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en讲故事

享受生命恩典,体会圣经故事
正文

摩西生平29:祝福与辞世

(2017-07-27 18:10:59) 下一个

整本申命记都可以看做是摩西的遗言,在他临辞世前的三十七天里,尽情说出了他由衷的愿望,愿以色列百姓“爱耶和华”,把耶和华的话“放在心上”,“选择生命”,“顺服耶和华”。前面的三篇文章里,我略略地说了,摩西通过三次讲道,一篇诗歌,对百姓道出遗言,替神在百姓面前说话。接下来,他要在申命记第33章里,说出他最后的心愿,就是为以色列各个支派祝福。摩西之歌和摩西的祝福,都让以色列民一瞥未来,但诗歌的着重点在他们的失败和随后的惩罚,祝福的重点是应许以色列百姓,他们最终会得到信实、守约、施慈爱之神的恩待,有最终的盼望。

可能大家都见过恋爱中的女子,这样的女子,话里话外都忍不住地提说她的良人,好像天底下的人都跟她一样,对这个话题有无穷兴趣似的。是啊,我们最爱谈论的话题,难道不是我们的最爱之人或最好之事吗?我们临终前的关怀,应该也是关乎我们的最爱之人和最好之事吧!摩西以他一生的经历,和他一生的言语,告诉了以色列百姓,他的最爱之人是谁,他的最好之事是什么。摩西在世咽下最后一口气前,用最后的机会在百姓面前赞美神,把神的旨意传达给百姓,充分见证了摩西一生最爱的良人是神,最好的事是遵行神的旨意。顺从一位最爱之人的旨意,难道不是很顺理成章的事吗?摩西对他的良人一生挚爱,终身跟随。

摩西对着以色列众人送出祝福的时候,起首和结尾都赞美神,这位他最爱的良人。他先说,“耶和华从西奈而来,从西珥向他们显现,从巴兰山发出光辉,从万万圣者中来临,从他右手为百姓传出烈火的律法。他疼爱百姓,众圣徒都在他手中。他们坐在他的脚下,领受他的言语。摩西将律法传给我们,作为雅各会众的产业。”神是造成万物万民起始的那一位,祂踏过时空,“来”向以色列民“显现”,”发出光辉”,开启百姓的心灵接受祂“烈火的律法”,期待百姓遵循,走过地上的生命之旅归向祂,在天家日日夜夜“坐在祂的脚下,领受祂的言语”,因为这位造物主“疼爱百姓”。这是多么美好,多么令人向往的一幅图画啊!把创造者和受造者之间的爱描绘得畅快淋漓。摩西马上要去见这位创造他,捡选他,舍命爱他的神了,此刻,他心中肯定也充满了对神的爱情。他接下来对各支派的祝福,就交织着他对百姓的爱,对神的爱,和神对百姓的爱,只有在爱中的祝福才是真诚的,只有来自至高神的祝福才是有保证的,可以兑现的,绝不会落空的。

接下来,摩西依次为流便,犹大,利未,便雅悯,约瑟,西布伦,以萨迦,迦得,但,拿弗他利和亚设十二个支派一一祝福。这些祝福是以预言的形式说出来的,希望有心人自己考察以色列的历史,看看哪些事在今天已经发生了,哪些还有待实现。不管怎样,神命定发生的事,一定会发生的。

细心的人可能也都注意到了,摩西没给雅各的第二个儿子西缅这一支单独祝福,西缅支派后来散居于犹大的领地内,摩西给犹大族的祝福,很可能也遮盖了西缅族。摩西给利未这一支祝福时,说的比较详细,他说祭司族利未人有使用“土明和乌陵”为百姓在神面前断事的权柄,他们必须在神面前完全地顺服,也必须完全公正,“不看父母,不识弟兄,不认儿女”,不受任何来自人的压力,专注于神的旨意。这是因为他们肩负着“将律法教训以色列”的任务,他们担当着在神面前献香和献祭的责任。利未人以服侍耶和华为生,也必蒙祂亲自养活,摩西指着利未人说,“求耶和华降福在他的财物上,悦纳他手里所办的事。”摩西对各个支派的祝福,很多地方呼应着雅各临终前对他们的祝福,摩西把最长,最详细的祝福,留给了出自约瑟的两个儿子以法莲和玛拿西,如雅各当年所做的一样。

