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首次公开赛混双

(2024-02-04 07:40:41) 下一个

去年11月,我和领导参加了第一次匹克球混双比赛。但那个赛事不是美国匹克球协会认可的公开赛。比赛成绩都没有纳入记分系统。

不久前和球友们练习的时候,我注意到领导的球技有不少的长进。我能够看到的明显缺陷是:在网前和对方快速对打还有点吃亏。我认为这跟她的球拍有一点关系,所以就给她买了一个新拍子。刚买了拍子还没来得及试,领导就回国探亲了。回来以后有两个星期的时间训练,然后就是一个正式的公开赛。本来可以选择参加老年组的,应该竞争稍微少一些。但是我们报名时,看到那个组里只有一个队,我们想多打几场,就报了没有年龄限制的那个组,积分是3.0,应该是3.5以下的人都可以报名。比赛前看到50岁以上组有五个队报名了。但是其中有两个队是我们这边匹克球里的队友。跟领导商量了一下,我们就不换组了,就跟年轻人多打打积累点经验。那两组队友我们平常经常一起打,没必要在公开赛里跟他们较量。

周日早上5点多就起床,吃完早饭开车到了打球的地方,7点准时开打。人还不少,我们这个大组总共有25个队,分成五个小组。小组单循环,排名前三名出线打淘汰赛。

第一个对手是一对30来岁的年轻人,同一个姓,估计是夫妻或者是兄妹。前面几分打得很激烈,两边一直交换发球权,大家都很难得分。经过一段时间的试探,我的判断是:对方水平和我们应该相差不大,双方都有机会赢球。我加强了发球的旋转,对方也出现了几个失误。很快我们就把比分拉开了,9:3领先以后,我们打得越来越放松了。领导和我几乎每一个球都要碰一下球拍,互相鼓励。

最后这场比赛我们以15:6大获全胜。其实我觉得他们的水平和我们相当,比分差这么多,有临场发挥和运气的成份。

登记完成绩以后,我们看了一下其他队的战况。发现有一个队弃权了,这样的话我们赢了第一场就有可能名列小组第三。当然也可能出现几个队三劫循环的局面。我们第一场比分还比较悬殊,所以算小分的话也不会吃亏。

第二场比赛,对手男的44岁女的23岁。又象第一场一样,开局以后交换很多次发球权。不久我就和对方的男选手在网前展开了对攻。几拍快速对打后,球直接击中了他的身体。我以为这下可以提振一下我们的士气。但是对方经验丰富,之后把所有的球都打给了领导。我在场上很少能摸到球。很快我们兵败如山倒,6比15败下阵来,正好和第一场的结果相反。当时我还觉得我们没有发挥好,至少应该可以多得几分,6:15不应该是我们实力差别的反应。但是后来看到这一对选手小组第二名出线以后,一路过关斩将拿了铜牌,看来我们6比15输得也不冤。比赛结束以后对方男选手特意走到我身边说:你的旋转球打得太厉害了。我说:谢谢。但是心里在想:厉害还输给你,你这不是变相凡尔赛吗?!

打完球以后,去观看我们小组另一场正在进行的比赛。输给我们的那对选手和另外一对选手打得还挺激烈。另外一对选手中男的是一个30来岁的亚裔,看名字应是越南裔。他的队友是个二十多岁的墨西哥裔女性。那个男生一看就是打网球出身的,后场抽球很有力,网前反应也快,满场积极跑动。那个墨西哥女性长得象个小钢炮,打球也力量很大,也看不出技术上有什么明显的漏洞。他们最后顺利赢了对手。我估计他们小组第一的地位很难动摇。我们分析了一下小组的状况,虽然我们只赢一场,还是有很大的希望出线的。输给我们的那个队确实实力不强,他们输给赢我们的那队可能性应该很大。如果他们赢了最后一场,那我们就是三劫循环,要算小分了。当然我们理论上也有可能把目前的小组第一赢了,那么也可能会形成小组前三名三劫循环。不管怎么样,我们最后一场比赛一定要争取多拿几分,以便算小分的时候有利。

