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脖子好疼

(2023-09-29 13:48:52) 下一个

借用一下布班的谐音梗:脖子疼= 波士顿。

前几天很多跑友眼巴巴地在等波士顿马拉松的报名结果。终于官宣了:5分29秒的cut-off time。我差了58秒。这结果并不出我预料,所以也没有让我心跳加快或减慢。

但凡跑马拉松的人,大都想去波士顿跑一次。说实话,以前我连做梦都没有想到过我会有资格报名参加波马,因为成绩差太多了。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波马报名资格线离我越来越近了。去年年底参加了一次当地的马拉松比赛。比赛时信心满满,准备打破个人纪录,并取得波马报名资格。结果阴差阳错,差了三分钟,而归

失望之余,觉得咽不下这口气。正好比赛后没几天收到组委会的广告,说几天内报名下一年的比赛,报名费只要90刀。这报名费实在便宜,这个马拉松又在家门口,省去了订飞机票找旅馆租车之类麻烦,所以没有多加考虑,当时就报名了。后来仔细一想:一年太久,只争朝夕。然后就看到林马广告,比赛地点离我不远,三月初的时间也合适,于是报名参加了。在比赛中,终于创下3小时45分的个人成绩,同时达到了波马报名标准。

前面两年可能是因为疫情的关系,所有达到波马报名标准的人最后都可以参加比赛。我的成绩超过了报名标准4分31秒,所以我估计参赛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去年加入龙帮以后,认识了很多休斯顿的跑友,龙帮跑友们邀请我去参加休马。都说休斯顿马拉松道路比较平坦,容易出成绩。今年一月的休马因为和我安排的旅行计划太接近,没有报名。所以就考虑要不要2024年1月份参加休马。

如果波马能够报上名,那意味着我12月中,1月中,4月中连续三个全马。我之前从来没有这么密集地参加马拉松比赛。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心里忐忑不安。看到布班差不多每三四周就跑一个全马甚至超马,就向她请教怎么准备三个密集的马拉松。她的建议是,前面两个打酱油,然后全力以赴备战波马。

我之前参加过不少次半马全马比赛,每次都是全力以赴,力争创造个人纪录。常听别人说跑酱油马,我就不知道怎么准备酱油马。不好好准备的话,跑个全马一定会很费劲。如果好好准备的话,比赛时肯定收不住。

到了夏天,情况有些变化,我爱上了匹克球,花了很多时间学打匹克球,同时也有一些跑步。不知道是因为打球还是跑步,或者两者都有,身体有一些伤痛,跑步训练断断续续。4个月之内跑三个全马可能会有困难。考虑再三,准备把休马再推迟一年,12月中跑个酱油马,跑完以后正好开始下一个训练计划,备战波马。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波马开始报名后很快发现今年报名人数创记录了,有33000多人报名。组委会一般会把人数限制在3万名以内,而且还要留七八千人给其他的人(通过为慈善机构募捐)。网上估计大概三分之一的人报了名以后不能参加比赛,全马成绩要超过报名成绩10分钟以上可能才会比较安全。象我这样超过4分半钟的,基本上没戏了。

在结果还没有出来以先,我就开始考虑下面该怎么办了。12月中旬的全马没有好好地跟计划训练,基本上是随心所欲,因为原来打算跑酱油马的,只要保持一定的里程数就可以了。现在训练计划要改的话,可能已经来不及了。既然波马没戏了,那还得争取2025年达到波马报名标准。而且可能的话,应该把我的最好成绩再提高四五分钟才有把握。在12月份的马拉松比赛达到这个目的不太可能了。所以现在又得考虑是不是要报名参加休马或者是三月份的林马。休马的话和十二月的比赛只隔一个月,能出好成绩吗?

其实我并不太在乎今年波马没报上名这事本身,但是因为波马不能参加,我的计划全部被打乱。接下来到底要跑哪几个比赛?如何训练?还有更深远的影响:本来准备今年跑完波马就回归打铁训练,这下也泡汤了。这些后果让我深感困惑。

唉,该死的脖子疼!脖子一疼脑子全乱了。

最后,以明末清初文学家/文学批评家金圣叹的传说故事来记念一下今年波马报名之失败。

金圣叹以聚众闹事的罪名被朝廷判了死刑。刽子手手起刀落,金圣叹人头落地。刽子手发现,金的人头落地后耳朵里掉出两个小纸团。打开一看,一张写着"好",另一张写着"疼"。这个可以说是面对死神的终极幽默。就不知道刽子手笑了没有。

照布班的说法,象我这样的属于被波马拉到菜市口宰立决的。我也要在此大吼一声:脖子好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噢,那挺好,多数比赛都不准转让。我们这里的比赛倒是可以从全马转成半马。也许你可以考虑转成半马了
其实不必跟别人比每个人的情况不同。等你小孩大了可能会有更多的时间。
加油!
dev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CIM 邮件说十月三十日会open transfer window,可以freely transfer,不过被transfer的人要交给CIM40美元。 我可以去健身群问问有没有需要的跑友。希望我明年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真的是没有时间跑步,年轻的时候没有努力,现在还要为生存而忙碌。 我只比落花医生大两岁,可是完全是不同的生存状态。不过落花医生是我的榜样,有榜样就是好的!盐教授也是我的榜样。大家一起加油!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我十二月已经有一个全马了,不能再跑一个了。而且报名应该是不能转让的。不过还是谢谢你的好意!
dev 回复 悄悄话 盐教授要不要跑十二月的CIM? 好像是最平坦的马拉松了。我报名了可是跑量完全不够,今年不去了。可以送给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