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水沫【在美国的日子】,心与作者故事共鸣

(2023-07-20 18:23:18) 下一个

从亚马逊买的书比原来期待的时间要迟些。但比网站告诉我寄到的时间又早了好几天。

先把水沫关于这本书的介绍链接放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2307/8578.html

这书一到,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翻着带着墨香的新书。最最让我高兴的是里面彩色照片很多张。终于和我们的美女作家面对面了。而且这次见到的不仅是美女水沫,还有她家笑容甜甜的小帅哥亮亮(page 122),一岁时身穿白纱裙,像小公主一样的亮亮姐姐 (page 15)。当然最大的bonus是水沫夫妇两人的正装照 (page 153)。这本书一下子拉近了我和水沫的距离。照片是一个方面,重要的是书中的文字,读着如此亲切,很多地方都会心一笑。因为她经历的很多都是我们也曾经历的。谢谢你水沫,你的故事让我们有机会重温当年走过的日子。

序言中水沫提到这是她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想想自己也是如此。到现在那趟旅行深深铭刻在记忆的长河里。

这是我读水沫新书序言的音频

留学篇水沫提到家俱多是捡来的,我读到又是会心一笑。别说当时,就是现在我还有一张小书桌是在当年当学生时从垃圾箱边上捡来的。一直不舍得丢是因为是纯木,且做工特别好。现在的新家俱花了大钱恐怕还比不过它。

一看水沫就是学霸,初到美国三年就拿到两个硕士学位,还生了一个娃。好了不起。跟水沫比咱读书的速度跟蜗牛差不多,三年只拿了一个硕士,还没生娃。

最有共鸣的是大雨中开车。这个经历过多次,不仅仅是大雨狂风,还有暴风雪。水沫用“如同蚁行”来形容开车速度慢真的好形象。我有时用“inches”形容车速好像比蚂蚁走得还快点。 

职场篇里一共包括了12篇美文。流畅的文字让我对一个几乎陌生的领域有个大概的了解。读水沫的小说就知道她对人物的描写非常生动到位。职场篇也能读出她笔下个性鲜明的同事,上司,和下属。每一位都可以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你的脑海里。佩服水沫的观察敏感力和记忆力。这么多年同事间的互动和工作地点的情景她都可以用细腻的笔触描述出来。 

这些故事中水沫讲到了换工作,讲到在跳槽与留下过程中心理活动,讲到裁员,讲到辞职,讲到她所经历的“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风起云涌。

以下是从读职场篇中了解的水沫:

”我是一个忧患意识很强的人“ 我觉得这个忧患意识让水沫能从容面对职场说变就变的风云,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我是一个害怕告别的人“ 她的文字中多见说同事或上司对她的帮助。文中她特别提到Len, 一位可以耐心听她叙述的总管。在描述Len上水沫用了亲切自然,慧心妙舌,知人善用,平易亲切,做事滴水不漏。这些优质不正是情商高的表现么。

”这些日子,我一直在修“不怕”这一课。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活在当下“ 谢谢你水沫,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修好的一课。读你的文字,很受教!

生活篇读起来温馨有趣,除了在美国生孩子,请保姆联系不上,水沫儿子亮亮的稚语童趣读起来总让我会心一笑。讲起亮亮爱车,好像就是在讲我家的亮亮。亮小时候在国内有近100各样模型车。后来都带到美国来了。现在还都给他存着呢。

“我度过的母亲节”这篇里,水沫记录了孩子们送给妈妈的礼物,有亲手做的手工,还有甜蜜的小诗,还有美丽的花儿。点点滴滴都是孩子对妈妈爱的表达。

这也让我想起亮在2022年母亲节送给我的卡片。水沫书中的亮亮也是对亮亮妈这么表达心中的爱。 

看到水沫选用儿子亮亮一年级参展的画作,我又是会心一笑。我也在亮一年级的时候参加他们学校在银行办的画展。当时他被选中的小画是一个体育奖杯。从小就受体育熏陶的他能在体育比赛中得奖是最重要的。

水沫在生活篇还写了她和先生相识相爱的故事。这个她在博文里没有写吧?反正我不记得看到了。他们俩的爱情故事在水沫的笔下很浪漫很温情。看得出他们之间深深的爱恋和对彼此真挚的爱。透露一下,她老公好帅!

