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后北京的变化

(2024-01-17 04:12:09) 下一个

疫情后北京的变化(1)

母亲老了,物价高了

上次回北京还是2019年的事儿,记得那年12月上旬离开北京时,国内已经出现类似SAS传染病的小道消息,家人嘱咐我和老二出门要戴口罩。没想到一眨眼就变成了流行全球的新冠瘟疫,也没想到转瞬之间四年已经过去了。

去年10月底是我疫情后第一次回北京,和在日本的二妹一起跟老妈住了一个多月。这是我自92年出国以来往返间隔最长的一次,感觉到疫情后北京还是有不少变化的,而变化最大的该数自己母亲。

其实我从小没有跟母亲一起生活过,她年轻时的样子我只从照片上看到。有了对母亲的记忆时她已是中年。印象中的她一直是中年样子,直到我95年第一次回国。出国3年后第一次回去见到父母,觉得他俩都老了很多,特别是母亲,头发全白了,恍如隔世。

以后我每一两年回去一次,疫情前的十来年我每年回去一、两次,对父母的衰老不再惊诧。但这次看到我妈,样貌虽然没有太多不同,但是精气神大不如四年前。上次回去老妈逢人还说:我刚80出头。。。现在总挂在嘴上的却是:88岁了,活着没有意思了。

她现在每天睡到很晚才起来,起来就吃午饭,吃完午饭又去午睡,午睡时间也很长,一天大多时间都在卧室里躺着。她的腿脚明显不行了,四年前她每天还下楼出去走走,现在如果不是必须自己去办的事情,比如去银行或者医院,她几乎不出房门,出门要拄拐。

还有就是她的听力也进一步衰退。我妈仍然拒绝使用助听器,现在电视她也不怎么看了。我妈以前特爱聊天,现在也不聊了,与楼里的老同事很少交往。我发现和耳背的老人聊天儿是大学问,你说话声音小了她听不见,乱打岔,一旦提高嗓音,她立即觉得你对她态度不敬。

我妈每天除了睡觉吃饭以外,最多的是在手机板儿上看东西,国内外大事和家长里短儿的是非都是从那板儿上看来的。有时候我们姐妹聊起对外面事情的看法,她顺风顺耳的时候听到了,就会突然插嘴说:你们胡说,我在板儿上看不是这样说的。。。

四年前我从国内回来写过一个保姆系列,因为那一次回去我妈连续换了七八个保姆。这几年我妈这里越来越离不开人了,但挑剔保姆这个问题上她的立场始终没变。疫情期间有个保姆陪她呆了3年多,疫情刚过她就把人她辞掉了,说一直不喜欢那个人,样子看着凶,做饭不好吃。现在的阿姨是个五十多岁的东北女人,干净秀气,会打扮,做饭也清淡可口。她在北京7年多了,儿子在北京工作,成了家,她当初过来看孙女,现在小孙女上学了,她就出来做工。到我妈这里是朋友引荐的,她觉得我妈这里的活儿比较轻松。

我们在北京刚给我妈过了88岁生日,她这个年龄的人变老、变聋、变怪癖都是正常的,除此以外我们庆幸她老人家没什么大病。疫情四年对她的生活影响似乎不太大,我感觉这次我妈抱怨最多的是生活费用高了不少,保姆有一次有意无意透露我妈把钱看得可紧了。

保姆人很机灵,我们在家这阵子和她相处不错,本来以为她和我妈处得也不错。没想到我们前脚走,后脚我妈就为买菜钱和保姆吵了一顿,差点儿又换人。‘

我妈和保姆闹起来的原因就是因为生活费。我们走后保姆连着两天和我妈要钱买菜。我妈和她要票据她没有。我妈说我们在的3个星期里前后给了保姆4000多元钱买菜,都没看到发票,保姆说花钱多是因为多两口人吃饭。

这件事我们也没法断定是非,不知道4个人在家3个星期的菜钱究竟要多少。我和二妹不是每天在家吃,但只要在家,顿顿有鱼有肉,矿泉水的开销也比平日多。4000块不算早餐的点心、日常的零食和水果,这些我和二妹每天自己出去买。我妈楼下就有各种菜场和大小超市,什么都有。保姆觉得我妈抠门,斤斤计较。其实我妈年轻的时候是最能花钱的,财务方面大大咧咧,要不也不会被人骗走50万。

