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泓

我忆我思我想我感
正文

没有年味儿的年

(2019-02-07 20:19:21) 下一个

记忆中,在姥姥姥爷身边过年时挺热闹。舅舅们和表姊妹表弟们都会来拜年。记得姥姥的猪皮冻,好爽口;猪肉炖粉条,香!后来到了爸妈身边,过年就不那么热闹了,人少。谁让咱是外地人呢,本地没有亲戚。后来妈到办公室后,就有同事上门拜年了,好一点。但家里的气氛还是不太好。好像年关时总吵架,经常大年二十九或是大年三十的,没有节日的喜庆,所以我不喜欢过年,觉得还不如不过。有时爸妈吵着,我就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到郊外的菜地鱼塘间去寻求一份宁静。我是一个敏感和易流泪的人。哭完了,自己可怜完了,回家爸妈也不吵了,或是冷战,或是继续忙打扫,炸套环儿,卤猪蹄儿,猪肚,猪耳朵等。到三十晚上,春节联欢晚会开始,家里的气氛才慢慢调整过来。零点钟声响起,家家户户的鞭炮也响起来。湖南浏阳是炮竹之乡,离衡阳不算远。可有的年份买的炮竹,就是不畅,常常熄火。每到这时,妈就会忧心这来年不顺畅。

现在在大洋彼岸,虽然跟父母又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却还是没有年味儿。尤其是今年,妈腰疼腿疼。带着看了好几个医生,吃鸦片类的止痛药都不管用。照了片子做了CT,还是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现在好歹在床上躺着不动不疼了,但一下地就疼得厉害,上厕所都费劲儿。吃药吃得胃疼,整天晕晕乎乎的,嗜睡。我们上班,孩子上学。家里老二还好,自己能自娱自乐,就弄点儿吃的喝的往桌子上一放,人家自己动手动嘴。就换换尿不湿。

我也没买什么年货。邻居送来的包子,排骨,朋友送来的鱼,再抄了盘青菜就过年了。这不转眼国内都大年初四了。外甥女都重返深圳了。

今年微信上发了几个祝福,但有点遗憾,发小没单独给我发,只是在朋友圈里她给大家拜年了。我也没有给他发新年祝福,他也没有给我发。就这样了,朋友,慢慢地就疏远了;记忆中只留下美好的就好了。

生命真的很短暂,很脆弱。星期二和昨天的胰腺癌患者都才50出头。星期二的病人和他太太离开时是很悲哀的,纸巾恐怕不能擦拭她们心头的忧伤。外科大夫过来跟她们谈了谈,先放疗,如果肿瘤缩小了,有手术的机会;如果放疗效果不明显,就没有手术机会了。昨天的患者是来检查癌细胞是否转移到肝部。但愿没有吧。另外的工作一个半月看了十几个病人,已经有二位去世了。

在这一行,我变得很麻木了,对于生老病死。只有这样,才能从事这项工作。其实,我喜欢我做的这行。得病是很无奈的,得癌症更是。人没有办法为自己选择怎样生产,是接著地球引力强挤过狭窄的产道还是被人从破腹处提溜出来;但人可以选择怎样接受死亡。如果是致命的诊断,就好好过现在的每一天;做好法律文字工作,当自己虚弱到不能达到自己生活的质量时,医务人员能帮着有尊严的接受死亡。今天开会有一个病人是94岁的老母亲,她的儿子还认为妈妈身体好得很,强行让妈妈做运动。而另一个病人的丈夫拿到病人的吗啡药自己用了。 临终关怀的医护人员真的很不容易,要照顾病人,还要跟形形色色的家属打交道。

我像一只小小的扁舟,尽量的平稳,为自己,为一家老小,活着。现在的生活,不像是也不再是为了自己。好多的梦,就在宁静忙碌中渐行渐远。如果我的本色是忧伤的蓝色,再绚烂的阳光也不能把它变为欢快的红色。接受了现实,就在着梦幻的蓝色里度过余生吧。

人在旅途,很寂寞。朋友越来越少。我是怎么了?我是心的倾听者,也是心的祈祷者。在这自爱自怜的夜晚,为自己写一段话。明早在寒风中上班的路上,我会为自己唱什么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像是日记,写给自己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伤感了......社交媒体上个个欢天喜地,其实哪个人没有不愿别人看到无奈呢?我今天下了班心情也低落,好半天才缓过神来,读读博客来放松。希望我们都有一个顺利的猪年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博文,心中感到沉重的伤感!或许是你工作的关系,目睹太多的悲欢离合,心境与健康密切相关,祝一泓猪年万事如意心如彩虹!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通透,就更要开心快乐。。。
祝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福不是祸 是祸躲不过。顺其自然地过吧。怎么都是一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