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泓

我忆我思我想我感
正文

说说老了

(2019-01-11 20:16:49) 下一个

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忙, 就把他们送进托儿所幼儿园;父母老了的时候, 孩子忙,就把父母塞进了老人院。貌似很公平,其实很悲哀。

今天看了几个在高级老年公寓居住的老人,她们很无奈。一个因为丧夫, 独居,从弗罗里达搬了回来,开始住在一个3室2厅的新公寓,因为她想孩子和孙辈们常来,所以她的地方足够大。后来她得了一场肺炎,然后心衰,等她从医院出来已经没有家了。她所有的东西都被孩子们处理了. 孩子们为她选择了这家护理养老院, 才3年新,很像一个度假村。她却不喜欢,因为她是被安排的。

另外一对老夫妇,妻子已经不记得到底她们结婚60几年了,老先生2000年确诊的帕金森氏,现在已经不能自理了。她们住在一个高级疗养院式的退休公寓,五星级的,但她们也是被二个女儿安排住进去的。老太太说她们什么都没有了,也失去了自由。老先生尽管身体不好,却很幽默。他正像他太太说的 “His mind is wonderful. He is never depressed”. 

其实不管钱多钱少,到了老年,到了需要人照顾饮食起居的时候,都是一种无奈和悲哀。我回家跟我父母谈起这种状况,相信她们更能理解其中的无奈。她们何尝不是为了我,才背井离乡,来到这说鸟语的地方。我想我会尽量在她们需要我的时候,跟我住在一个屋檐下。我不能承诺,但我会很努力。我妈常羡慕她的姑姑, 90多岁了被孩子们轮流照顾得很好。她百岁的婶子也被她堂弟一家照顾得很好。

最近也在思索老了去哪里,回中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