(上图:我在北京的早餐)

我们在的那个月多给了保姆一些钱,毕竟她要多做两个人饭。我们刚走她就试着提出涨工资,理由是生活费用贵了。我妈给的钱虽然是外面市场上偏低一档的,但是她觉得自己还能自理,保姆不过做饭买菜,打扫卫生,两人生活非常简单。即便如今外面的物价高了,家里的工作量并没有增加,保姆也不需要花她自己钱,一日三餐都由老太太买单,所以工资不必涨。

北京的物价涨没涨我的感受不太明显,毕竟呆的时间短。在北京我买过最多的是瓜子儿和糖炒栗子,没断过顿儿。我妈楼下新炒好的瓜子儿一斤要12块,刚出锅儿的糖炒栗子16—17元一斤,不知道这个价格比以前贵了多少,但无论如何质量比以前的好,瓜子儿颗粒均匀饱满,味道很香,栗子炒的火候正合适,皮也容易剥,即便贵点也是值得的,这么好的糖炒栗子在澳洲花钱也买不到。

我和二妹、小妹倒是常常出去吃饭,但东西价格说不好。北京当地人有很多打折的办法,比如会员、积分、团购之类,可我们国外回去的不知道这其中的窍门儿,就只能明码实价,当然比起国外还是便宜的。这次我花钱请过一席淮扬菜,在曾誉为北京八大春的同春园饭店,5个女友五菜一汤和点心吃了8百元左右。差不多一半的价钱花在松鼠桂鱼上。作为老字号,这个价钱真不算贵,但是实话说菜品很是一般。

小妹说他们夫妻现在常常出去吃,家常口味两个人每顿饭吃饱吃好差不多开销130元到400元。

我这次回去基本上没买什么服装,购物中心的服装品牌和国外差不多,价格比国外还贵。这次注意到几乎所有我认识的北京女士都在网上买衣服,据说特便宜,商城买一件,你可以在网上买一大包。我习惯性地去了一趟秀水市场,现在里面的样子是明晃晃的,生意却是冷清清的。秀水街成了无“假”,但“大、空“!

(上图:秀水市场内二层)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数据,说北京人2023年的平均收入是13930元,全国最高,消费当然也最高。我妈每月的退休金过两万,还有额外的房租收入,我们是不担心她的生活费用的。但是这次她到底也没有给保姆涨工资,不知她怎么摆平的这场争执的。从一个方面说明我妈脑子还蛮清楚的,可以照顾自己。另一方面也看得出来物价确实让我妈这个一向认为自己有钱的老太太有了紧迫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北京早上必须豆腐脑儿或是混沌,加油条或油饼。虽然不健康。祝你妈妈和大家的父母继续健康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王妃娘娘元宵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迟来祝美王妃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年过完了,美王妃也该上新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没更新呢。想念北京了,这次回去原本想从北京走,可时间紧,最后还是决定直飞长沙了。给娘娘拜个晚年,祝新春愉快,龙年大吉!
99yyt 回复 悄悄话 龙年新春快乐,祝福阖家吉祥如意,圆圆满满,幸福安康,欢乐年年,岁岁平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给班主任拜年,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1

给王妃娘娘拜大年,祝阖家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母女相聚,字里行间都是亲情关爱。年老体衰不可避免,但母亲脑子清楚,能在小范围活动,很不容易,祝她健康长寿!

