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进不退

(2024-04-28 07:33:24) 下一个

最近事情比较多。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有一个周末在院子里割草,发现割草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倒是还能割草,就是有点不方便。如果是前轮驱动的话,倒车时只需把扶手往下压,前轮离地空转,后轮可以倒退。我这个割草机是后轮驱动的,所以倒车时只能把扶手抬起来,前轮着地,然后往后拖。这下可好,割草的过程成了上肢举重训练。也不错,但是影响割草的速度。有时候忘了举重,割草机往前撞到前面的栅栏。这样割了一个多月以后,终于下决心,周末找个时间把割草机拆开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割草机其实就是一个简化版的汽车,工作原理很相似。首先遇到的挑战是怎么样才能把割草机底部的螺丝卸掉。修车的时候可以人钻到车子底下去。但修割草机人不可能钻到底下去。专业修割草机的人一定有特殊的工作台,可以把割草机升起来,然后人到下面去工作。有人可能会说:把割草机转到侧面不就行了?或者整个翻过来?我之前在修割草机的其他问题时在油管上看过一些视频,割草机还真不能随便翻转,否则的话引擎的润滑油会进到气缸里。最后割草机都启动不了。


也有人介绍可以把启动的拉绳拉到一定位置(很难拉动的那个位置),是气缸升到最高点的位置。这时候机油就不会渗到气缸里。不过我还是不敢这样做,因为万一没有拉到正确的位置,这割草机可能就报销了。


后来我想了个办法,把割草机抬到了一张旧桌子上,让割草机的后面一部分露出了桌子边沿。

根据只进不退这个现象,我的判断是和transmission有关的部分出了问题。首先检查控制前进后退的那根拉绳。从扶手那里过去一路到下面,没有看到拉绳有什么问题。于是只好开始拆卸后轮连在transmission上的那一部分。卸掉十几个螺丝以后,终于把后轮连带的transmission那一部分拿下来了。


几分钟以后,终于看明白这一套机械装置是怎么工作的了。控制前进后退的那个把手挂在一块三角形的铁片上。一拉把手,铁片往一个方向移动,transmission就通过皮带轮挂上了引擎,驱动两个后轮。把手一松开,这时候transmission应该回到空档。但是显然是有问题了,一直回不了空档。我可以用手用力推那个三角片,后轮就可以前后自由转动了。

我判断是:应该有一个弹簧把那个三角片拉回到原来的位置。四处找,没有看到弹簧。再仔细一看在后面有一个圆孔和一个开口的槽,我估计肯定是应该有一个弹簧装在这里,现在不见了。

琢磨了一会儿才知道还要卸一个螺丝才能把连着把手的拉线拿下来。最后挂着的是驱动皮带轮。把滑轮从皮带轮里拿出来以后,小小的transmission可以拿下来了。这么小的个头,比汽车上的变速箱小太多了。

从我的零件盒里找了一个尺寸差不多的弹簧挂上去,但是这个弹簧的力量不够大。



量了一下这个弹簧的尺寸,然后就到附近的建材店去找合适的弹簧,没有找到合适尺寸的。只好开始在网上搜。最后终于在拼多多上找了一个合适的弹簧,倒是便宜不到一块钱。拼多多还真是会做生意,看到我要买弹簧,很快就提示我有一个装弹簧的工具。我一看才两块多钱,就顺手买了一个。为了凑够最少15块钱的可以不交运费,又顺手买了一些其他的小东西。然后就开始等待。十天以后才收到弹簧。院子里的草都有点儿长了。


花了一个多小时把弹簧装上。试了一下,可以正常工作了。把十几个螺丝拧好以后,把割草机放到地上来回试了一下,现在不再是只进不退,而是进退自如了。


其实从省钱的角度来说,这个割草机完全就不值得自己修。但是每次修理完一样东西,心里都有一种成就感,令人愉悦。过程中需要一点逻辑推理,就象解一道数学难题,肯定是脑子里分泌了一些多巴胺,估计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修东西会欲罢不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嗯,我也是这么想的。有朋友说,你这样会对gdp和就业率产生负面影响。我说影响应该很小吧!朋友说,如果大家都这样影响就大了。修东西有瘾的人应该不多吧?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从知识积累角度,以及尽量减少/减缓地球垃圾增速的角度,时间和金钱的付出,值得,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