摩西在提着名字为以色列百姓祝福后,满怀深情地说,“以色列啊,你是有福的!谁像你这蒙耶和华所拯救的百姓呢?他是你的盾牌,帮助你,是你威荣的刀剑;你的仇敌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们的高处。”摩西的心里为百姓在万人中蒙神捡选充满了感恩之情,称百姓是有福之民。神对百姓的和对摩西本人的独特厚爱,让摩西的心大大地满足。以色列民何其有幸,摩西何其有幸,能得到永生神的垂青!今天,我们这些信靠主耶稣,投靠在永生神“永久的膀臂”之下的人,也是有福的人,丰丰富富地享受着神应许赐给我们的各样福分。

申命记的最后一章,第34章记载,“摩西从摩押平原登尼波山,上了那与耶利哥相对的毘斯迦山顶。”摩西不是独自登上这座山的,深深爱着他的耶和华神,一步一步地陪伴着摩西爬上了山顶,神从没丢下摩西独自一人,神和他在世上时刻相伴,直到摩西在地上生命的终结,然后,他们会在天上开始另一种相处,真正“面对面”地互爱到永恒。摩西和神一起缓缓地到了山顶后,看到的风景独好,神把迦南美地的全景都指给摩西欣赏过以后,就伸出祂慈爱的手,轻轻地阖上了摩西的眼睛,歇了他世上的劳苦,让他回天家享受福分。

“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耶和华将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毘珥对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没有人知道他的墓地。”这里说,“没有人知道他的墓地”, 我想这种说法告诉我们,摩西最后的一程是和神独自走的,没有家人,助手等人的陪伴,是一段和神亲密独处的时光。摩西真是有莫大的福分,他一百二十岁了,“眼目没有昏花,精神没有衰败”,能和他心无旁骛地挚爱着的神,一起登高爬山,去共度永恒。我们往往认为,摩西没能进迦南有些遗憾,但摩西最终还是进去了的。当主耶稣在迦南登山变像时,摩西和以利亚一同现身,只不过,那时的摩西,肯定无意在迦南逗留,他肯定更愿意尽快地回天家,一个最美的地方。

摩西离世后,“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为摩西居丧哀哭的日子就满了。” 以色列人哭悼摩西时,都说些什么呢?他们的评价并不重要,神对他的评价才最重要,神的评价是最算数的,不仅仅因为神最有权威来评价摩西,更因为神和摩西互为挚爱。我们难道不是都最在乎爱我们的人对我们的评价吗?申命记结尾处,神是如此评价摩西,“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耶和华打发他在埃及地向法老和他一切臣仆,并他的全地,行各样神迹奇事,又在以色列众人眼前显大能的手,行一切大而可畏的事。”得神如此评价,摩西心足矣!我读这个评价时,“面对面”这三个字跃入眼帘,我体会这说的是摩西在他漫长的一生中,每逢安静默想时,总以他爱的神为念,敬虔地仰望渴慕他的神,以神的旨意做自己行事的指南,以到达神所在的天家,和神共度永生为最终的追求。摩西在世上所有辉煌的秘诀,就在于他和神“面对面”相处。

我们向往和神“面对面”吗?首先,我们必须是爱神的人,才可能会如此向往。但愿我们都是爱神的人,以神为我们的挚爱,向往和祂“面对面”,借着读经,祷告,默想,时时和祂“面对面”。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的神是何等样的神,祂对我们的心意是什么,自然地就知道了怎样才能得祂的欢心,明白了怎样才能合祂心意地服侍祂。

摩西的生平故事,就是他和神之间的爱情故事,美好无比。但愿你我在世的年岁不虚度,也和神谱出独家原创的爱情故事。今天,是我写摩西生平故事的最后一篇,历时近十个月,我和我挚爱的神之间的故事,也丰富了许多。我深深地体会到,我在世上度过的每一天,神都和我共度,让我经历人,经历事,经历风雨,经历安宁,经历爱我的神的同在。我本是残缺污秽之人,根本配不上神的爱情,我也没有爱情献给神。但是神给我披上了祂儿子的圣洁公义,遮掩了我的残缺污秽,视我为祂珍爱的人,把爱情放在我的心里,让我可以以心来回应祂对我的爱情。我只有感恩,只能赞美,只想传扬祂的大爱,因为我就是那陷入爱情的女子,我要逢人就说我的良人,我的神。这就是我写摩西生平故事的原因和动力。摩西的故事写完了,你和我的故事还在继续,让我们继续写下去吧!

再见,摩西,感觉到我写你的故事时,不仅神和我同在,你也在呢!不忍和你告别的,但我们在天家肯定会再见的。圣经里的人物,除了主耶稣,我最想见到的人,非你莫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arenzhao 回复 悄悄话 有可能是约书亚记下来的。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摩西死后的这些事是谁记下来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