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5:摩西回埃及

(2017-07-03 00:39:09) 下一个

摩西响应了神的呼召,带着家小长途跋涉往埃及走去。如今的他,一介布衣,无厚财,无家丁,只有简简单单的四口之家。想想神要让他做的事,解放奴隶,走出埃及,进到应许之美地,那简直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说他那个将近四十年没见的哥哥,现在是个什么情况,他一点儿都不知道,八十三岁的老哥真能帮上忙吗? 还走得动路,说得清话吗?

神知道摩西的心情,所以打发摩西的老哥亚伦说,“你往旷野去迎接摩西。” 亚伦不含糊,抬腿就出发了。看来亚伦是个一直等待神的救赎的人, 坚信神的应许,时刻准备着呢! 他往旷野里走了好长一段路,到了“神的山”,才遇见摩西,哥俩大概四十年没见,一见面就认出了彼此,“亲嘴”问安,看来一位八十三,一位八十岁的哥俩不光是腿脚利落,眼神儿也不错。“摩西将耶和华打发他所说的言语和嘱咐他所行的神迹,都告诉了亚伦。” 这哥俩说着说着兴奋起来了,有个志同道合的搭档太好了,感觉可以干大事了!哥俩兴冲冲地下到埃及,马上“就去招聚以色列的众长老,亚伦将耶和华对摩西所说的一切话述说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迹,百姓就信了。” 看来有了亚伦的帮助,借助亚伦的代言,摩西很容易地取得了以色列众人的信任。不仅如此,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以色列人听见耶和华眷顾他们,鉴察他们的困苦,就低头下拜。” 这里说到百姓们亲耳听了德高望重的亚伦的代言,亲眼看了神迹,就“信”了;听说神要“眷顾他们,鉴察他们的困苦,就低头下拜。” 这里说的“信”和“下拜”都是好的,但往往因为这些原因而生出来的“信”, 而导致的“下拜”经不住考验,艰难困苦一来,马上就不“信”了,也不想“下拜”了。我们“信”神和向神“下拜”的终极原因是因为祂的身份和品格,基于这两者的“信”和“下拜”,才能达到以下境界,“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 哈巴谷书3:16-18。 以色列人此刻的“信”和“下拜”离此等境界差得远了,你我是否也差得远呢?这大概是信主之人一生要学的功课,毕业之时是见主之日吧!

摩西,亚伦不费吹灰之力就取得百姓的信任,大受鼓励,迈开大步就进宫向法老宣告,“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容我的百姓去,在旷野向我守节。’ ... 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 ...” 这段话的开始就言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 这信息来自无所不能的神,有无上的权威,必完全实现。以后以色列众先知传讲的所有信息,都是用这样的话开始的。神给法老的信息,是命令,不是请求,神给我们的信息,也是命令,从来都不是请求。

表面看来,摩西只是要求法老让以色列人暂时离去,但这绝非神的最终目的。这可能是因为摩西提的第一个要求,是为了预备以色列人,先献祭,敬拜,顺便练个兵啥的,毕竟带着一盘散沙似的奴隶们出埃及不容易。等着摸索出点儿带队经验了,再向法老提彻底离开的事。摩西真以为他是领队,亚伦是副领队,先献了祭,敬拜完,再练好了队伍,数数盘缠,就可以出发上路了。但摩西似乎忘了,给奴隶带队的是神自己,祂不需要练习,祂什么样的队伍都带起来毫不费劲!还有一种可能,神要以色列人看清楚,法老连这个小要求都一口拒绝,日后不可能痛快答应更大的要求。

埃及法老听了摩西的话,竟傲慢地说,“耶和华是谁,使我听他的话,...我不认识耶和华,也不容以色列人去。...你们为什么叫百姓旷工呢?...你们竟叫他们歇下担子!” 埃及法老以神明自居,他的臣民也待他如神,可惜这自封的神明连真正的独一真神都不认识。法老不仅不容百姓暂时离开,还加重了他们的劳苦,他命令下属不许提供以色列人做砖的草,要百姓自己捡草烧砖,而上交的砖数必须跟先前一样多。法老故意刁难以色列人,弄得人人都无法完成指标,以色列人自己的工头们还要挨打,这些工头们进去求法老开恩,法老嘲讽他们,说他们懒惰,借着祭祀耶和华的名义不干活儿,所以要继续为难他们。工头们从法老跟前出来,正碰上摩西,亚伦,他们似乎忘了亚伦曾代替神向他们说话,忘了他们曾目睹神迹,忘了神答应救他们,冲口而出,“愿耶和华鉴察你们,施行判断,因你们使我们在法老和他臣仆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递在他们手中杀我们。” 这些平常日子过的还凑合的工头们,打着神的名义指责摩西,亚伦,哥俩儿在百姓面前的信誉扫地了。他们和法老的第一个回合,一败涂地,连个给百姓交待的理由都没有,再次鼓动士气没那么容易了!