水沫还在生活篇讲空巢,讲圣诞节,讲开车,讲买菜。我读水沫写的开车糗事一直在笑。"If you don't know how to park, don't drive", 这留字条的人也够mean. 但这篇文章我发现水沫绝对是学霸的证据。600满分,她考了596. 所以三年能拿两个硕士没有问题。想想自己高考数学100分考了4分。这样一来三年能拿一个硕士还不算差了:)

虽然咱读书不太行,开车这一项绝对能比过水沫。好啦,心里终于平衡一点点。

水沫喜欢记日记,我也喜欢。除了博客,我平时写中文日记,还有一本英文大事记,还有种菜日记,还喜欢买日记本。所以看到水沫以日记里的温馨点滴做题目又让我觉得这两个亮妈很像啊。这些日记估计是水沫第一次公开发表了。就像我写在日记本里面的日记大部分是写给自己看的。博文和日记还是有区别。水沫在书里的日记记录更多一家四口生活中的小事。说笑之间皆温情。

读到书中2012年10月30日关于飓风Sandy的日记,我赶紧翻出自己的日记本。水沫记录的比较详细,而我的记录是2012年10月29日:Sandy来了,外面狂风大作,雨下了一天。真正感受到它的厉害。庆幸目前还都正常。房间里暖暖的,外面气温已降到37华氏度。如果没有电,没有暖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

水沫的日记里也有一段”家里居然没有停电。我坐在暖气充足暖洋洋的家里,吃着热乎乎的饭菜,上网看剧,心里无比感恩。”

握手水沫,我们都在用笔用心记录生活。

景物篇一共有十篇入选成书。 三篇讲树,三篇赞花。两篇咏秋,一篇赏夏。还有一篇描写千姿百态的花灯。篇幅不长,却字斟句酌堪称散文之范文。我以后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就反复读水沫这些文字,哪怕抄几个词也行呢。

这本书的最后一部分是美食篇,哈哈,我的最爱啊。水沫做饭水平高,也愿意分享。她博客里发表有关美食的博文就有150多篇。我跟着她学习了怎么做清蒸智利海鲈鱼,还有很多做饭的好点子。

我很惊奇生长在杭州的她居然把她吃炸酱面和做炸酱面的心得包括在美食篇里。看到水沫做炸酱面用肉末我笑了。正宗的炸酱面应该用肉丁。当然文中水沫提到她做的不是正宗。不管怎样,我读书到最后知道了来自西子湖畔的美女作家也喜欢我们北方的炸酱面!

这就是我边读书边写下的读后感。握手另一位亮亮妈妈。喜欢你的文字。高兴在网上认识你。

水沫的【在美国的日子】这本书用的笔名是水影。不管是水沫还是水影,都让我想到天堂般美丽的西子湖畔。下面这张照片是2019年在西湖拍的。送给我们的大作家水沫。文美人美心更美。希望还可以读到你更多的好文章。

谢谢看帖,祝大家健康平安快乐。

把文学城新开的电台平台链接放这里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

我读了水沫新书的序言做为电台第一播

https://www.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index&userid=1944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呀,没有问题, 刚刚看到,抱歉回复晚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亮妈,感谢楼下各位~~~

亮妈,我想把这篇转到我博客,可以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能得到海风姐的肯定特别受鼓舞。因为我知道你是编辑。在写作上要向你们学习。我还是小学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谢谢燕京。如果书评让大家喜欢水沫的书就达到目的了。主要是她的书写得好。我是第一次写读后感呢。以前有书也不写,因为不知道怎么写,怕写不好。这次主要是有感而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书评写得真好,内容全面充实,干货多多。原来沫沫也是亮妈啊?你俩太有缘了。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书评情真意切超赞!你让大作家水沫更加贴近我们,使我们更急切地要去买书一睹为快。谢谢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人家好呀,文学城里面的文学水平还是很高的。这么多年出来很多作家呢。你还记得蔬法,我今年菜种晚了,还得等些天,那一笔一划的菜宝宝就该下来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我等着你的书评。你说得对,坚持不懈记录生活。回头看看真的很值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冲着城城的诚意我也得写一篇吃的博文:)我去你家找韭菜盒子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的书评,我定的还没到。沫沫是我很佩服的大才女。谁说文学城没文学我跟谁急,文学城不光有文学,而且还有艺术,亮妈的烹调艺术,蔬果艺术。。。。真正来自生活的艺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们都在用笔用心记录生活”
- 水沫是, 亮妈是, 蘑菇是,文学城里很多的博主都是。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坚持和不懈而自豪 :)
cxyz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在生活篇还写了她和先生相识相爱的故事
- 这个我没有看过哦,有了期待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亮妈家里有啥好吃的。炸酱面没做成,不过我做了很成功的韭菜盒子。都是跟亮妈学的手艺。。。哈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而且肉丁要肥瘦分开。肥肉榨一部分油,然后再放瘦肉。这炸酱讲究着呢。我前些日子刚写过炸酱。是照着网上的一个方子做的,特别香。但前提是肉要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我读了两篇你最近写的就被你的文笔俘虏了。你也是可以写出精彩的大作家。出书时还可以让女儿设计封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你的博文也都是身边人的故事。收集起来也是一本有趣可读性强的书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好。我搬个小板凳等着你的书评。娘娘也应该把自己的海外30年写一本书,出版时我争取做第一位读者。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好。书会到的。我当时买是网上说要两周的时间。最后提前五天到的。水沫写的应该是那个年代留学生共同经历过的。我还记得你写生孩子的文,太勇敢了。等着你的读后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见亮妈说炸酱面用肉丁不是肉末,好可爱。我也一直跟水沫一样用的肉末,下回要涨姿势,用肉丁:)))亮妈和水沫的文字都是满满的对生活的热爱,所以才充满魅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狠同意!