并祝王妃春节快乐,龙年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给娘娘拜个早年,祝娘娘阖家龙年大吉,万事如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王妃好,沈香提早给你拜年!祝你及家人春节快乐!龙年吉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妈妈88了,头脑清楚,好福气啊,最怕年纪大了,脑子不清楚,就可怜了~~~
看着长辈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弱,的确是很心疼,又很无奈,你们姐妹几人回去陪伴老妈,就是对老妈最大的安慰,保姆的确很难找到合适的,无奈!
祝福老人家健康快乐,也预祝王妃新春快乐,龙年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健康,头脑清晰真好,国内如今是都在网上购物了,美国也差不多了,,,

回国吃喝,玩乐还是非常方便的,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老年人看手机是好也是坏。坏呢,活动时间少了,与人面谈少了。好呢,精神与娱乐生活有了满足。他们只要开心就好。等着王妃更多的北京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善良懂事,从小没有跟妈妈在一起,还那么用心关照妈妈。我们都知道的国内现在保姆真的很难相处,价格又高得吓人,真是不容易的事。那时候我回国就是陪妈妈,几天而已,身边没有子女真是难!保姆凶,还偷,真是太难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写得非常真实,大赞。我妈妈也是八十好几的人了,耳朵越来越背,戴了助听器也只能听清楚一小半。我每天给她打电话,那叫一个困难,一句话经常要讲上四五遍,结果她老人家还嫌你声音讲得太大了。我现在的方法是重要的事情先写好,发微信给她,平常就只是聊家常,这样交流起来好了很多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王妃老师的妈妈虽然高龄,但脑子依然好使,但我觉得还是要劝她戴耳机,这样改善了听力,生活质量就更好了,我妈妈80多岁时也不肯戴耳机,后来我带她去福州路西门子耳机店,逼她戴了,结果就一直戴到94岁去世,这样后面几年她打麻将都没问题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俺不比娘娘小很多,但娘娘猜得对,俺是老小,上面两个哥哥。祝娘娘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比我小这么多,你妈妈和我妈同岁,你一定是“老闺女儿”?这个年龄大多是凑合,我妈也不例外,很多问题不是钱能解决的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的,我妈退休金在国外都可以过日子了。但是老了花钱的地方就是护理和医院,我劝她跟保姆关系处好了最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老树!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王妃的妈妈很有福气了!”+1。王妃也有福气,你妈妈去年88,看来我妈妈和你妈妈同岁。你妈妈能够和保姆斗智斗勇就证明大脑非常好使,身体也不错,这是做子女的福气。军人的退休金都特别高,做子女的也省心了。
别逗 回复 悄悄话 老人总觉得给保姆多了,保姆肯定嫌不够,我是阴阳合同,一个月多给保姆几千,不让老人知道,保姆不闹,大家都开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妈妈很有福气了!健康是福,对哪个年龄段的人,都是真理。王妃,新年快乐!
在部队一直做技术工作的待遇的确非常好。我认识一个人,在部队一直做工程技术工作,才68岁,现在已经是副军级待遇了!分房子都按副军级待遇分配,地方工作的人,没法比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best wishes to your mom!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亲自上阵一时轮不到我,小妹估计首当其冲,离得近嘛。所以最好老太太不糊涂,要不然太难办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保姆吃拿估计是正常的,看不住,既然选择不去养老院,这样的结果就很难避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老人们到这岁数都差不多吧:)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回京啦?文章读着好亲切,秀水街以前常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现在也变了,不买也罢,七八年前,我带女儿回去,买了一件她喜欢的毛衣,回美一洗,缩成娃娃服了,哈哈
老妈把钱看得紧,小心以后她东藏西藏,找不到,说是保姆偷的,不用她们,你要亲自上阵照顾,那才是大事呢,祝一路顺风,玩得开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请住家保姆的确不容易,花销也大,美王妃的妈妈对保姆的不满意我非常理解,现在保姆精心敬业的不多,都是为了挣钱。我爸妈以前的保姆都是要求去正规的超市买菜,有发票,没有发票是不保证保姆有吃钱。你妈妈88岁身体还不错,生活能自理比什么都强。祝你妈妈健康长寿!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睡觉多,耳聋,声音小,听不到,声音大,说你那么凶。。。。这不是说我妈吗? 我妈91 多了,我妹全时照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斗保姆是斗不过的,这个保姆年轻时曾经在俄罗斯做生意,我妈根本不是对手。只是要把保姆”偷”的部分算进费用里。