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泓

我忆我思我想我感
正文

婚姻长久的秘密

(2018-08-23 05:42:59) 下一个

我喜欢跟病人聊天。着几天有几对结婚55年到65年的老夫妇。在以往的工作中,也遇到不少金婚钻石婚的老人, 尽管中西文化不同,说到婚姻长久的秘密,老先生们的回答都是“Yes, honey”或是 “Happy mommy, happy family”. 他们也很赞同中国的 “少来夫妻老来伴”的说法。文化不同源,人性却惺惺相惜。当下, 我们享受着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了解更多的人,更多的文化,更多的其他族裔的传统。异是新奇的,也是困惑的,还有些震撼和恐惧。每个人对他人的文化有不同的消化和理解;每个人对固有的文化和传承都有自己的方式和原则。现代人最大的困惑是制衡:怎样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和方式;又怎样去看待外来的迥异文化---这多样性是入侵吗?会丧失自己吗?如果文化,语言,宗教,传统都是皮囊,那人性就是肉。但皮肉是镶嵌的。那肉性人之善恶也是被皮囊的文化之类所左右的。作为个人这一载体,就是在皮肉的元素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粘合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秘密就是天天想着离婚,但爱情依然炽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