受幸福", 这一条特别重要。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好书评!面面俱到,高屋建瓴!是我看到五篇书评中最能打动人的一篇!本来一直矛盾着要不要买?读了王妃这篇,当机立断买了!谢谢王妃!谢谢水沫!我相信水沫这美国三十年把自己锤炼成了人生大赢家,也一定对更多华夏子女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有借鉴和帮助的。我读完了就传给儿子媳妇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真好!水沫一直是我敬佩的杰出女性,读了水沫的新书,看了王妃菲儿和亮妈的书评,一位更加立体的水沫站立在我的眼前,太了不起了!谢谢王妃的辛劳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好文章。给王妃和水沫点个双赞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直都认为水沫是人生赢家,王妃的书评写得非常好,喜欢真王妃般的大气风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发现引文有错误,每天”做完”~抄成“昨晚”,我的错,不好意思,等松松来校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得到作家首肯说明我读明白了:)我的读后感,说你是赢家你就是赢家,楼下几位也都是:)等我出了6本书,再回来跟你们分享这个赢家的位置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的真实感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你的感想和我非常贴近,水沫其人其文如此!握手茶仙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幸得到王妃老师的书评,太感谢了!书评写得非常棒,细致全面,准确生动,花了不少功夫,真是让我感动又感激,爱你~
就是我真的不是人生赢家,这个词离我太远了!我只是在平凡和不如意之间尽量去感受快乐和满足而已。人生赢家是王妃,是楼下的菲儿和茶儿~
谢谢菲儿占位,再谢王妃的阅读和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个链接还是不行,算了,就它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入心,你们都很棒。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归纳的好啊!用人生赢家四字来来形容水沫的在美国的日子,太确切了。无论是她的生活篇还是职场篇,看似平常普通的点点滴滴,确闪烁着历练与智慧。读后掩卷而思,一位谦虚勤奋、聪明自信、独立自强的女性从书中款款走来,似曾相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好意思,我原来把文隐了起来,现在打开了。

班主任范儿的书评,写得真好。我也很喜欢水沫夫妻的那段对话,哈哈哈。:)

握手茶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哟,这是那阵风儿把咱大管家给吹来了,给你个大抱枕舒服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那片评论看不到了?删掉了吗?我怎么最近不会贴链接了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你抢沙发,我挤沙发。反正王妃娘娘府中沙发特号特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给沫沫占好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