也把俺在菲菲那里的留言,copy到这里:

俺回城晚,虽然没能像菲菲那样每一篇都跟读,但已经领略到她独特的写作手法和文风美。极喜欢她(于散文随笔中)的轻盈婉约,以及(小说故事中)含而不漏的独具匠心和水稻渠城。也特别钦佩沫沫的生活、创作两不误、科学文学两丰收的全才之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说得中肯全面,介绍得细致入微。水沫的故事好,都是身边人的故事,真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水沫也是亮亮妈妈:)
我还没开始读,很期待。我也出国30年,和亮妈一样,估计很多经历和感受都能感同身受。这是我下面两周的功课!恭喜水沫的新书,赞亮妈评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的书评写得真好,羡慕你先睹为快,我购买的书都一个星期了,还没到.谢谢你的提醒,继续耐心等。
你们两人的儿子都叫亮亮,太有趣了,好巧!
看到你提到来美国的几处生活,捡家具,生孩子,职场,等我也会心-笑,太有共鸣了
期待读及看照片,谢谢介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抱一下弄弄。你老公好些了吗?希望他尽快恢复。这段时间你辛苦了。主要是水沫写得好。我一篇接一篇的读,放不下来。弄弄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你上次说把以前的照片也挖掘一下,好主意。等我有时间。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清风来小园读文回帖。我没有水沫的文笔,不然一定写一本回忆录。但我的生活路程是大部分留学生没有经历过的。我的体育健身分类里面有几篇回忆以前打球的记忆片段。等以后有时间慢慢写完。觉得当年当运动员的那些年还是值得一记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真是心细,捕捉了很多亮点。你们都是美女、才女,有你们这样的朋友真好!:)
kirn 回复 悄悄话 亮妈真是个有心人!!!最后一张照片好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你尽心尽力为水沫的书做校对工作。一字一句写着认真。我想你对水沫书的印象更深,她的文字打动人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西好。谢谢来小园读文回帖。我和你有同感。这一本更能让我们relate to it. 我有她好几本书,写读后感这是第一次。因为真实所以体会更深。谢谢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因着你我这里也有不少网友回帖呢。亮去年送我的卡片的图真太温馨了。我每次看每次笑。 我把他给我的卡都留着呢。不过今年没有卡片是因为母亲节时我们在意大利。但他和女朋友专门在佛罗伦萨给我们选了一家米其林餐馆并订下位子。我们老两口吃得很满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好。谢谢你百忙之中读文回帖。小鸭和鸭妈妈的图好可爱吧。孩子对母亲的爱就是这样。你的孩子也一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褒奖,心里小得意一下。我有好几本水沫的书,最最喜欢的还是这一本。因为贴近生活,因为可以有很多共鸣。这本书里照片比较多,也是书价上提的一个原因。我也特别喜欢看照片。荷姐知道我的博文多是照片比文字多。我写水沫书读后感的这篇在字数上已经创纪录了。太不容易了。荷姐不用买,就读我们的读后感好了。估计王妃娘娘,水星都会写出来。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时不起,写错了,应该是"二位亮妈"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两个亮妈都令人佩服!水沫的《在美国的日子里》好评如潮,我们啥时候能拜读到您这位亮妈的回忆录?值得期待。谢谢亮妈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好,等着你的读后感。我觉得出版社是拿到读者购买订单后再印书。这样他们不会有大量印书造成的浪费和积压。作者也没有太大的压力。所以比较慢。这是我猜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我收到那张卡片真是爱不释手。这儿子都30多了,选了张这么可爱温馨的卡片。回来我问问是不是他女朋友替他选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教授说得对,就是读起来特别有共鸣。虽然读水沫小说也能有共鸣,但总觉得有虚构的成分在里面。这一本是实实在在的。我喜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当水沫告诉我她儿子也叫亮亮时我真是太高兴了。缘分啊!能在文城和你们相知相识也是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干杯菲儿。估计咱俩的书几乎同时到达。你写得更好,再次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呀。注意不是全家四口人都在一张照片里,但她家每位成员都有照片。也算是全家福了。买吧,不会后悔。书价还不到300欧罚金的十分之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你进城不久就可以成为文学城的大咖,说明实力雄厚,佩服佩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写得真好!确实是在很多事上,大家都与沫沫有共鸣,而亮妈的共鸣尤其细腻、温暖:)
亮妈和沫沫都是我欣赏的文学城才女,赞你们在相似经历下的共同感受和共鸣。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亮媽的書評寫得好,帶入感其實就是水沫這書我也喜歡的真正原因。以前也讀過沫沫的小說,怎麼說呢,從來都動容過,不是沫沫的過錯,連金庸們,都覺得他們是在賺讀者的眼淚,沒辦法,真男心硬。
水沫的非小說類,我也愛帶入,因而喜歡,尤其新世界的經歷,從共產到自由,很多地方觀察世界和經歷文化碰撞,感受雷同,就算用筆寫在紙上,仍然栩栩如生。
謝謝亮媽,謝謝水沫,分的生命,享受無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各位,非常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谢谢你们,谢谢亮妈~~