所以我妈不涨薪也对,反正涨了他也还是要偷的,索性让她占些便宜好了。园姐说:人老了,真是很无奈,很可怜,有着巨大的不安全感。这话千真万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母亲88岁还能跟保姆斗智斗勇,厉害!我妈妈最后几年也和王妃母亲的情况差不多,躺在床上的时间越来越长,把钱看得很紧,也和保姆不停地闹矛盾。人老了,真是很无奈,很可怜,有着巨大的不安全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住养老院,我妈这个年龄找好保姆非常难,诚实可靠的就基本没可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看我妈没有什么幸福感,她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一向非常高,所以她说现在是凑合活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进入无奈之年也是一种无奈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ewee' 的评论 : 哈哈,你这名字更逗,你说简化成pee呢还是wee呢:)
我家楼下有个义利食品店,我可爱吃这款面包了,小时候就喜欢。这次回去我早饭就吃1/3面包,加上我妹带回来的日本咖啡。每过3天去买一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的确是渐行渐远的感觉。我妈斗保姆的本事我们都不得不服,她说了,我给她钱,不能让她欺负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我妈已经够好了,平安是福气,喜乐是奢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你还没回去过?这四年没回去感觉北京彻底陌生了。你也会有这样感觉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去养老院这事儿我妈也死活不干,没辙,如今老人家们都主意大,管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我妈看手机板儿是放在鼻子上看:),她一直高度近视,加上老花,也是凑合。
秀水市场曾是我最爱,完了,彻底没得逛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按你说的每人每天30元,我们4个人吃饭,一天120元,21天下来4000元是多了一些。但是北京可能比广州要贵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看过你写的那篇,同样无奈的感受,我妈已经很好了,有人照顾,自己还自理,我很知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皇城根下的军人待遇更好些:)
我们都是不孝之女,每年回去看看而已,现在更是看老人健康高兴就好,别无他求。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难免身体有各种不适,88岁生活还能自理也是福气,选个好保姆挺不容易的。问好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妈妈最早在外地的军区疗养院做医生,我4岁她才调来北京。后来我们三个孩子也都是和奶奶和保姆生活,很少见到我母亲。我几乎是大学毕业才和父母住在一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这次也吃到两次松鼠桂鱼,不觉得好吃了,我们的口味变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国内各种档次的食品,选择多,我们回去的时候水果很多,同样产品价格差距非常大。我们买过很多沙糖桔,一斤的价格在9元到19元不等,最后买过一次6元的反而是最好吃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国内食品的涨幅的确不像澳洲这边厉害,选择也比较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说的是,我们觉得非常幸运在北京有小妹照料,我妈也还基本自理,的确省心很多。她的退休金高是因为她退休前是军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幸运我小妹在北京替她张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要说现在88也不鲜见了,我妈如果多动动会状态更好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我感觉餐馆吃饭的人没有以前那么多,好餐厅的价格不便宜,什么价位的都有。太便宜的店也有点不敢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妈是军医退休,军人待遇比较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妈妈这个年纪脑子清楚,还有你们陪着很幸福啊。你说得对,只能顺着,希望老妈妈和保姆能处好。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太多无奈。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的那个义利果子面包,小时候的大爱啊。还有一种圆的,褐色的蛋糕,居然现在还有卖,口味也一点没变,还有糖炒栗子,这几样是我年底回国最喜欢的零食!哎,又想回去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88了有事还能自己去办、还斗得过保姆,王妃妈妈身体状况很不错,祝老人家一直健健康康。从出去吃饭的价钱来看,北京的物价应该涨得不算多的。我疫情前每年回北京,疫情以来就没去过了,感觉那个第二故乡也是渐行渐远了,人生就是如此吧。