最后一场面对小组第一,我们是一点压力都没有,就是想多拿分。没有压力我们反而发挥得不错,打了好几个好球,最后8:15输了。另外两队的结果也出来,没有三劫循环,我们名列小组第三顺利出线。

淘汰赛开始,我们和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一名比赛。男的41岁,女的47岁,是我们的对手中年龄最大的了。他们在小组赛里以全胜战绩出线。我和领导商量:我们的实力肯定不如人家,但是反正没有压力,尽量多拿分吧。比赛开始以后我觉得对方的实力并没有那么强大。0比0的比分保持了好几个回合。对方两个人实力比较平均。女选手的发球力量很大,还带点侧旋,我知道领导就怕这种发球。但是对方的女选手也吃了几个我的下旋球。我又一次击中了对方男选手。之后在双方对打中,我一记反手大力击球,打到了女选手脚旁边,她没有接起来。我看得很清楚这个球在界内。但是对方男选手说:出界!女选手说界内,但男选手坚持出界。我心里有点生气,这么明显的界内球非说界外,但并没有跟他争辩。这男选手还跟我说:我有权叫出界。因为比赛没有裁判,确实是球落地的那一方的队员来决定。

下面一分对方一个球打到我们这边场地边线附近,界内还是界外不是很清楚,我觉得是界外,但是对方刚刚叫了我们一个界内的球界外,我们如果马上反过来也叫一个界外,有报复的嫌疑。遇到对方这样比较计较的人,容易引起误会。领导过来问我,我说我看是出界,但是不是很清楚,算了,算他们界内吧。慢慢的,我们的比分落后了。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我在网前连续打了两个精彩的backhand roll。我们在不断追赶比分。这时又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对方球打到边线,领导把球打了过去,对方再打回来,领导又打回去,最后球出界了。打完以后领导跟我说:他们刚才那个球两拍前就出界了。我说那你没有及时叫,你不但回了一次,还回了两次球,这样再叫出界有点赖皮了,算了吧,让他们得一分吧。领导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我说,这也是经验教训,以后知道出界应该及时叫,或者不要再继续打。比分不断落后,加上界内界外的不同意见,激起了我的斗志,两次后场大力击球,对方都没有接起来,那女选手被球速吓得花容失色。可惜后面两次同样的击球都出界了,不然真有可能逆转。这场比赛我们以10:15惜败。我们的首次公开赛混双之旅就这样结束了。不过我也不看好这对选手,小组第一徒有虚名,他们不会走得很远。打完了对方男选手对我说:你打了很多个精彩球。我说,失误也多啊。这确实是我的现状:能打出高难度的球,但也常常有很低级的失误。

我们在场边看其他人打球,又看了看结果,最后我们小组第一的那个队止步前8,这个有点出乎意料(击败他们的是最后的亚军),我们小组的第二名反而拿了铜牌。淘汰赛击败我们的那个队,不出我所料,止步8强。最后算小分,我们在25个队里排名第十。有五个队退赛,所以我们正好在中间。我觉得基本上发挥了正常水平。

领导回国三周没有打球,后来只有两周时间也没有训练很多次,所以实力可能有点影响。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我给她买的那个新拍子,我用的时候觉得比她原来的拍子要好,但是她可能不是很习惯。本来想买个新拍子让她的水平提高一点,结果弄巧成拙,新拍子没有完全适应,可能还不如用旧拍子打得顺手。以后不能再临阵换拍了。不过对结果我们早就有心理准备,毕竟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公开赛。

过几天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混双积分。起点低一点也好,有更多进步的余地。根据比赛中遇到的情况,我们决定了几个针对性的专项训练,以后几个月好好练习,下次一定会打得更好。

领导还憧憬着退休以后到各个旅游景点去打匹克球公开赛,打完了顺便旅游一下。对她来说,输赢不那么重要。对我来说,输赢比旅游重要多了。看来两人的心态还要不断调整,希望能达到一致。

我相信以后会打很多次混双公开赛。打多了都不一定能记得每次比赛的细节。第一次总是很特别的,谨此记录一下,十年二十年后还可以自己看看回味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