挨了打的工头们举着神的名义指责人,遭到百姓排斥敌视的摩西没处找人替罪,只好回到打发他做事的神面前陈述,毫不掩饰,“主啊,你为什么苦待这百姓呢?为什么打发我去呢?自从我去见法老,奉你的名说话,他就苦待这百姓,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 摩西对神说的合情合理,他和亚伦听了神的话,执行了,可是以色列人不但没得救,还遭了害,陷入绝境。摩西和亚伦可担不了这个责任呀!他们都搞不清楚事情怎么到了如此地步。神没直接回答摩西的“为什么?” 但神让摩西和百姓专注于祂和祂要做的事。

耶和华神说,“现在你必看见我向法老所行的事,使他因我大能的手容以色列人去,且把他们赶出他的地。”神告诉摩西,虽然现在法老不许百姓离开,并不意味他最终有本事留得下他们。

神接着说,“我是耶和华,...我也记念我的约。” 全能的神是守约的,这正是以色列民借着摩西得解救的原因。神要摩西再次告诉百姓,这次祂自己“要用伸出来的膀臂重重地刑罚埃及人,” 救赎他们脱离重担,领他们进应许之地。神对以色列人说,“ 我要以你们为我的百姓,我也要作你们的神。...我是耶和华。” 神显明了祂完整的救赎大计,以及祂和祂的子民的盟约关系。神救赎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奴役,是主耶稣救赎我们脱离罪恶权势的预表;神带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美地,是主耶稣带我们回天家乐园的预表;神和祂的子民的盟约关系,也正是主耶稣和我们的盟约关系的预表! 神在这里向摩西说的话,就是完整福音的预表, 神要摩西向百姓重讲一遍福音。你和我需要跟谁再说一遍或几遍福音呢?

摩西乖乖地听话了,“将这话告诉以色列人,只是他们因苦工愁烦,不肯听他的话。” 反复善变的百姓因不堪苦役,对摩西传递的福音充耳不闻,无心理会对他们来说最重要无比的信息。你我面对困境时,是否愿意听来自神的福音,这福音看上去也许不是解决你我眼下问题的钥匙,可是你我的问题正是要靠福音来解决。神并不是要我们漠视困难,神要我们仰望祂,由祂领我们走出困境。

在百姓那里碰了一鼻子灰的摩西又接到神的指令了,“ 你进去对埃及王法老说,要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这下摩西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回答神,“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 这话说的在理! 摩西自己把这事不厌其烦地记了两次, 一次在写他的家谱前,一次在写他的家谱后,一点都不在乎把自己“拙口笨舌”的事再唠叨一遍。神这次没跟摩西生气,只是再次鼓励摩西,“...我伸手攻击埃及,将以色列人从他们中间领出来的时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华。” 不管埃及人信不信,以色列百姓信不信,甚至摩西,亚伦信不信,都不会改变神的旨意。祂出口的话,绝不徒然返回,必要成就,祂自己担保成就! 

神派摩西回埃及给祂办事,出师不利,在法老那里,在工头和百姓那里都碰了壁,看上去事办得一点都不顺! 以后神亲自出手的时候,也是降了十灾才让法老服软,效率看上去不高吗?降一个大灾把事办了不就了结了!神做事好像不讲效率,极有耐心,等待罪人悔改,等候人心改变。我们服事神也好像不能追求效率,追求顺利什么的。我们要学习的是,相信神的旨意必成就,用神喜悦的方式,按照神的时间表来服事,准备好了会遇到障碍和困难,在困境中仰望祂,让祂带着走出困境,走进祂应许的佳美之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