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Post Pandemic era in China, aging parents,沉重的话题,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世道,活着是王道,别的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祝福王妃的母亲,愿她老人家健康长寿,平安喜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好多年没回去了,见到老母的感受可能跟王妃一样,想想不免有点心酸。近乡情怯,这"怯"字太沉重了。祝王妃母亲健康长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岁数大了,没病最好了,能吃能睡就好,你妈妈身体不错啦。我妈上个月在我这吃不顺口,睡不好,每天夜里腿麻,老不上大号,这些都是我的麻烦了,我每天都忙着她,累死我了。她一走,到现在我都轻松得漂漂的。我妈现在柱拐自己买东西,让她去养老院她不去,不知道怎么办呢……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妈妈可以在手机板上看新闻,眼睛真好!老人头脑清楚,生活自理,这就是子女的福气。不能雇老人看着不顺眼的保姆,还不够给父母添堵的。2017年我带孩子回北京,也去了秀水,现在的秀水城和大型商场没啥区别,有秩序无人气。从前那个横七竖八摆摊儿的露天秀水街哪里去了,怀念!祝王妃妈妈健康长寿。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次回去买过几次菜,如果每天有鱼肉,挑贵的买,平均每人每天会超过30元。价格不好说。
一般人都用微信支付,每笔开支都有记录。用现金支付,说不清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王妃写的“变老、变聋、变怪癖”,只得一声叹息。我去年回去两次,次次都有很多感慨。我妈妈的听力问题也是她人际关系的巨大障碍,甚至影响性格。我们就靠写字和她交流了。写过一篇随笔《白纸黑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930/202308/27797.html
我们每个人都在变老的道路上不回头地奔跑,如何老是后面的重要议题了。可惜,命不由人啊。
谢谢王妃的分享,等着看下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就是老小孩,喜怒无常好恶无常,只有自己亲人能宽容包容吧?老妈退休金挺高啊,还是皇城根下待遇好,换算成加币也是高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冬天早早晚晚总是会来的,有的人早一点,有的人晚一点。王妃妈妈88岁还可以自己管理保姆看样子还管得不错,非常非常厉害了。王妃从小就没有和母亲一起生活过,莫不是和我一样也是由奶奶带大的? 抱抱王妃!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松鼠鱼我眼睛就亮了,今年回国吃了两三回了,以前就馋这个,现在觉得差不多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保姆费越来越贵但物价比前几年便宜,除了疫情期间我年年都回几次国并且买菜做饭对物价还是了解的,北京人喜欢的羊肉片一般超市卖40多一斤京东买内蒙宁夏的35左右,猪肉降了牛肉贵一些,朋友在拼多多上买蔬菜便宜10块钱3斤红菜苔很新鲜,我没有拼多多在超市买12块一斤,我也特喜欢糖炒栗子每天买刚出锅的,不同地方价格是16-28块一斤,太好吃了,我去年在纽约时买糖炒栗子15刀一磅基本是旧栗子不好包也不好吃,羊肉片21刀一磅切的太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国内物价相对北美没怎么涨的,反而蔬菜水果特别便宜,除了高档奢侈品,国内基本没有通货膨胀。这边北美比较厉害。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两万的退休金说明王妃妈妈以前是高级干部,我爸妈也就一万多。说实话,国家对老人的退休金给的真是挺大方的,让他们老了衣食无忧,看病也是基本报销。王妃妈妈能基本自理、脑子清楚也是做儿女的福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瓜子也差不多这个价,人老了,非常多的事情要儿女操心的,虽然他们自己认为可以独立~~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也是4年没有回去了。你妈妈这么高龄生活还能自理,很不容易了,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王妃妈妈总体还不错呢。我回去觉得东西贵了,尤其是餐馆。我妈妈的耳朵也不太好,老是要大声和她说话!:)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每月的退休金过两万" - 非常高了, 高干级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睡前坐沙发上和领导聊聊,你说的都对,我们也是这样说的。可我妈就是不爱动,现在谁的话也不听,自己主意大,没办法。聪明能干的保姆都比较贵,我妈坚持不给高工资,找的人也只能凑合。不知道老太太是清楚还是糊涂,反正说不通,只能顺着她的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你妈妈88了身体还算不错,还能出去办事儿,应当经常出去散散步,这样有利于活动时间更长。年纪大了衰老很快。
保姆我觉得中年人比较好,比年轻人踏实,像她这种跟孩子在外边的更能干长。涨点钱行,本来给的也不多,咱们觉得家里活少,但保姆是出来赚钱的。给她找点活儿,每天陪老人出去散散步,走不动买个轮椅,推老人在外边晒晒太阳,陪老人多聊聊天,给老人轻轻揉揉胳膊腿。。。不然她找到合适的活儿会走的,保姆特别合适的非常难找。唉!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