亮妈什么时候贴下你家亮亮小时候的片片?你家亮亮更懂事更贴心,那张小鸭和大鸭的卡片真是让人把心融化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真诚而温暖的书评。。。尤其喜欢那种小鸭贴妈妈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文城两位多才多艺的亮亮妈妈!恭喜水沫出新书!没想买书,因为觉得自己来日不方长了,在积极做减法的人生路上了。可亮亮妈妈吊足读者的胃口,水沫一家的靓照只给书页不亮相,亮妈的书评不但很朴实生动面面俱到,而且很激发人的购书欲,广告促销能人!祝亮妈周末愉快!
=================================
亮妈把水沫的书评写得真好!你中有她,她中有你。。还调足了我们的胃口,艾玛!就冲着看水沫一家的全家福,我也准备去买一本看看。恭喜水沫出新书!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真是太神奇了,两位美女今天真是太神奇了,两位美女大热门博主菲儿和亮妈,同时撰文对水沫大作家的新书进行书评,写得太好了!我也订购了水沫作家的新书,还在路上。今天提前预热,如沐春风。亮妈全面细致深刻评论了水沫的新书,字里行间沁透了对新书的喜爱,令人感动。两个杰出的女性都是亮亮的妈妈,还都有很多相同的习惯,神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书评写得好真诚,详实。亮妈与水沫的儿子都叫亮亮,又亲近了一层。那张小鸭子粘在鸭妈妈身上的卡片太萌了,让人心里暖暖的。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文章!我也很为水沫高兴,有很多的共鸣,也有很多的感怀,毕竟大家都有许多相似的经历。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写得好,信息量丰富,情真意切,为你们同为亮妈点大大的赞!文学城有你和水沫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哇塞,真是赞赞赞,亮妈的读后感实在是写得太翔实,太好了,我是等书等了很久,最近又很忙,回头会更忙,所以匆匆成文,不过很多的感想和亮妈一样,赞亮妈和水沫两个大才女,我也要向沫沫学习写作,自己的水平太差了。

最后,为我们今天的撞题干杯!:)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亮妈把水沫的书评写得真好!你中有她,她中有你。。还调足了我们的胃口,艾玛!就冲着看水沫一家的全家福,我也准备去买一本看看。恭喜水沫出新书!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怎么仔细的介绍,我一字一字的慢读品味,我进城不久,多谢对老住户的介绍,认识了水沫的人品和才华。赞城里邻里间的正气之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看你给我留言说把水儿找房加了伦敦两个字,你的回帖让我发现我文中的错误。Sandy飓风应该是2012年。好在没上城头可以改动。我当时读水沫的日记就赶紧翻出自己的日记本,因为我们都住在美国东部,所以都受到Sandy飓风的影响。问好蘑菇,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这是读后感:)同意你说的,水沫这本书是她以前积累的精华。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在用笔用心记录生活”,亮妈比较自己和水沫对2011年10月飓风Sandy的日记记录,太神奇了,两位博主穿越时空的神交,暖心,爱(比很多个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说笑之间皆温情”,水沫的书如此,亮妈的书评也是如此,读来很感动和受教,谢谢水沫,谢谢亮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这篇书评写得真好,沫沫的才华集中在了这部书中,是她以前积累的升华!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高兴你看到我写的心得体会。非常喜欢这本书。我会反复读,因为太接近我们的生活。当我看到你596分时就想,加上我考数学的4分正好600分:)你书里的照片选得好,最喜欢的是你家亮亮小学参加演出那一张。亮小学也参加乐队演出,别说他俩有点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篇写得超赞!文字细腻真挚,详细全面,照片意境美好,读着有感动、有温暖,更有许多的会心一笑~~太感谢亮妈对我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非常高兴我们有这么多的共鸣以及同为亮妈的快乐~~~
亮妈的才能和人品一直是我钦佩的,谢谢这么好的美文,爱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亮妈了!先坐上沙发,慢慢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